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小幫手:林立麗、陳冠蓉、邱子瑜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張紹敏

臺北大學 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 王泓棋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丁正恩
別放過大學生活中的每個機會

王泓棋個性不設限,喜歡嘗試各種事物,就連升大學時,他也曾將商管、法律、地政、大傳都納入志願選項,後來在面試國立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時,表現得最得心應手,而確立自己想往金融領域發展的決心,最終也幸運獲得正取。進入北大金融系後,泓棋仍保持樂於挑戰自我的心態,積極參與系內外活動,擔任過隊輔、活動主持人、宣傳片導演,如今更一肩扛起系學會會長一職。他深信多方的嘗試都會成為將來通往成功道路的踏腳石,「不要放過任何機會!努力盡好本分,機會自然找上你。」故透過自身的經驗分享,泓棋想告訴學弟妹的是:敞開心胸去迎接每個未知的挑戰,你將因此發現大學生活的無限可能性。

北大校園生活機能

北大前身為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在 2000 年才升格為臺北大學。校本部位於新北市三峽區,同學只要在校門口搭乘 916、932 公車,就能很方便地前往永寧、板橋捷運站。在食宿方面,北大除了有校內學生餐廳之外,校門口附近有著義、日、泰各式料理餐廳,鄰近的三峽老街內也有不少特色小吃,而學校宿舍數量偏少,故僅保障部分大一外縣市同學與宿舍幹部的住宿權益,不過,因為北大位處於新興都市規劃區,社區內住宅大樓林立,同學若要在校外租屋其實很容易,而且大樓內的公共設施多半十分完善,包含游泳池、閱覽室、KTV 等等,每月租金行情落在 5,000 到 9,000 元。

北大特色資源

說到讀北大一定要把握的資源,泓棋特別推薦學弟妹從事跨領域學習來加強自身就業競爭力。因為北大的雙主修、輔系申請門檻相對低,大多數科系只設有成績限制,唯應用外語學系另有面試關卡。北大各系所也開設多元主題的學分學程,例如租稅行政救濟學程、ESP 專業英文菁英學程等等,同學不須事前申請,而是修滿規定學分後,就能向校方申請學程證書。在校園活動方面,北大社團種類多元,其中以北大創業家、親善大使團最為知名,全校性活動則有大一生必參加的校慶啦啦隊及北韻獎歌唱比賽。

北大金融系特色

泓棋認為北大金融系與他校財金相關科系最大的差別在於,系上不僅培養學生的財金專業知識,也重視人文素養的養成,也就是強調「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的精神。具體來說,系上課程特別注重合作社、企業社會責任(CSR)、社會企業這三大領域。

「合作社」的本意是為了解決社員面臨的問題、進而提升其生活品質所成立的組織,雖然合作社制度在臺灣發展不興盛,但在國外已形成很完善的體系,而國內最知名的案例就是臺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透過販賣經濟實惠的有機蔬果來滿足主婦社員們的消費需求。系上的相關課程包含了合作社類型介紹、相關法規與七大原則。

在「企業社會責任」領域,北大金融系獨創 CSR 指數來量化企業對社會的貢獻,並開設企業倫理等課程。在「社會企業」領域,課程則在講述社會企業如何創造出新的商業模式以解決社會問題,同時維繫企業的永續經營。

北大金融系課程規劃

北大金融系大一課程包含經濟學、會計學、微積分、電腦概論,泓棋提到「微積分」是系上四年課程中唯一較吃重數學的科目,也是未來鑽研財務管理必備的基礎,提醒學弟妹務必好好修習;大二為系上課程最重的一年,包含了消費者合作學、總體經濟學、個體經濟學、財務管理學、保險學等等;到了大三,同學則能依據自己未來職涯規劃來選修相關課程,例如投資學、投資組合分析、國際金融、金融科技專題等等;升上大四後,同學只剩「 金融機構管理」一門必修,有更多時間能思考畢業後的發展,泓棋建議有計劃在大四出國交換、又不想延畢的同學,不妨能在大三提早修完這門課程。

什麼樣的人適合讀北大金融系?

