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由中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孟蓉、李欣怡、鄭祐銓、林珈羽、曾于容、童聖驊、黃依琳 協助 責任編輯:范容瑛 核稿編輯:林立麗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中華大學 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 黃凱威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就讀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故鄉之島

目前就讀於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的黃凱威,來自馬來西亞東方之珠的檳城,凱威形容故鄉檳城島看起來像在海上的一隻海龜,且因為島嶼面積持續增大,所以他笑稱這隻海龜還在增肥中,但在馬來西亞仍算佔地很小。檳城又稱東方威尼斯、美食之都,凱威特別推薦故鄉的檳威大橋及炒粿條。畢業自韓江中學美術與設計科,凱威特別在講座中放上韓江中學創辦人林連登先生的銅像照片致敬,在凱威那一屆的美術與設計科畢業展「悸動」中,也展出了他的兩件作品。

來台動機

在介紹自己來台讀大學之前,凱威先分享了他為什麼選擇來台灣唸書,因為馬來西亞屬於宗教國家,在創作上偶爾會有些限制,但相對來說,台灣思想開放、創作自由。而他現在就讀的中華大學,位於新竹市香山區,雖然位置靠近山區,但附近有香山轉運站,搭客運到台北的車程只要一小時、到新竹市區也只要20分鐘左右,交通方面還算是便利。

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課程規劃

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分成三個班,甲班為設計組,重理論的理論派;乙班雖也是設計組,卻較重視建築結構、構造、力學等物理原理;而凱威所屬的丙班是科技組,比較偏向實務、工地的行動派。學生是在入學後才選班,之後若想向自己比較擅長的領域發展,也可以和系主任討論後換班。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上課時間較長,在做成立體木板模型前,要先在平面作圖面解說、討論個案件作業的評圖。另外,只有在大三大四時會擁有自己的工作室,大一大二時只能在圖書館、空教室做自己的設計圖。

建築人的特質

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是注重創意與實際操作並用的,因此同學常需要親自操刀切割模型。許多人對建築科系普遍抱持的迷思常是未來的出路只能當建築師嗎?文科、數學不好、沒有美術底子可不可以讀?凱威則認為:「堅持與刻苦才是建築最需要的特質。」因此就算美術基礎不好也可以考慮建築系,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也會開短期美術培訓課程來協助同學,系上畢業出路除了考取建築師執照,還包含了當承包商或其他類型的設計師。

經驗與心得

最令凱威印象深刻的課是與景觀建築系、新竹市政府合作的「新竹市淡水公園公共藝術建案」,實地創作一件公共藝術;另還有「苗圃實作」這門課,讓凱威學到栽培、種植、擺設等知識,這經驗也讓他得以親近大自然、體驗當個小農夫的日常,也發現台灣有別於家鄉馬來西亞四季如夏的季節變化。講座中,凱威也分享台馬差異帶給自己的衝擊,主要是在日常用語方面,例如水跟飲料、廁所與浴室等用字遣詞都不太一樣。但來台求學也讓他累積許多很深刻的心得與收穫:「努力所換來的東西是值得的。」凱威認為這一路上努力之中所得到的技術與經驗,都是屬於自己最重要的武器。

【推薦觀看】建築景觀科系比較:建築系 vs 都市計畫系 vs 景觀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