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馬偕醫學院 視光學系 教授 林克亮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馬偕教授說給你聽系列:馬偕醫學院視光學系教授 林克亮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為了國人的視力保健,他推動驗光師立法,二度創辦視光學系

「大學成立視光學系是臺灣視光學高教體系相當重要的里程碑,後來很多學校開始設立視光學系,或是專科設立視光學科,跟這都有重大的關係。」現任馬偕醫學院視光學系籌備處主任的林克亮教授,自臺大醫學院完成微生物學碩士及博士學位後,回到母校中山醫學大學接任醫技系系主任,於 1999 年成立中山醫學大學視光學系,為全國首創的視光學系。

「當年成立視光學系的時候,就有一個心理準備,因為本身就是醫療背景,深知一定要有證照,才能給學生的未來、就業,以及臺灣視光教育的發展一個好的環境。」林克亮教授與眾多醫學界同仁為了推動驗光師立法而四處奔走,集結產官學界的力量,終於在 2016 年政府公布施行「驗光人員法」;自此,驗光配鏡的從業人員必須考取驗光證照,對於視光學系的畢業生、國人的視力健康都更有保障。

完成對學生許下「有生之年一定要讓驗光師立法通過」的承諾,林克亮教授繼續帶著完善國內視光學環境的初心,至馬偕醫學院籌備視光學系,而這也將是北部第一所隸屬於醫學院的視光學系。

視光學系是在學當眼科醫師?具備哪些專業?

「視光學系絕對不是要當眼科醫師,但我們會跟眼科醫師、臨床眼科做很密切的合作。」談起視光學系的專業,林克亮教授說明,視光學系的專業在於臨床視光學、驗光配鏡學、隱形眼鏡學、低視力學及視覺科學,未來並非擔任眼科醫師,而是負責驗光檢查、將患者轉介至眼科,與眼科醫師共同把關國人的視力健康。

相較技職體系,大專院校所設置的視光學系除了培養驗光配鏡的專業人才,更要培育視覺科學之學術研究、視光產業的高階管理人才。因此在基礎醫學及臨床醫學的知識、臨床視光的檢測能力,都會有更高的要求,包含隱形眼鏡的製作與研發、低視力檢測與評估,甚至會立基在視覺科學的學術研究能力之上,進一步與人工智慧、轉譯醫學等領域進行跨團隊的合作。

鏡片研發、視覺科學也與視光系有關?畢業後的薪水大概是?

「臺灣的隱形眼鏡產值相當高,不論是軟式、硬式,還是  Ortho-K 角膜塑型片,在全世界都相當有成績,同學們也可以往這些產業做發展。」林克亮教授表示,視光學系的畢業生在考過驗光師證照後,便可於眼鏡行、醫學中心、眼科診所擔任驗光師,從事臨床的驗光、配鏡工作,也可進入視光醫療產品公司,擔任銷售及教育專員。具備研發能力者,可研發隱形眼鏡、角膜塑型片的材料與式樣,並結合長照,設計特殊功用的隱形眼鏡;而對經營管理有興趣者,不妨以眼鏡公司的經理、店長、高階管理職為目標。

「視光學領域不只有基本的驗光、配鏡而已,還包括跟腦神經科的結合、跟 IC 產業的結合,未來的發展不可限量。」林克亮教授補充說明,現正快速發展的元宇宙、AR、VR 都與視覺、大腦的運作密切相關,而將視覺科學應用於多體學(Multiomics),能探討眼科疾病的生理及病理機制,成果得以轉移到臨床診斷,這些領域都需要視光學系的專業。而視光學系畢業後兩年的薪水,以國內的大型眼鏡連鎖店來說,約為每個月 50,000 元,特殊隱形眼鏡產業的月薪則可能上看 70,000 元。

