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由私立中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薛家悅、林佑珊、林蓉萍、張維家、林立麗、劉仲軒 協助 責任編輯:范容瑛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華大學 工業管理學系 黃馨誼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華大學工業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多元發展的中華大學工業管理學系

中華大學位於新竹市香山區,坐落於茄苳交流道旁,離市區只要15至20分鐘車程,鄰近香山轉運站。一般人對於工業管理學系的印象常常是「什麼都學,但什麼都不精」,但黃馨誼強調中華大學工業管理學系是先多方學習,再選擇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去鑽研。中華大學工業管理學系課程規劃是循序漸進的,大一為基本課程,如經濟學、計算機概論、會計學、微積分等;而大二則是進階課程,如統計學、作業研究、工作研究、創新管理等;大三屬於重點科目,如人因工程、設施規劃、品質管理、物料管理、生產計劃與管制等;而大四幾乎只剩一門畢業專題,若無法完成專題則不能畢業。

考取證照之重要

中華大學工業管理學系未來出路分成繼續升學及就業,畢業校友大部分到錸德科技或晶元光電科技廠工作,又因為中華大學工業管理學系有4+1計畫,申請者可以比別人少一年的時間拿到學士及碩士雙學位,更有學雜費減免、獎學金等福利。中華大學舉辦的職場爭霸活動,從面試者、應試者、觀察者不同角度,幫助同學認識個人特質及能力。「擁有一張證照,對你來說有好無壞。」馨誼解釋到中華大學工業管理學系有各式各樣的證照可以考,如資料庫、專案管理、工業程師等,她也在大三時考取工業工程師的證照,其中必考科目為「生產與作業管理」、「品質管理」。另外,中華大學工業管理學系也安排有至企業、廠房參訪的行程。

中華大學工業管理學系課程規劃

大一的「微積分」是使用原文書,自嘲英文跟數學不好的馨誼一開始有些畏懼這門課,後來她發現只要認真上課,就不會有什麼問題了;大二的「創新管理」好比發明課,同學將有機會實現自己的構想;「生產計劃與管制」是一門滿重要的課程,可以學到製程、日程安排等知識,而「品質管理」是統計學的延伸,因此有同學是這樣形容:「如果二年級時統計學沒有學好,你還有一次機會」;「作業研究」則需要大量邏輯思考及繁複的計算;馨誼的畢業專題則是關於人因工程的「螢幕尺寸對視力及視覺疲勞之影響」,為此馨誼很認真思考如何改善工作環境,在過程中深刻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課外體悟

課外活動方面,馨誼曾經跟著老師一起設計口紅膠,從修改設計圖、作為老師和廠商的溝通橋樑,到最後出國參加國際發明展,「很多事,真的要做了才知道。」夾在廠商與老師之間斡旋的她如此說道。又因為參加研討會,馨誼從蒐集、整理大量文獻資料之中學習如何做學術研究。回首大學生涯,馨誼鼓勵學子都能把握四年時間勇於嘗試,多去接觸不同領域的事物與朋友,才能真正了解自己,找到值得一生追隨的熱情與興趣!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