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上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

講座由私立中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孟蓉、李佳儒、江芷清、辛丞鈞、曾于容、張家彬 協助 責任編輯:江芷清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華大學 工業產品設計學系 黃玲翎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淺談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

中華大學位在風城新竹,鄰近茄苳交流道,附近更有香山轉運站,公車更會開進校園,方便師生通勤。由於學校成立於馬年,因此校徽與校園中的白馬湖都是以馬作為代表。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隸屬於建築與設計學院,雖然 101學年才成立,但課程設計十分紮實。大一的課程包括工業設計概論、素描表現技法、基礎造型練習、色彩學、平面設計軟體,透過基礎練習及一連串設計實作,打穩同學們的基礎。另外,系上會在新竹東門城舉行一年一度的新生走秀活動,讓同學大膽將自我特色展現在服裝上,也能熱絡彼此感情。

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專業選修

大二會學習觀察結構、材料訓練、模型技巧、3D 建模、設計圖學、渲染軟體,將接觸各種材質進行產品開發,例如家俱、電器、交通載具、室內與展場設計;大三課程則包含產品經營、產品企劃、設計趨勢、設計史、設計心理;前三年的課程都是為了培養大四畢業製作及新一代設計展所需的能力與技巧,畢製代表的是同學們大學成果的總驗收,玲翎也擔任此次畢製總召,負責組織內部工作及整體規劃,其它部門還有負責拉贊助的公關組、畢刊海報製作的美宣組、展場空間規劃的場佈組、紀錄的執行秘書及副召。

如何進行一個設計專題?

一個設計專題要從創意發想開始,繪製各類草圖,接著進入草模製作,調整產品,最後製作正模及上台發表。在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同學的設計專題有很多機會能結合產學合作,在講座中,玲翎也分享到自己行銷新城的健康黑糖、美化新竹藝動節地景的經驗。又因為在大四修習「智慧財產權」課程,她爭取到參加香港國際發明展的機會,後來又在烏克蘭國際發明展、波蘭國際發明展、跨域創意設計競賽中榮獲兩張專利證書,從中玲翎想告訴大家讀設計不一定會很花錢,其實能以參賽來爭取獎金,也累積經驗。

挑戰材質,找回文化

因為參與工藝新趣,玲翎看到傳統竹藝文化消失的問題,是亟需年輕設計師去介入、擦撞新的火花;又因為加入農村洄游計劃,她走進新城社區,回收利用甘蔗渣及甘蔗葉乾,製成筆記本、零錢包及燈罩,找回農村的生命力;在GOODDESIGN設計競賽中,玲翎與夥伴利用海綿防撞、吸水及隔音的特性,打造出小朋友玩樂的活動空間。

課程之外的視野

在校園之外,玲翎還參與數位學伴、樂齡學伴計畫,以遠距離教學數位學伴縫製包包、提袋,更運用生命繪本的方式引導樂齡學伴回顧自己的一生。回首大學生涯,玲翎認為團隊合作、時間規劃是在系上學習中很重要的一環,又因為多次角逐設計競賽的經歷,讓她發現到台灣傳統工藝所蘊含的無限可能性,在未來,玲翎也期許自己能以設計的專長活化在地特色,並將之推廣到國際,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的美麗。

【推薦觀看】設計美術科系比較:工設系 vs 媒設系 vs 設計系 vs 美術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