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王敬翔

責任編輯:賴嘉瑩

核稿編輯:Bella Huang

臺北大學 財政學系 施柏澶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臺北大學財政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職涯規劃會的一句話,點醒遊手好閒的我

「面對徬徨、未知的人生,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樣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就讀國立臺北大學財政學系的施柏澶,大一開始過著安逸的大學生活,直到有一天參加了一場職涯規劃分享會,與學長聊起夢想的未來,「我對永續環保議題有興趣、未來想去大公司工作。」,「符合這兩者的話,你覺得去 Tesla 當清潔工有符合你的想像嗎?」

學長一針見血的話語,讓柏澶領悟到自己對於未來規劃不夠明確,才開始設立目標,嘗試出國交換、行銷實習、創投實習,把自己變成一個工作狂。「沒有試過不會知道自己不喜歡!」到法國交換過後的他,更堅信著這樣的理念,不斷擴大自身可立足的舞台,

新舊文化融合的國立臺北大學

「三峽的星空很美,我四年裡看了五六次流星雨吧!」位於三峽的臺北大學,是環境清幽、人文歷史豐富的大學城。柏澶介紹道,北大不僅附近房租較台北市便宜、學校設備新穎,為跨越地理的限制,北大與海洋大學、臺北科技大學、臺北醫學大學成立「北聯大系統」,提供四校學生跨校選課、雙主修或輔系。柏澶也補充說明,北大設有豐富的獎學金;想要賺零用錢的人可以關注學校官網的工讀訊息。

值得一提的是,北大職涯中心除了舉辦企業講座與參訪,尚有「職涯導師」可供申請;校方每學期會安排 10 位畢業後飛黃騰達的學長姐,讓學生申請擔任「一日助理」,不僅可跟著學長姐參觀公司三天,也能把握機會詢問職涯問題。

北大財政系學什麼?

「當初會選擇北大財政系,是因為課綱裡有會計、經濟、金融,看起來學得很廣。」而北大財政系究竟在學什麼?柏澶以一句話解釋,「評估與分析政府的收入與支出,是一門結合『法』與『商』的學問。」他也提醒學弟妹們,財政系在北大是屬於「公共事務學院」,不是商學院。 

除了北大之外,全國也只有政大設置財政系,因此「稅務」相關知識的人才相當稀缺。柏澶分析道,畢業後的學長姐約有 15% 去考公務員,分發至國稅局或稅捐稽徵處;也有人到會計事務所、企業的審計部或稅務部門、銀行、投信等單位工作。(想了解更多北大財政的特色與未來出路,請點選「科系」章節鈕觀看)

北大財政系的課程規劃與相似科系

關於北大財政的課程規劃,在大一的基礎課程階段,開設經濟學、微積分、統計學、會計學等課程,大二則為經濟學與會計學的延伸,大三開始學習稅法,大四沒有必修課,同學通常會去實習、交換、準備研究所或高普考。

選修課程則分為會計、經濟、財政等三大類,柏澶解釋說明,「會計選修課」與「會計系」比較,會計系注重內部控制、稽核,財政系則強調稅法的重要;「經濟選修課」與「經濟系」相較起來,經濟系有各種不同領域的經濟學並深入研究各種行為,而財政系以經濟理論作為分析工具,評估政策優缺點。

「財政選修課」是三個領域中最高深的學問,主要會學習兩大領域,一是在不違法的前提下,協助個人或公司節稅的「租稅規劃」,二是分析政府「財務政策」之效果,包含評估賦稅收入、公共支出政策,如勞健保、年金改革等影響。(更詳細的財政系選修課,請點選「課程」章節鈕觀看)

這堂課必上

全學年的必修課程「會計學」在學習公司的記帳邏輯,下學期必須完成「同產業、不同公司」的分析報告。「當時我們比較長榮與華航各月份的股價,發現除了旅客需求下降,長榮創辦人過世也會影響股價。」柏澶認為這堂課不但可以學會分析資產周轉率以看懂財報,對投資股票也能更有邏輯地選取標的。

而系外選修的「 GCP 世界公民計畫」以永續經營為出發點,探討城市設計與氣候變遷;柏澶表示,這是橫跨香港、臺北、廣州共 23 天、3 學分的全英文課程,課程中還可認識香港科技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的朋友。「透過這個計畫,我實際走訪了香港市中心的建築『希慎廣場』,才發現原來建築的永續經營可以從建材與設計中落實,太神奇了!」柏澶大力推薦學弟妹在每年的 2、3月多多關注國際事務處的消息,且校方針對這個計畫,也提供獎學金的補助。

到法國交換,我接觸到行銷課程

「只要提前規劃獎學金、存錢、修課等等,就可以增加申請成功的機率!」柏澶表示,在決定出國交換前,務必先想清楚自己的目標是什麼,才不會虛度交換生活。他則抱持著沒有去過歐洲的心態,選擇非英語系國家中商管學院中排名最好的法國 SKEMA,因此意外選到「行銷」的碩士課程,就這樣點燃了對行銷的熱忱。

「有一堂課叫做『奢侈品 Instagram 行銷』,帶學生實作分析 Burberry 的品牌歷史與故事、品牌形象與變革;我也發現『飢餓行銷』供給與需求的概念其實跟財政系學到的經濟學密切相關。所以是誰說,財政跟行銷是八竿子打不著的?」(想了解更多出國交換的準備建議,請點選「法國交換」章節鈕觀看)

實習的撇步與心得

「對未來迷惘的同學,透過實習可以刪去不喜歡的產業與職位,並讓履歷看起來更豐富。」柏澶首先建議,英文能力好可以讓自己得到更多機會;此外,除了查找校園徵才、職涯中心的訊息,也可以看看 LinkedIn、臉書社團、Yourator 平台,甚至直接搜尋喜歡的公司官網或粉專,寫信詢問主動出擊。

柏澶曾嘗試過創投、傳統與數位行銷實習,除了認知到金融業不是自己的志向,也體驗到傳統與數位行銷面臨的不同挫折。「面對創意發想,我有時會腦袋卡住沒有想法,或是很困擾創意『沒有絕對正確』這件事;數位行銷則是靠數據說話,數字沒改變的話,常常有徒勞無功的感覺。」於此同時,柏澶也透過實戰經驗肯定自己已具備可以變現的知識與能力。

想要多元嘗試的舞台,你只需要勇敢站上去

讀了四年的財政系,本身又是樂於嘗試的工作狂,柏澶認為課程多元的北大財政,很適合尋求斜槓、對會計好奇,同時不想被侷限的同學就讀。就算嘗試後發現不喜歡,身為擁有豐富稅務知識的財政系學生,亦已保證擁有畢業後至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就業的能力了。

「在大一之前我只有『想』,實際付諸行動之後,慢慢發現過去的經歷會在意想不到時派上用場,同時也訓練自己要對每個決定負責。」柏澶期許自己不要再追逐別人的影子、逃避思考,而要帶著過去在嘗試中獲得的寶貴經驗與人情,朝人生的下一個目標前進。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