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許芷菱

責任編輯:賴嘉瑩

核稿編輯:Bella Huang

中山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林彥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工作後重返校園,我知道自己為何而讀

「我之前接觸過電腦,拿過 Office 系列證書,後來進入資管系才發現我過去懂的那些只是皮毛!」在大學前沒有學過程式語言,彥均憑著自己對電腦的基礎能力,看準數位行銷、大數據分析的未來趨勢,選擇進入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大四下學期時,她申請到香港城市大學資訊系統學系交換一學期;在香港同學重視實務經驗更勝於研究所學歷的風氣下,彥均決定暫緩已申請上的資管所資格,先踏入職場,探索人生是否有其他可能。在電商部門擔任運營兼行銷經理的期間,她著實看見自己能力上的不足,這才決定重回校園,繼續進修自己的專業能力。「這次讀書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我知道自己的問題,我想要補足這些問題,並且我知道自己為何而讀。」

全國最美大學——國立中山大學

在彥均眼中,可以每日見到西子灣夕陽的中山大學,是全國最浪漫的一所大學。「在海堤上與朋友小酌暢聊,是所有中山學生的回憶!」中山大學具有五年學碩計畫,只要大一到大四學期成績在班上前 50%,即可申請五年學碩,在五年內拿下學士及碩士學位,同時可領取 120,000 元的獎學金。欲到達中山大學,可搭乘高鐵到左營站,或搭乘火車至高雄火車站、鼓山站,再騎機車到學校;也可由捷運西子灣站,轉乘橘 1C 專車到達校區。「讀中山沒有機車等於沒有腳!」,彥均強烈建議學弟妹們要自備機車,課餘時間還可以去附近的駁二、棧二庫、鹽埕區走走。若真的不會騎機車,中山大學設有校園公車,每天定時定點往返宿舍、本院、文院及海院。關於住宿的問題,外地學生也無須太過擔心,「中山大學有一個福利是保障學生兩年住宿資格。大學住宿真的是和同學熟識的最快方法!」另外,由於學校的地理環境依山傍海,特別開設「潛水」、「風帆」等體育課程,而這兩門課彥均都有修過,她也非常推薦給大家。

資管系很會 coding?資工、資管、企管怎麼分?

「資管系一定是坐在電腦前 coding?是理組的科系嗎?」彥均澄清,資管系的重點不是「設計」程式,而是「應用」程式;資管系也不只是自然組學生才可以讀的科系,甄試時採計國、英、數三科,進到資管系後其實也不需要太多理科知識。關於資工、資管、企管系該如何區分,彥均解釋道:「想像在一個光譜的兩端,最靠近『管理』端的是企管,最靠近『資訊』端的是資工,資管就落在中間。」實際上,資管系的所學兼具資訊能力與管理知識,當未來每家公司都是科技公司時,懂得程式語言,同時又能貼近使用者需求的能力將會是必備能力之一。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截至 2019 年為止,中山大學的管理學院已連續三次通過 AACSB 全球性最高商管學院評鑑。中山資管系隸屬管理學院,擁有豐富資源,為因應大數據及 AI 人工智慧時代,中山資管系開設商業大數據分析微學程、巨量資料分析學程、智慧機器人課程,培養大數據分析能力,並強化同學對人機介面的實作能力。在國際交流方面,中山資管所與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韓國 SUNY Korea、法國昂傑高等商學院(ESSCA)、奧地利 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電腦科學學位設置雙聯學位制度,修課畢業後可以同時拿到兩校學位,奧地利 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還保證當地就業資格。大學部學生也可以申請與全球 100 多所學校簽約的管院交換計畫和校級交換計畫,中山資管系亦獨有與香港城市大學交換的機會。另外,資管系學長姐在系上自發性地成立網路程式設計研究社團,教導學弟妹 Photoshop、AI、Python、R語言、聊天機器人等等,是中山資管人不可錯過的自學資源。

中山資管系核心課程

中山資管系的核心領域可大致分為 BA 基礎管理、MIS 資訊管理、C&C 電腦與溝通、DS 決策科學。「BA 基礎管理」旨在培養商業理論及知識,包含經濟學、會計學、管理學、微積分⋯⋯;「MIS 資訊管理」為資管系所學的核心,結合資訊與管理的專業知識,課程有電子商務、管理資訊系統等等;「C&C 電腦與溝通」會學習電腦的組成方式、程式語言以能夠與電腦進行溝通,課程有計算機概論、程式設計、資料結構、資料庫管理、企業資料通訊、作業系統等等;「DS 決策科學」培養解讀資料,進而做出決策的能力,開設統計學、管理數學等課程。而大四的「畢業專案」被彥均成為「中山資管最後的大魔王」,需運用大一到大三所學,寫出可應用的程式。「資管系像是一個應用工具箱,擁有這些基礎能力後,可以快速地延伸到各領域,上手其他專業知識。如會計、電商、行銷等等。」彥均也在中山資管系課程之外,選修了「科技創新與服務業管理學程」,結合服務與科技,學習組織行為,探討個人與群體、結構與組織的關係。(詳細課程內容介紹,請點選「科系」章節按鈕觀看)