馬偕醫學院視光學系的四年課程

「視光學系的課程真的還算滿密集的!前面的兩年為基礎學習,三年級進階到臨床專業,四年級的時候會安排實習。」林克亮教授表示,馬偕視光系的大一課程以基礎醫學的訓練為主,開設人體解剖生理學、幾何光學、視光學、生理光學、眼球解剖生理、眼鏡光學與材料等課程;大二正式進入視光專業課程,課程有視光學(二)、視光學(三)、生理光學(二)、視光生物醫學、隱形眼鏡學⋯⋯,並搭配相對應的實驗課。

大三課程以視光實務、視覺保健、生物科技為主,課程包含配鏡學、眼科學、臨床視光學、臨床眼科影像評估、低視力與輔具評估、視覺科學儀器分析等等;大四進入實習階段,系上將安排學生至醫學中心的眼科(如台北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馬偕紀念醫院)及驗光所實習,同時開設視光材料學、視光專題討論、視光實務討論等課程。

北臺灣第一所視光學系,馬偕視光的學習資源

「馬偕醫學院視光學系目前是北部第一所隸屬醫學院的視光學系,而紮實的基礎醫學訓練,正是醫學院所特有的資源。」林克亮教授表示,馬偕視光系具備馬偕醫學院、馬偕醫院豐沛的醫學研究及醫療資源,系上將整合馬偕醫院四大院區(臺北馬偕、淡水馬偕、新竹馬偕、臺東馬偕)的臨床資源,提供視光實務的教育訓練,協助學生順利考取驗光師證照。

為培養學術研究與實務能力,馬偕視光設置物理光學實驗室、視光學實驗室、隱形眼鏡實驗室、眼鏡配置實驗室、低視力輔具實驗室、視覺科學實驗室⋯⋯,並規劃於校內設置驗光配鏡的臨床實習中心,期望將馬偕醫學院視光學系打造成一個完善的視光學教育園區。若同學們對於出國交換、拿雙學位感興趣,馬偕視光正與美國太平洋視光學院籌備雙聯學位的合作,未來預計與美國、加拿大、澳洲、英國、中國等多所視光學院進行學術交流。(想了解學費及獎學金資訊,請點選「我們的學習資源」章節鈕觀看)

給高中生的備審面試、學習歷程檔案的建議

「學習歷程檔案的內容不管是從事何種學習,假設你能系統性地做紀錄、報告,呈現持續性的改變或進步,我想是會被相當大的肯定和認同的。」關於學習歷程檔案的內容,林克亮教授建議,可以先由校內、外的學術機構、社團尋找如主題閱讀、研討會等資源,或可透過高中與大學簽訂的學術合作,進行學術專題的實作。

林克亮教授強調,同學們別先入為主地認為研討會就一定聽不懂,可以試著以學習的心態,參與視力保健、視覺科學或醫學相關的研討會,最終也別忘記完整記錄自己的心得,重點在於呈現主動學習的特質與對該領域的興趣。此外,同學們也可參與服務性社團,進行社區服務,這樣的經歷能同步展現助人的熱情及團隊合作的能力。

大學裡累積人脈,跨域學習,還要有知識分享的胸襟

「大家都想說如果重讀大學的話怎麼規劃?以前年輕的時候,沒有人告訴我們,現在老師來告訴年輕的朋友們——大學還是要快樂成長、主動學習!」深耕臺灣的視光學環境數十載,林克亮教授以馬偕醫學院的校訓「敬天愛人,謙忍卓決」勉勵有志於視光學系的後輩,帶著使命與熱忱投入視光這門專業;同時,在大學期間務必參加社團,廣結善緣,因為學生時期所培養的人脈將能成為未來職涯、人生中的豐富養分。

「以視光學系來講,未來的願景和前程,我都滿看好的!」林克亮教授堅定地說,未來是跨領域的時代,視光學系的學生正好能以本科專業為基礎,與材料科學、工程學、人因工程、職能治療、人工智慧、大數據、細胞再生等產業進行跨領域的結合。帶著醫事檢驗的專業走入視光學領域,林克亮教授自身就是最佳的跨域典範,他更鼓勵學生「不管考上哪一個學系,一定要毫無保留地知識分享,我們有志氣能夠幫助他人成功,這樣的胸襟一定會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