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小幫手:陳冠蓉、趙芳瑀

責任編輯:林立麗

臺中教育大學 語文教育學系 何佳晟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臺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找回你內心的大海

「語文是一把刀子,把它磨利了,你到哪裡都能使用。」何佳晟成長於書香世家,習慣左手寫詩,右手寫字,熱愛文學的他在進入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就讀後,更修習了華語文教學學程,從中發覺為師的使命感,期盼能為下一代的未來而教。在大學期間,佳晟也時常擔任許多活動的總召、領導角色,盡心盡力地付出只求能帶著團隊一起進步,透過自身的經驗分享,佳晟不只會暢談他從系上課程、國際華語文教學經驗中的所思所感,也希望能帶領學弟妹找回內心的大海,勇於去追逐自身熱忱所在,達到心目中的彼岸。

臺中教育大學生活機能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位於臺中市西區,雖然是在舊市區,但生活機能良好,不只離臺中火車站近,周遭的金山街、中華夜市更提供了多樣的飲食娛樂選擇。在住宿方面,臺中教育大學保障外縣市本地生、僑外生校內住宿權益,男生宿舍為迎曦樓,女生宿舍則有莊敬苑和大、小詠絮樓,佳晟覺得要抽中入住宿舍的機率不低,他自己本身便是四年都住宿舍,若學弟妹沒抽到宿舍入住權的話,佳晟特別推薦中華夜市地段有不少租屋處可選擇。

打破你對臺中教育大學的刻板印象

「教育大學和師範大學有什麼差別?師範體系學校是不是都很保守?」面對大眾對臺中教育大學常有的疑問,佳晟解釋教育大學主要培養的是國小師資,故開設的是初等教育學程;師範大學培養的是國高中師資,故是開設中等教育學程,這兩種學程僅有部分課程重疊。此外,佳晟覺得師範體系學校不一定就是校風保守,他眼中的臺中教育大學是兼具傳統與創新的學校,例如校方為了培育更多優秀老師,設立卓越師資培育獎學金,提供卓越師資生每月 8,000 元補助,在創新方面,臺中教育大學不只在大一國文、英文等共同課程內容融入許多創意,更開設各式各樣的跨領域學程,提升學生的就業競爭力,在國際交流方面,學生除了有到姐妹校交換機會,還能申請教育部學海計畫等補助,詳細資訊則能查看學校的國際及兩岸事務暨研究發展處網站。

臺中教育大學特色資源

臺中教育大學分為英才、民生兩大校區。在軟硬體資源上,學校圖書館不僅有論文庫、討論室與影音空間,佳晟更特別推薦國小課本館藏,這對師資生在準備教師甄試上是很寶貴的學習資源,而校內的師資培育中心同樣也提供了很多教學資源與就業輔導服務。臺中教育大學還設有華語文中心與英語自學中心,前者以優秀的華語文教學課程聞名,後者則是同學加強外語能力的寶庫。此外,佳晟也推薦學弟妹能善用學校規定的自由學分去系外、校外修課,校外選課資訊可至中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跨校課程交流平台查詢。

打破你對臺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的錯誤認知

「讀臺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是在學很多外語?畢業後就是當國小老師?」佳晟解釋系上並沒有開設外語課程,課程分為思想、文學、書法三大類,以理論與實務課程來厚植學生語文基礎,並強化教學技巧。舉例來說,系上必修「文字構形與識字教學」是帶學生從圖像方式來理解字的構造;「文學概論」則是在介紹文學起源與流派,「儒家名著選讀」是系上強調的「讀經教育」課程,除了介紹聖人先賢思想,佳晟最印象深刻的就是《易經》的卜卦教學。

從臺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畢業後就是當國小老師嗎?佳晟表示系上培育的是「在台上能說、能演,台下能作、能寫」的人才,故任何和語文有關的工作都是系上學生能勝任的,例如採訪編輯、出版社編輯、書法老師、作文老師、華語教師等等。而想當公立國小老師的人則必須在大學期間修過教育學程,畢業後通過教師檢定、教師甄選。欲取得教育學程修習資格的管道有兩種,第一種是在大一應屆考上師資生名額,第二種是在大二、大三才考取教育學程考試,成為學程生後,還需額外繳交修課學分費。須注意的是,系上師資生和非師資生畢業學分不同,師資生為 152 學分,且沒有自由學分,非師資生則是 128 學分,其中包含了自由學分。