身為資管人,這些課必上

彥均認為,必修的「MIS 管理資訊系統」很能代表資訊管理的核心價值,由於真正在運用資訊科技,進而做出行為或決策的還是人,於是探討系統使用者(例如員工、主管)的認知、態度、行為,才能真正減少導入系統的成本。系內選修的「服務科學工程與管理」是一門跨領域知識整合的課程,基於科學、工程、管理等多面向的知識,去思考影響消費者行為的可能因素,強調消費者的感受與體驗,才有創造更大價值的可能;彥均即以 Uber Eats 成功改變消費者購買餐點習慣的流程為例,若能以科學化的方式審核服務系統時,就可能創造出新的流程。另外,對於行銷有興趣的同學,彥均也推薦系內選修的「行銷管理」;行銷作為一切企業經營活動的基礎,課堂上會學習如何根據顧客特質與需求做出市場區隔、選擇目標市場、建立品牌定位,以及與目標客群建立關係的方法。

資管系的未來出路有哪些?該讀研究所還是直接就業?

資管系的未來出路非常廣泛,從數據分析的資料科學家、研發設計的研發工程師、資安工程師、產品經理、UI / UX 介面設計師、專案管理、財會稽核、公職等等。彥均表示,身邊資管系的同學有一半以上會選擇讀研究所,其中三分之二讀資管所,三分之一則跨領域到企研所、財管所、電腦繪圖研究所等等。「假如你已經非常清楚自己的能力,就可以直接就業;或者你非常不確定自己要幹嘛,也可以先到職場上探索。」因此,彥均也非常推薦同學可以積極爭取寒、暑假的實習,從實務工作中,找出自己未來的方向;而國泰、台新、Yahoo、微軟、台積電、鴻海都是中山資管系學生常去的實習單位。

香港城市大學交換經驗

大四下學期,彥均透過中山資管系的系交換計畫,申請到香港城市大學資訊系統學系進行為期一學期的交換。香港城市大學的課程採全英文授課,學生來自世界各地,一邊訓練彥均的英聽和口說機會,也讓她感受到不同的國際文化。她當時所修的一門「社群媒體與社會網路」,教授會以國際市場的實例,搭配 PaGamO 教學平台進行遊戲化的學習與講解;而另一門「電商之網站設計」著重於 UI、UX 設計背後的心理學理論,學生必須發想自己的設計概念,從 0 開始設計出一個網站。「去香港城市大學交換過後,我最大的體悟是,香港人重視實作經驗的重要性,遠多於研究所的學歷。」當時的彥均,已經提前申請上中山資管所,但她受到香港同學的影響,決定回國後先去工作。「我並不是那麼清楚為什麼要唸書,所以先去工作試試看,再來做人生下一步的規劃。」

工作後我才知道的事

「當時我對未來並沒有很多期許,因著朋友的介紹,先擔任一間中小企業的女裝運營兼行銷部經理。」因為公司規模較小,彥均在沒有前輩指導的狀況下,必須摸索所有的流程,過程中所遇到的所有問題都只能自己想辦法解決。「我感受到資管系帶給我的,就像是一個應用工具箱。」在中山資管系的所學,讓彥均面對電商系統時能夠快速上手,也能夠進行專案管理。但在投放廣告的工作上,她發現自己總是無法精準地將廣告投放給目標客群,廣告費花下去卻無法換來預期的績效。認知到自己在某些專業能力上的侷限,彥均決定重新回到中山資管所學習更專業的知識。「這次讀書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我知道自己的問題,我想要補足這些問題,同時我知道自己為何而讀。」

人生是道開放式的申論題

「只要你能夠提前規劃,你可以做到任何想做的事。」回顧大學四年,彥均順利完成畢業專案,修畢「科技創新與服務業管理學程」,還到了香港城市大學交換,她這才發現原來自己可以做到比原本想像中更多的事情。她想告訴學弟妹們,大學不只是好好玩四年,玩樂之餘,還是要顧好學業,多交點朋友,在單純的學生環境裡談幾場戀愛。「讀書、友情和愛情都很重要,你一定要好好把握這些大學裡的重要資產。」她坦言自己在學習歷程中也曾經迷惘,「過去一直期待所有問題都有最佳解,但人生是道開放式的申論題,沒有人知道最佳解,只看你願意怎麼選擇。」她期許五年後的自己,依然保有純真,莫忘初衷,記得為自己而快樂,並且運用專業,散播溫暖給更多的人。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