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中山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小幫手:施靜樺、陳冠蓉、邱子瑜

責任編輯:羅竟祐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山醫學大學 視光學系 陳博昊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山醫學大學視光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成為大眾視力健康的守護者

陳博昊現就讀於中山醫學大學視光學系研究所,同時也是一名驗光師,他在高中指考時因為想從事醫事人員,誤打誤撞進入中山醫學大學視光學系,大學四年的學習讓他對視光系從陌生轉為熱愛。個性陽光的他不只活躍於系上各式活動,擔任過系學會會長、營隊負責人,更主動投入偏鄉義診,以所學幫助大眾。他勉勵學弟妹,無論你所學為何,一定要讓自己成為該領域的頂尖人才,努力提升自我、不要擔心犯錯,你將能活得更為精彩。

中山醫學大學簡介

中山醫學大學位於臺中市,對外交通相當便利,鄰近大慶車站、高鐵站。中山醫共有四大學院、20 個系所、三間附設醫院,小而美的校園方便同學們趕課換教室。雖然校內飲食選項不多,但透過「好食中山醫」訂餐服務,中山醫學生同樣能享用到多樣的餐點。

驗光師與眼科醫師有何不同?

「大家或許對驗光師不熟悉,但對眼鏡行肯定不陌生。」博昊指出,眼鏡產業在臺灣有著相當悠久的歷史,只不過驗光師證照是在 2016 年才正式上路。在臺灣,高中以上者有 95% 的近視率,眼科醫師是供不應求的,因此,需要透過眼科醫師、驗光師的專業分工,才能守護民眾的視力健康。

驗光師與眼科醫師最大的不同在於,前者係透過屈光判斷來矯正視力,後者則著重在眼睛疾病的預防和治療。「收費是對於專業的認同。」博昊強調,驗光師是相當專業的工作,這也是為什麼眼鏡價格較高的原因,他也期盼未來民眾不應只在意產品,更該看見驗光師所付出的專業與努力。

中山醫學大學視光學系課程規劃與資源

在中山醫學大學視光學系的四年中,同學們將獲得相當完善的視光學訓練。從大一的生理學、普通生物等基礎課程、大二的視光學、幾何光學、眼鏡光學等專業課程,到大三則有三大專業實驗課:配鏡學實驗、臨床視光學實驗、隱形眼鏡學實驗,一步步累積專業知識。

大四時,除了國考準備外,還會有國內外實習、專題討論的課程安排,加強學生的學術與實作能力。實習單位的分發順序是由大三下的大會考以及專業課程成績所決定,博昊認為透過實習,除了是提升自己實作技術,學習如何待人接物也是很寶貴的收穫。

實驗室是系上相當重要的資產,「視光學實驗室」用以指導學生臨床技能,而「配鏡實驗室」則是讓學生練習研磨、挑選鏡片。中山醫學大學視光學系畢業出路多元,例如驗光師、眼科技術員,甚至進入外商公司負責隱形眼鏡的設計與製作。

印象深刻的課程

「眼球解剖生理學」被博昊稱作是「一切的起點,也是全部的終點」,一定要足夠了解眼睛所有相關的結構組織、視覺傳導方式,未來才更能對症下藥;「視光學實驗」課程則是學習基礎的視覺功能與屈光度數檢查。

關於大三的三大實驗課,「臨床視光學實驗」是成為專業驗光師的必經之路,學生將學習到進階的視覺功能分析與判斷,最後的畢業考更是要直接對民眾提供完整的驗光服務;在「隱形眼鏡實驗」中,學生將學習裂隙燈的操作與鏡片評估;「配鏡實驗」則是系上同學又愛又恨的課程,旨在學習如何透過鏡片與鏡框搭配,製作出不同的眼鏡,期末考試就是要完成一副指定眼鏡。大四的「專題討論」是讓同學提早體驗學術報告,學習從研讀學術期刊中找出解答。

大學生活裡絕不能少的課外活動

博昊在大學四年中參加了不少課外活動,他從系隊交到知心的好朋友、在讀書會中找到能夠互相砥礪的夥伴。曾擔任系學會會長的博昊,在系學會裡累積了領導團隊以及籌備大型活動的經驗。系學會的活動多元,包括抽直屬的「分家夜」、為校內師生視力健檢的「校內健檢」等活動。

在所有活動中,博昊特別推薦系上的三大活動-迎新宿營、視力保健營與送舊活動。在迎新宿營中,新生可以跟更多同學和大二學長姐熟絡;而視力保健營是由全系同學共同籌劃,前進偏鄉小學提倡視力保健;送舊活動則是向學長姊一路的照顧表達謝意、獻上祝福。

走入偏鄉,在助人中發現自己的不足

「幫助人固然快樂,而且發現自己能力不足時,會更有動力提升自我。」大四時,博昊將課餘時間完全投入在偏鄉義診。雖然得自己開車東奔西跑,但他笑說每當看到服務對象露出笑容時,總能消除自己原本一早起床的疲憊感。對博昊而言,義診不只是在幫助他人,在實際接觸民眾的過程中,他能更了解自己所學的不足之處,進而補強。

無論在哪,都要學會活得精采

「每個階段、每個瞬間,即使是失敗,也都讓我們變得更好。」博昊鼓勵學弟妹,無論在哪個領域求學,都要努力成為專業人才,並把握機會學以致用,趁著還是學生時犯錯改進,以免在進入社會後才發覺自己的不足。

「學會活得更精采」是博昊對自己與學弟妹的期許,他強調,時間掌握對大學生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同樣只有四年的大學,有效率的時間運用將能讓你活得更為精采。同時,他點出勇於犯錯的重要,一件事只要你想做,就應該勇敢去做,就算犯錯,也會是下次進步的跳板。「不管你選擇了什麼,都要努力成為頂尖的人。」博昊建議學弟妹不妨多傾聽自己的聲音,唯有確立初衷,遇到困難時才不容易妥協、自我懷疑,面對困難時,方能保持熱情去解決難題。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