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由台北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李效慈、莊婕廷、李宗翰、李怡璇、謝育霖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臺北醫學大學 牙醫學系研究所 李渘崴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北醫牙醫學系研究所齒顎矯正學組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音樂淬鍊出勇氣

來自彰化八卦山的李渘崴從小因母親的關係,學過多年的鋼琴及小提琴,對他人來說,音樂只為怡情養性。但對她來說,每場大大小小的音樂比賽都淬鍊她的勇氣,使她成為現在的自己。自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系畢業後,渘崴完成了兩年 PGY(Post Grade Year)的受訓,而後進入北醫牙醫學系研究所進修。

北醫牙醫學系研究所介紹

北醫位於台北市中心,也意味著每天上下班都能看到台北 101 大樓,周遭吃喝玩樂一應俱全。而北醫牙醫學系研究所分成八組:牙髓病學組、牙周病學組、齒顎矯正學組、咬合暨顳顎障礙學組、口腔顎面外科學組、兒童牙醫學組、贋復牙醫學組,以及 101 學年度新增的口腔健康管理學組。學生在一開始報考研究所就必須選擇自己的組別,而渘崴所攻讀的是臨床與研究並重的齒顎矯正學組。

北醫牙醫學系研究所齒顎矯正學組

北醫牙醫學系研究所齒顎矯正學組的研究類型可分為 "Dry Lab" 與 "Wet Lab","Dry Lab" 即是需要用到紙筆與電腦,或者是問卷調查等來進行實驗;"Wet Lab" 會直接進入實驗室培養細胞,或是利用老鼠進行實驗。而渘崴的研究主題是標準微笑,屬於 "Dry Lab"。因為臨床上病人常常對自己的微笑不夠滿意,卻無法具體說明要求,所以渘崴在研究中是從各種角度去分析所有和微笑相關的因子,找出極大化的「好看的定義」,希望能找到亞洲人對好看微笑的標準,使矯正的病人有所參考。

北醫牙醫學系研究所特色課程

現代的齒顎矯正都步入了極簡化的過程,也就是說所有放在口內矯正的線都是預先大量製作好的,但在 "Typodont course" 中,北醫矯正科會使用由臨床矯正醫師針對病人牙齒彎出來的客製化矯正線,而在學習完客製化的矯正線後,則會進入臨床牙齒模型的模擬,模擬病人牙齒的移動,在練習充足後才會進入臨床。第二門令渘崴記憶深刻的是「實證醫學」,課堂上會採用大量數據來歸納出對病人最好的治療方式,做定量化的治療結果分析。她還分享在矯正科接觸臨床時,會為每位病人拍口外照片,根據臉型分析牙齒。由於矯正牙齒會影響臉型,兩者密不可分,因此在分析完後,還會幫病人拍側顱分析片,最後來斷定病人是否只需要矯正以改善問題,還是必須藉由手術來解決。

課外的生活

因為身兼研究生及臨床工作二職,渘崴對於找到放鬆身心的管道也特別重視。對於矯正醫師而言,美學的基礎知識是相當重要,因此她平日喜歡鑑賞瓷器,去了解一件藝術品背後的歷史意義,或是如何分辨釉裡紅及青花瓷。也喜歡透過品酒、茶道來促進生活樂趣,並且達到修身養性的目的。

戰勝自我的恐懼

「事件本身是沒有力量的,真正的力量是恐懼。」在北醫牙醫學系研究所齒顎矯正學組念了一年多,她認為很多事情最可怕的不是來自事件本身,而是來自人的恐懼,所以如何戰勝恐懼是相當重要的。渘崴認為生活偏離軌道不是件壞事,有時失去控制的無所適從,是因為對自己設定了更高的目標,並且想往更高處走,挑戰自己的極限,因此她想鼓勵大家別害怕失去對生活的控制,再多的考驗不過是訓練更多的了解。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