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上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

講座由私立台北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效慈、江芷清、張家彬、鄭芷薇、張鈞婷、唐千惠、陳品嘉、林珈羽、呂家興 協助 責任編輯:江芷清 責任編輯:林立麗

臺北醫學大學 牙醫學系 林沛穎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北醫牙醫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北醫牙醫系特色資源

講座中,林沛穎介紹到北醫牙醫系的諸多機會與資源,如考取滿級分的學生若申請北醫牙醫系可以享學費全免;北醫牙醫系也擁有全台灣第一間牙齒銀行,用途為幹細胞保存及自體牙再植;系上海外見習提供同學在寒暑假到哈佛、賓州、塔夫斯、密西根、華盛頓大學等數間姊妹校做短期臨床見習,此外,還有到日本廣島大學、東京齒科大學進行為期一學期或一學年的交換機會;TUSO海外義診團更是北醫牙醫系專屬,曾連續兩年獲得傑青獎,安排學生前往南印度從事義診活動。

基礎醫學與臨床課程

北醫牙醫系一到三年級為理論的建構,除了有普通化學、普通生物學的基礎課程,組織學、生理學、病理學則是帶領同學認識人體構造的運作機能,對未來學習牙科領域能擁有更全盤的了解,專業課程則有口腔解剖學、牙體型態、牙科材料等。四五年級除了學習矯正、牙體復形、牙周病、口腔外科、植牙等實作臨床課程,也會進入醫院見習與實習。北醫牙醫系畢業出路也相當多元,可以從事專業牙醫、家庭牙醫、教學研究、生醫牙材、出國進修,或是自行經營診所。

課外活動

「如果一直扮演著被感動的旁觀者,最後你會發現能感動的事情越來越少。」沛穎在口療隊服務的社課中,學習牙科治療、口腔衛教,親身教導孩童正確的口腔衛生知識;牙醫之夜號稱是北醫一大盛事,之所以全系上下無不全力投入籌備的原因在於「傳承」,要歡送大五學長姐們進入醫院實習,屆時學長姐們還會播放以過去求學點滴剪輯成的電影來提醒學弟妹別虛度光陰,走出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

試著改變,而不妥協

「人生的轉捩點,往往可以找到自己生命的韌性與光輝。」擔任北醫牙醫系學會長期間,他找到一群願意一起支持系學會的夥伴,一手促成系櫃改善計畫。他也在大三那年擔任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TDSA)公關長,積極與衛福部心口司聯繫,並爭取與牙醫全聯會及各學會的的支持,使TDSA運作更為興盛,沛穎後來也在北醫籌辦起七牙首屆聯合幹部訓練,讓系學會幹部、口療隊長、對國際事務有興趣的人齊聚一堂交流,激盪出不同火花。

創造無限價值與可能

「我屬於這個世界,就應該勇敢跨出去。」前往斯里蘭卡的牙醫義診隊,沛穎從協助醫師來為師生做口腔檢查中,複習過去所學。藉由舉辦國際海外醫療志工培訓營,沛穎希望能把對海外醫療志工有興趣的人都集結起來,增加各校同學交流,也將義診的精神發揚光大。

當一個世界人的實踐

「一個醫生在真正要服務的地區是可以發揮十倍的價值。」沛穎在2014年南印度藏人屯墾區牙科義診服務擔任籌募組長,由於必須一次募到高達七位數的獎金,大大磨練了自己的口才技巧。從密集的社課訓練到牙科義診的臨床實戰,沛穎學習到的不只是如何有效率幫助對方解決牙齒疼痛,建立其正確的衛生概念,更從他們自由的心靈、純真無邪的笑容中獲得心靈上無比的滿足。又因為參加國際會議亞太牙醫學生會(ADPSA)而前往柬埔寨,沛穎認識到各國牙醫學習制度及文化,也從擔任貴賓接待組長之中,訓練臨機應變的能力。

發展自己的故事

沛穎分享到自己在南印度發生的事,起初是想向當地長者宣導正確口腔衛生觀念而拜訪安養院,來了之後卻發現大多數的爺爺奶奶早已沒有牙齒,手邊的牙線和牙刷根本派不上用場,於是沛穎和團隊改以歌唱的方式宣導,逗得長輩們臉上都露出喜悅的笑容,那一刻沛穎才發覺原來義診帶給當地人的不只是衛教觀念,也可能是一輩子珍藏的美好回憶:「你的出現可能就是最棒的禮物,甚至是最棒的祝福。」在講座最後,沛穎鼓勵學弟妹勇於為自己的人生做出選擇,趁求學期間多多參與活動,結識知心的夥伴,發展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故事!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