泓棋認為數學能力並非就讀金融系的必備條件,系上課程更重視觀念的理解,他笑談學弟妹只要撐過大一微積分,基本上就不太會碰到很難的數學題目了。由於系上課程重實務操作與社會企業責任,所以泓棋覺得對投資實務、以及社會公益議題感興趣是就讀北大金融系很需要的特質,倘若同學只對理論有興趣,泓棋認為選擇經濟系更為合適,他形容:「若經濟系是一本工具書,金融系就是活用這些理論的人。」

北大金融系畢業出路

「讀金融系未來一定能發大財?是不是都要念到研究所?」大眾常對金融系畢業發展有諸多想像,泓棋解釋讀金融系未來不一定能賺大錢,必須看自己能否活用系上所學、對金融環境夠不夠敏銳。同學畢業後多半會進入銀行業、證券業等金融產業,以銀行業來說,大學畢業新鮮人通常會從銀行前台基層人員做起,若是有研究所學歷,則可以申請儲備幹部計畫,薪資待遇更優渥。金融系學生也能透過考取相關證照來增強競爭力,其中「CFA 特許金融分析師」證照在就業市場上最為搶手,考試難度也相對高。泓棋對自己畢業後的規劃則是考取中國的研究所,希望藉此能深入了解內地市場,拓展更多機會。

印象深刻的課程

「電腦概論」是系上因應金融科技(FinTech)趨勢而開設的課程,目的在培養同學基礎程式能力,以利未來能應用於金融科技產業的相關開發,但泓棋建議學弟妹若畢業後有意往此領域發展,最好在學期間就花額外的時間自學來吸收新知。在通識課方面,「表演藝術賞析」傳授同學拍片相關知識,例如分鏡表繪製、運鏡、肢體語言表達;「人與自然」則安排同學從淨灘、參訪溼地,去親近大自然,更了解環保的重要性;「海山英文」是以「介紹三峽文化」為主題的英文課,課程內容包含導覽祖師廟、鶯歌陶瓷博物館,相當有趣。

上大學後絕不能錯過的課外活動

泓棋相當活躍於系上活動,從大一就擔任金融研習營隊輔,大二則變成營隊主持人,升上大三成了統籌活動的負責人,如今的他更擔當系學會會長一職。他笑談剛進入大學時,自己就立志當系學會幹部,但能接下會長這樣的重責大任,完全是他始料未及的,系學會的磨練使泓棋變得更擅於統籌事務和人際溝通,他也很感謝每位幹部一直以來的幫助,才能讓每個活動都能順利落幕。

在系外,泓棋則參與了 AIESEC 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以及花東返鄉服務。在 AIESEC,他最難忘的是籌備國際兒童夏令營的經驗,當時的籌備團隊規模很小,卻要負責接待 20 位外國人士,並照料上百位三鶯地區國小學生,著實是一項挑戰。而在花東返鄉服務中,泓棋最大的收穫是看見孩子的不同面向,有感於有教無類的重要性。

在大學,努力磨亮自己

回顧在大學期間的成長,泓棋覺得自己不只在財金專業、簡報能力上有進步,也變得更關心國際經濟脈動,眼界因此更為寬廣。他期許自己未來能前進海外尋求更多的發展機會,「不要覺得顧好大學成績是一件很 Low 的事情,你必須先磨亮自己,機會才會上門!」他提醒學弟妹顧好課業不只是大學生的本分,更是向他人展現自己的態度與專業,將替你開拓許多意想不到的機會。

不過,課業之外的探索同樣很重要,故泓棋建議學弟妹遇到任何活動機會時,不用過於顧慮活動能否帶給自己成長,其實只要認真地投入每件事,這些經歷都會成為未來的養分。有些人可能會質疑,參加太多課外活動難道不會害自己忙得像隻無頭蒼蠅嗎?但泓棋認為:「真正的渾渾噩噩是你既不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又不願意做出改變」,期盼學弟妹們都能把握大學時光,認真生活,找出心之所向。

【推薦觀看】財金科系比較:會計系 vs 經濟系 vs 統計系 vs 財管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