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中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效慈、林立麗、呂佳璟、羊思諭、謝育霖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中央大學 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 哈卓司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央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大學生活只有一次

哈卓司畢業於花蓮高中,在求學期間,他便對 VR 科技深感興趣,後來進入中央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卓司在老師的教導下,了解到VR科技未來應用於復健醫療的前景,進而更堅定自己往醫學工程領域發展的決心。在課業之外,卓司作為系上第一屆學生,協助籌辦學弟妹的迎新活動,營造生醫系溫馨的氛圍,在系外,他活躍於熱音社,不過一年的時間,就從Bass新手搖身一變教學長,他深信:「大學生活只有一次,課業、活動、社團都好,要充實自己的生活,不留遺憾。」透過講座,卓司不僅會分享中央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各組課程,更將暢談他勇於嘗試的大學生活之道。

認識中央大學

中央大學位於桃園市中壢區,從校園騎機車到市區約有15分鐘車程,搭乘公車則會花上 20 到 30 分鐘左右,由於校園周遭的餐廳不多,卓司建議學弟妹最好要會騎機車,更能擴大自己日常飲食的選項。在宿舍方面,中央大學保障大一生校內住宿權益,一學期費用為 4,000 到 6,000 元左右,目前校內某部分宿舍已經過翻新整治,舒適度有「中央帝寶」的美稱。在校園特色上,中央大草坪是許多劇組、婚紗業者的熱門取景地,也常吸引許多家庭來此野餐;百花川為男同學對女 14 舍通往學校路徑之戲稱;中央鬼風則和校園位處台地有關,校內有時甚至會風大到讓單車族難以逆風前進;中大湖則是許同學對於慶生的共同回憶,此外,中央大學也以興盛的社團活動聞名,光是正式登記的社團就有 103 個之多,種類從表演、學術、服務性質的都有。

中央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簡介

中央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創設於 2015 年,系上目前採小班教學,師生之間感情融洽。中央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一年級必修為臨床醫學、生物統計、解剖生理、心理學、計算機概論與實驗課;升上二年級後,系上分成分子生物、腦科學、醫學工程三組,這三組分別對應中央研究所的系統生物、認知神經、生物醫學工程三所。分子生物組是以大數據進行生物體 DNA 定序或癌症相關研究,課程如分子化學、生物化學、數據分析、生物資訊學,畢業出路是進入藥廠、生技廠工作;腦科學組則是探究腦神經、心理學與人類行動的關係,課程如認知神經、行為科學、腦功能研究法,畢業後多為從事學術研究;醫學工程組是運用工程去解決臨床醫療問題,其實際應用如心房去顫器、機械手臂等,課程則有生醫材料、工程數學、電子電路學、物理、化學,畢業後多是擔任科技公司、材料廠的工程師。以上三組都能跨修課程,而且只要修到一定學分數,同學就可以取得該組認證。

跨領域學門

由於中央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課程涵蓋資工、電機、醫學領域,故卓司建議學弟妹要謹慎選組,因為只有當自己對該組懷抱熱忱時,才能累積起個人專業,「『大好或大壞』就是說你要主動向老師爭取資源,去找老師,跟老師做研究,你更能往大好的方向發展!」卓司也建議學弟妹平時多找老師討論,嘗試做各領域的研究,讓自己成為跨領域科技的統合人才。

印象深刻的課程

洪蘭老師開設的「心理學」課程中,會指定同學閱讀許多科普書籍,主題如帕金森氏症、人腦演化等研究,此外,同學還須上台做讀書報告,解釋文獻中的實驗設計,並且接受洪蘭老師的提問,卓司認為這門課雖然負擔不輕,但壓力真的能使人成長!而「生物統計」則奠定同學分析實驗數據的基礎,對往後進行實驗專題相當有幫助;「臨床醫學之重大挑戰」是邀請了醫院各科醫生來演講,幫助同學了解臨床上存在著哪些問題。

何謂實驗專題

中央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也以「實驗課多」聞名,例如心理學、化學、物理、電路學都設有實驗課,其中最特別的非「實驗專題」莫屬,「實驗專題」為大一到大四的課程,在學期的第一堂課中,系上老師都會前來分享各自研究專長,讓同學之後能依個人興趣選擇指導老師,從事相關專題。卓司解釋在進行專題中,會歷經設定實驗目的、實驗設計、執行實驗和分析結果四步驟,其中實驗設計最為耗時又費力,更會影響到後續結果,他也勉勵學弟妹儘管實驗結果和預期有所落差,也千萬不要灰心,要保持「從錯誤中學習」的精神!

因為熱愛,所以廢寢忘食

「我看到別人這麼厲害,我也想彈別人彈不出來的歌,我也想要為音樂付出!」卓司自大一便加入熱音社,起初,他對樂理一竅不通,可是對音樂的滿腔熱血令他不惜每週都跑到市區上課,甚至練習到「抱著Bass睡覺」的程度,「你只要投注在自己有熱忱、感興趣的事物上,就容易會有好的結果!」一年過後,卓司成為熱音社Bass教學長,帶領著更多學弟妹朝音樂路上邁進。

你想要的,就該勇於爭取!

「上大學就該熱血一次,去做你以前或是未來不敢做的事情,那就是大學生的突破!」卓司深知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也不會做了,所以趁著寒暑假期間,他不僅幫忙籌辦藝文營活動,還和三五好友一同騎單車環島,看見不一樣的寶島風光。而在柬埔寨擔任國際志工的經驗更讓卓司體認到回饋社會與知足的道理。「在大學,一切選擇都由你安排!」他勉勵學弟妹都好好把握求學階段的每個機會,學會去掌控生活,並樂於接受挑戰,替未來的自己留下值得回憶的青春歲月。

【推薦觀看】生科生醫科系比較:生科系 vs 生醫系 vs 醫科系 vs 生物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