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佛光大學 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 倪碩輿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走過霸凌、迷惘,我在大學華麗變身

國中時期遭受班上男同學的欺侮,又因為一次的數學段考成績較好而被老師懷疑作弊,倪碩輿在會考壓力和人際關係的挫敗之下,差點選擇輕生。升上高中的他,只想著自己要報考一般大學,但身處軍事化管理的學校,並沒有特別探索科系,導致他對於未來的想像十分茫然。

「考完學測的時候,腦袋一片空白,根本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當時我只跟自己說『就選一個特別且有趣的科系吧!』」碩輿考量到自己對一板一眼的事物較無興趣,加上對於旅遊的憧憬,也思及長照是未來的趨勢,於是選填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在佛光未樂系,他接觸到許多實務課程,並應用「芳香療法」課所學到的精油知識,成功改善自己的痘痘肌;由於具體看見精油的療效,碩輿決心踏入芳療領域,在考取芳療師證照後,成為社區及高中的芳療講師。

不用吃素,也不用做早課的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不用吃素,也不強制學生吃素,更不用做早課!」談起大家對佛光大學的迷思,碩輿解釋說明,佛光大學校內設有素食自助餐廳「滴水坊」,但並沒有規定學生要吃素或做早課。由於佛光大學為百萬人興學捐款而成立,雖為私立大學,但學費參照國立大學的收費,並提供小藍鵲獎學金、自主學習獎學金等助學方式;若學生需要工讀機會,也可於校內的學務處、招生組、通識中心、圖書館等處室工讀,協助文書繕寫、資料整理、書庫上架、場地管理等工作。

關於海外學習資源,佛光大學與南華大學、美國西來大學、澳洲南天大學、菲律賓光明大學簽訂「五家大學系統」,學生可申請雙聯學位,於佛光大學讀兩年,再至外校讀兩年,畢業時同時獲得兩校學位。海外交換的合作則包含美國、日本、韓國、中國等多間大學,佛光大學提供機票及生活費的補助,並輔導學生進行留學計畫、開設托福班。

全國唯一的「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

「你們系到底在學什麼?」碩輿表示,「未來」是指人類未來的生活,從人口老化、健康意識抬頭、生活品質提高等現象,可推測出長期照護、輔助療癒與深度旅遊等趨勢,而「樂活(LOHAS)」是「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縮寫,意指健康且永續發展的生活;在此兩者的基礎上所發展的產業則包含健康照護、綠能、休閒、運動、旅遊、輔助療癒等等,這些都是就讀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會學到的內容。

既是與產業密切相關的科系,平時的課程會帶領學生至社區據點、長照機構、溫泉飯店參觀實作,協助學生考取證照,還有必修的實習課程,系上簽訂的實習單位包含雄獅旅行社、休閒農場、觀光工廠、養護院、禮儀公司等等;若對海外實習有興趣,也可申請到日本明日佳集團,於其醫療和餐飲機構實習一年。

佛光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的核心領域

碩輿說,佛光大學未樂系將課程規劃為系核心學程、永續創新學程、整合健康學程等三大領域,系核心學程為全系必修,包含未來學、人口學、老人學、統計學原理與應用、基礎人體解剖與生理學等課程。大二開始選擇專業學程,「永續創新學程」的所學以永續教育、養生照護、樂活旅遊為主,課程有 STEEP 分析與產業趨勢、環境教育與解說實務、銀髮族退休與財務規劃、旅遊產品開發與遊程設計實務⋯⋯;「整合健康學程」以健康產業、健康促進、輔助療癒的知識為主,開設衛生與福利政策、流行妝容與形象美學、正向心理學理論與應用、整復推拿、芳香療法等課程,而兩個專業學程都有校外實作、輔助考照的規劃。

在未來出路方面,學生畢業後可進入觀光業,擔任導遊、領隊、生態導覽人員,經營農場、果園,或以輔助療癒產業為目標,開發產品,擔任芳療師、藝術治療師等等;此外,也可至熱門的長照產業,於養護院、社區長照站等據點擔任照護員或活動帶領員。