臺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修課規定

臺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系規定學生每學期皆須從素養理論、實務應用兩類選修中,各修一門課,佳晟在講座中也分享了他歷年修過的課程,例如「少年小說選讀」是介紹古今中外少年小說創作的動機與目的,「篆刻習作」會讓學生實際用刻刀做石頭印章,「行草習寫」是介紹「筆斷意連」等等書法技巧,讓學生能了解行草作品中的佈局,「編輯實務」除了是教採訪寫作,還會安排學生到電視局、新聞台參訪,了解實務運作。此外,系上還開設有「華語文教學學程」,此學程有 10 門必修與系上必修重疊,佳晟很推薦對華語文教學有興趣的學弟妹修習。

什麼樣的人適合讀臺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

佳晟認為凡是喜愛語文、懷有文學夢、對中華文化有興趣或想當老師的人都很適合讀臺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經過系上的訓練,你除了能擁有引經據典的軟實力,更會具有在教學上的硬實力。系上畢業門檻除了修完規定學分,學生還須取得一項檢定能力認證或校內語文競賽前三名,專長檢定如板書、硬筆書法、毛筆書法等等,系上語文競賽則有書法比賽、柳川文學獎等等。

印象深刻的課程

佳晟很推薦系上的「教學演示」課程,讓他能從聆聽、說話、閱讀、寫作、識字、寫字各個面向去設計適合學生程度的語文課程,他也很喜歡系上所開設的古今中外文學課程,深入去閱讀每一本著作、感受角色的喜怒哀樂,為自己原本乾枯的心靈注入一股活水。此外,系上的諸子百家課程也讓他得以一窺各學派對人生的見解,大大開拓了眼界。

臺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特色活動

臺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上活動相當多元,例如「語文之夜」是由學生改編名作家作品來公演,「兒童劇展」則是會邀請社區小學孩童一起來同樂欣賞,「合唱比賽」與「運動會」則是全校性活動,前者是辦給新生的校歌比賽,後者則是同學能自由挑選項目參賽。而「畢業展覽」是系上一大盛事,佳晟便出任了 108 級畢業展覽總召,展覽主題名為「山海驚」,是借用中國文學之母《山海經》之名,展現出大家對語文的熱愛與堅持。

為師的初衷

佳晟在大學期間累積了不少教學經驗,除了從事遠距線上伴讀,他曾跟著文稻筆耕社前往嘉義梅山仁和國小舉辦語文冬令營;由於學校位處不山不市的地帶,資源相對缺乏,給予佳晟很大的教學震撼,但他還是盡可能策劃語文遊戲課程,期盼孩子能從遊戲中喜歡學習語文,從中得到的教學反饋也使他更堅定自己為師的初衷。此外,佳晟還透過系上來到 CWT 全民中檢擔任作文批閱教師,這份工作讓他不禁思考起如今語文教育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才會導致現在學生參差不齊的語文程度 。

國際華語教學經驗

佳晟擔任過華語兒童夏令營、德國華語文加速學習營教學助理。在華語兒童夏令營,他面對的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小孩,要教導如此多元背景的學生著實是一項挑戰,也讓佳晟體悟到進入教學現場前,一定要做好 101 分的準備才能以備不時之需;而在德國華語文加速學習營,佳晟的教學對象是來自德國四大交換組織的青少年,而他在學習營中主要籌備的是文化課程,例如太極、書法、彩繪紙傘等教學,這次的經驗除了讓佳晟更了解如何運用加速學習系統於華語文教學,也使他開始思考如何進行國內教學創新,幫助下一代的臺灣孩子能有更好的語文能力,並愛上語文學習。

身為老師,我希望教大家一起變老、變好

回顧大學生活,佳晟感謝系上發掘了自己的潛能,讓自己能掌握中文聽說讀寫的精髓,也因為過往的華語文教學經驗,讓他燃起想成為老師、提攜後輩、傳承文化的使命感。他深信只要每天能做出 0.01 的改變,終能在路的遠方看見光。此外,他鼓勵學弟妹能把握求學期間團隊合作的機會,勇於去向他人表達自己的想法、為團隊盡一份心力,將經驗、正能量傳遞下去。「即便你是帶刺的玫瑰,還是要用餘生去愛所有人,付出永遠是比得到還多的,也沒有什麼是應得的,你只能盡力把事情做好,讓他人感受到溫暖的愛。」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