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由中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陳繼芸、邢恒毅、江芷清、莊婕廷、謝采穎、張家彬、謝明希 協助 責任編輯:范容瑛 核稿編輯:林立麗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中華大學 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 鄭嫦美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就讀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19 歲離鄉的建築夢

2016年來台灣的鄭嫦美是在 19歲就離開家鄉馬來西亞麻坡,個性外向、獨立、對外界事物都抱持好奇,畢業於斯裡麻國中理科系,曾為了培養一技之長讀過兩年的烘焙系,但卻一直放不下自己對建築的熱愛,嫦美說:「我想為人們打造夢想中的建築物。」因此縱使沒有美術背景,仍舊毅然來到台灣學建築。

來台的翅膀:海外青年補助計畫

中華大學附近交通便利,有香山轉運站,可搭乘接駁公車或客運,校園內最古老的建築為A棟建築設計學院,國際會議廳、籃球場、鴨子湖等都是校園一隅的美景。嫦美起初因為在考量出國留學時,是想選一個自己喜歡的國家,而在麻坡升學教育展工讀時,她得知海外青年補助計畫,海外青年補助計畫的申請需要證件、財力證明及身體檢查報告等文件資料,計劃本身是偏重學基礎的兩年制計畫,由政府補助學費,但只會授予認證書而非文憑,大學部則是正式內容的自費課程。本來差點因為人數太少而無法開班,但後來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仍舊給嫦美一樣的優待待遇,不過計畫改為了大學學制。

不只是建築物

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研究的不只是建築物,更是人、空間與環境的關係。系上分為甲、乙、丙三班,甲班為五年制,偏重設計理論的畫圖方面,乙班為四年制,未來朝向都市計畫師的方面,丙班為四年制,偏向設計實務、工地等。大一課程多以手繪課程為主,整體來說,課程內容包含室內設計、景觀、工業設計、生態等,另外因近年來環保風格的趨勢,課程也包含生態方面的室內植栽課。大學常有團體作業,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也不例外,因此特別著重討論與團隊默契,例如總評是幾位學生把自己的作品展在台上,聽老師們給意見。對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學生來說,時間分配尤其重要,要安排好上課、作業、娛樂在自己生活中的比重,才不會為了作業和評圖搞得焦頭爛額。系上未來出路包含建築師、室內設計師、景觀工程師,嫦美補充在馬來西亞,雖然畢業文憑受到承認,但台灣建築師執照是不能通用的。

在台「建築」自己的經驗

嫦美印象深刻的課程包含「表現技法」,是用不同手法如粉筆等表現出各種效果;「設計圖學」是用3D圖或不同方式表達空間。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課程也常安排同學到外地多看多學,例如校外教學就曾去過科博館、台中圖書館等。嫦美認為具有獨立、堅強、負責任且堅持特質的同學適合出國求學,否則可能會因為太想家或很容易讓家人擔心;嫦美也比較了台馬在氣候及生活方面的差異,馬來西亞氣候四季如夏,且在台灣駕駛座在左邊,馬來西亞則相反,起初曾讓她左右混淆,台灣四處都有便利商店、捷運發達等也很讓她印象深刻。

有心有夢想

「努力創造自己想要的結果。」沒有美術背景的嫦美在台灣讀書時也難免遇上困難或辛酸,例如建築系的學習壓力,儘管再累仍要拚命去發想、去學習,甚至曾在實作中不小心割傷手、縫了四針,但嫦美相信:「只要有心、有夢想,不要因為一次的挫折而放棄。」堅持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推薦觀看】建築景觀科系比較:建築系 vs 都市計畫系 vs 景觀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