我推薦這堂必上

大一必修的「老人學」,所學涵蓋老人的心理與情緒問題、老人問題與政策、銀髮產業趨勢和臨終關懷,課堂會針對長者助聽器補助、社區據點建置、安樂死等議題討論,並延伸至長照旅遊、行動輔助、臨終芳療的產業趨勢。在理論之外,教授亦會帶領學生至里民活動中心實際帶領長者進行桌遊、按摩、訪談等活動;碩輿在穿著老化體驗服的活動中,體會到長者身體機能退化的辛苦,也對於他考取照服員證照有很大的幫助。

大二必修的「觀光學原理與實務」從觀光產業的旅遊、交通、藝品、旅館餐飲等多個面向切入,學習觀光資源規劃、市場區分、深度旅遊、長照旅遊等實務;學期報告須依照教授指定的地點,規劃完整的遊程,碩輿即規劃了包含簽證、票務、機場接送、景點停留時間、食宿等內容的夏威夷五天四夜行遊程。另一門大二必修的「輔助替代療法導論」帶領學生認識眾多輔助替代療法,如生命能量檢測、浸泡冷熱泉、花草浴、穴道按摩、花精療癒、精油調製等等。

芳香療法是什麼?可以考取那些證照?

「芳香療法是從薰衣草、薄荷、羅勒、生薑、玫瑰等芳香植物中萃取植物精油,進行療癒。」碩輿表示,不同的植物精油各有其療效,像是薰衣草能舒緩、鎮靜、助眠,薄荷能夠提神、減緩腸胃不適的症狀,玫瑰則能撫平肌膚、鎮靜心情。而芳香療法的運用主要為直接塗抹於肌膚、鼻前嗅吸、滴在水中沐浴等三種,還可透過精油牌卡,選擇適合的精油,將其製成香水與保養品。

在使用芳香療法改善自己的臉部膚況,還透過精油減緩朋友生理期的不適,碩輿深切感受到精油確實有其療效,也認定芳療就是自己的天職。除了透過系上的「芳香療法」課程,考取延緩失能芳香師資證照,他也到校外的現代精油協會上課,考取德國萊茵中醫藥精油雙證照,憑著證照獲得講師的工作機會。

我是芳香療癒社社長,也是社區及高中的芳療講師

「對於社團的想法,我認為是『經營』社團,而不是『玩』社團。」深受芳香療法的啟發,碩輿在校內創立芳香療癒社,成為創社的社長。他說,自己的創社動機就是和其他對精油療法有興趣的同學共同學習,用較低的成本帶領更多人認識精油療法,達到紓壓的效果,因此他不向社員收取社費,再和芳療老師募集精油,製成精油皂、乳液、護唇膏等產品擺攤販售。

基於佛光未樂系與社區端和高中端的合作,考取芳療證照的碩輿在教授的牽線之下,前往社區及開南商工照服科擔任芳療講師;他為社區的長者規劃肩頸小火車、頭部紓壓等活動,穿插甩手操,帶領長者活動筋骨,也教導高職生調製精油、按摩手法、製作擴香鍊和保養品,而學生的正向回饋就是他繼續從事芳療教學的動力。

在大學,我發現要讀書,也要累積實戰經驗

「真的不要死讀書,可是也不能不讀書!」碩輿很坦然地說,四年前的自己是一個無知且迷惘高中生,透過大學期間的課程和各種活動,才逐漸探索出人生方向,在讀書、社團、教學之間,度過充實的大學生活,也磨練出芳香療法的專業。

曾有人問他為什麼要做這些學習?他說學生最大的資本就是擁有時間和犯錯的機會,所以更要勇敢追逐夢想。「學得多就是為了累積經驗,百戰不會百勝,所以我們要百戰不殆,機會來了就真的就是你的。」未來的他,將繼續透過芳療的專長,當個改善他人生活品質的「小魚老師」!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