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上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劉孟宣協助 責任編輯:許文靜 核稿編輯:莊智越

臺北大學 財政系 林煜修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北大學財政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臺北大學財政學系施柏澶
洞悉台北大學財政系

財政學系與其他財務金融科系相同嗎?台北大學財政系的優勢又是什麼呢?講座中,煜修將為大家介紹他所就讀的台北大學與財政系。煜修提到北大前身是中興大學的法商學院,因為這樣悠久的歷史,所以北大也擁有法商領域的相對優勢。而隸屬於公共事務學院的財政系跟其他財金相關科系又有哪裡不同呢?煜修告訴大家財政就是包含公部門領域的財金科系,所以公私部門兼具是財政系的一大優勢,他更舉財政部為例,財政部的業務包括政府稅收、預算編列、公共債務與銀行控管,這些都是財政系涉獵的範圍。師資方面,煜修說有許多教授是從海外進修回來的學者,所以如果對國外研究所或工作有興趣,也能透過老師們的經驗得到許多實質上的建議。

扎實打底的學科

在訓練扎實的台北大學財政系中,大一到大四皆有必修科目,大一修習科目有經濟、會計、統計與微積分等,煜修特別強調一般財金系將統計學放在大二課程中,但台北大學財政系學生在大一時就必須修習此科目,雖然課業較為繁重卻也可以學得更精深;大二的課程則是對前一年的知識做延伸;大三時開始研究公部門的稅務領域;大四則是整合之前學到的所有理論與知識。煜修也介紹了他自己最喜愛的三門必修科目,像是大一時的「經濟學」,教授不只探討理論架構,又訓練同學批判思考的能力,是他認為大學生活中最花腦筋的一堂課;「個體經濟學」則是研究產業市場與個人的消費選擇行為,煜修認為相當貼近生活;而「所得稅理論與制度」也讓他非常喜歡,因為在五月報稅月時系上學生會到國稅局幫忙民眾處理相關業務,透過實務操作,讓煜修能對課本上的理論有更深入的理解。大三時開始分為「公共財務管理組」與「租稅制度與實務組」,煜修分享了其中幾門有特色的課程,例如公共財務管理組的「成本效益分析」是在研究成本與利潤之間的關係,也讓他能以更理性的角度看待每個選擇;另外煜修也旁聽了租稅制度與實務組的「比較租稅制度」,除了比較各國的租稅制度與發展外,也會練習論文寫作。在兩組共同必修的部份,「財政大講堂」會邀請許多業界代表、政府官員來做經驗分享,讓學生了解外界趨勢脈動;「財政議題與軟體應用」也相當實用,將學習使用統計軟體Stata,從多筆數據中分析結果。

精彩而難忘的回憶

除了課程扎實外,台北大學財政系的活動更是精彩多元,如新生盃的各項運動比賽、能快速認識同伴的迎新宿營、與學長姐交流與分享的家聚餐敘、不同科系聯合舉辦的之夜、和同學一起晨練的歡樂系籃、激盪更多思考的業界講座,還有跟導師近距離接觸交流的導生聚,而煜修在大三擔任班代時,也辦過許多凝聚同學感情的活動,並透過這些豐富而有意義的活動,讓他累積許多人脈。另外,煜修在暑假時更積極參與活動,造就他無數的燦爛回憶,像是2012年財團法人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在新竹尖石鄉的夏日學校,煜修擔任的是課輔志工,從中學習到如何教導孩子最基本的數學概念,也感受到教學的無限成就感,此外,他也參加了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 AIESEC舉辦的「國際英文領導營」,不僅認識了來自九個不同國家的青年,也看到了不同的文化差異,這些都成為煜修美好的記憶。

關於未來與收穫

影片中煜修提及台北大學財政系學得又多又深的特性,畢業後的出路也是相當廣。升學部份,不限於財政領域,經濟、會計、企管都是可以涉獵的範圍;就業部份,公部門的財政部、經濟部或是中央銀行都是選項之一;私部門方面則有銀行、會計事務所等。最後,煜修也跟大家分享了台北大學財政系帶給他的收穫,他認為在這個環境中不只幫助他累積許多人脈,最重要的是訓練了他邏輯思考的能力以及判斷時的理性思維。

PART 2:關於考取台北大學財政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台北大學財政系特質

打破一般既有印象,煜修告訴大家財政系雖然許多科目中都會用到數學,但系上所重的邏輯思考能力還是大於數學的運算能力的,所以只要是對財金領域有興趣的同學都非常歡迎申請北大財政系。

申請門檻與心態

煜修也以學測與指考的簡章分析,告訴大家申請時英文與數學將是首重的兩個學科,除此之外,學測面試時教授也會給面試者一份英文文獻做為試題,這也凸顯了英文對財政系的重要性。本身是以指考分發的煜修也分享了準備考試時的心態與技巧,像是堅持不懈的態度、正常規律的作息與運動、勤做歷屆考題並用心訂正。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