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陳禹秀協助 責任編輯:江芷清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華大學 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 黃議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建築是一種態度

「好奇心永遠是建築系不可或缺的能力。」在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四年議德一度考了幾間大學的轉學考,當時的他認為相較於其他學校的建築系,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只有四年的學習時間,少了一年的學習機會,但期間卻學到面對人生的態度及做事的方式,才發現事情沒有絕對的好與壞,活在當下,樂在其中,才是真正的學習態度。

中華大學地理位置

位於新竹市香山區的中華大學,主要道路為茄冬景觀大道及柴橋路,騎車到市區則是15至20分鐘的路程,學校旁設有的公車轉運站接送同學上下山,台北、板橋、台中也有直達的公車可以抵達。

多一些選擇

不同於其他大學的建築系,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分為設計組、規劃組及因應現今建築業缺少的工程基礎人才新增的科技組。議德選擇的設計組核心課程包括學習基本平面、透視、剖面圖的建築設計和圖學,將原本單一線條的作品呈現出具吸引力的表現法及運用AutoCAD、3dmax、Sketchup繪製出不同面貌的設計。

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傳統

燈火通明的工作室是所有建築系的共同回憶,但議德認為他們不只熬夜,對於系上舉辦的系啦啦,半夜舉辦的鬼屋活動,讓全校師生一同參與恐怖系館傳說過程的建鬼都相當熱衷。畢業設計的製作則是兩兩一組,從中學習與別人溝通,對未來產學接軌上有相當大的助益。

基礎、設計、繪畫

「建築基礎」課程是同學熬夜的開始;「建築設計」則是大一至大四的核心課程,透過小班制的師生討論交流中,學習結構、創意、空間、整體建築及內部設計,壓力訓練的進行考驗同學們的膽識與口才,在五位評審面前,上台發表自己的作品並接受批評與指正。秉持著讓設計不只是侷限在紙上建築,實際運用木工產出自己的作品,更是這堂課培養的多元能力;「繪畫課」不單單增強對粉彩、素描的技巧,用康丁斯基的抽象畫作激發創意思考,滋養靈感的自由創作。

感受空間,打開五感

「絕對不要把自己鎖在自己的房間,而不踏出去。」旅行對建築系的同學來說相當重要,探索台灣的角落後,看到台灣許多經典的設計,大二的議德去了一趟台南當起背包客,找尋被遺忘的老舊建築,重新給予新的詮釋。「別讓自己的大學生活,太過於單調無味。」除了旅行,議德也加入學校的管樂隊,他認為社團是一個機會建立自己的人脈,系學會的參與也讓他累積籌辦活動的能力,更明白從人的角度出發思考使用者經驗,不停地發掘與學習。

【推薦觀看】建築景觀科系比較:建築系 vs 都市計畫系 vs 景觀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2:關於考取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自己在高中要進入大學前是如何做選擇。以及當面對自己人生的難題時,如果可以重來會再度做出怎麼樣的決定。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