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由南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欣怡、施靜樺、林泳秀 協助責任編輯:潘怡格核稿編輯:林立麗

南華大學 建築與景觀學系 李文程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熱愛建築的丑角

「人生的道路要自己負責,沒有爛不爛,只有肯不肯。」李文程目前就讀於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擁有鬼靈精怪的個性,他總是提出奇妙點子,希望讓大家的生活變得更精彩。在面臨升學的岔路時,文程透過免試升學進入高職體系,再加上父母認為國立學校較有優勢,於是選擇進入虎尾高級農工職業學校就讀,當時,電機科是文程的第一志願,但他最後是考上被排序在倒數志願的建築科,使得他高一時學習動機非常低落,經常翹課。

是直到高二在老師的鼓勵下,文程參加了抗震盃比賽,才發覺自己非常享受製作模型的過程,因而漸漸愛上建築這個領域,他開始積極精進自己的製圖技術,並嘗試揣摩大師作品。進入南華建築與景觀學系後,他對建築領域的視野更加廣闊,未來,文程希望自己能用建築人的思維去實踐社會議題,並結合在地特色找回建築流失的本質,進而回饋社會。

從高職轉換跑道進入南華大學

文程從高職畢業後曾在科大與普大間掙扎,他認為普大重視設計與實務,而科大偏向軟體應用,最後,在考量統測分數轉換的限制以及學習目的後,他選擇跟隨自己的初衷進入南華大學就讀,希望能夠更深入了解設計理論與實務應用。

南華大學位於嘉義縣大林鎮,雖然是佛教大學,但並不會要求學生吃齋念佛,校方在食、衣、住、行方面都提供相當多的福利,像是保障學生住宿權益,也提供免費的校車接駁服務。南華大學共有五大學院,分別為管理學院、人文學院、科技學院、藝術與設計學院、社會科學院,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隸屬於藝術與設計學院,為全國唯一建築與景觀的雙軌教育,師資擁有豐富的業界實務經驗,學校更設立 BIM 建模師認證中心,積極落實產學接軌,致力於開拓新的設計教育視野。

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簡介

「沒日沒夜,我好累!」文程形容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訓練相當扎實,系上除了訓練學生專業建築能力,同時也注重培養學生在景觀規劃以及在地文化關懷的思維。在課程規劃上,大一基本課程包含圖學、建築設計、景觀植物學、訓練設計美學等,學習建築知識,也要了解端景、借景等景觀設計概念;大二課程偏實務,像是建築設計、建築物理環境、社區營造、建築專業倫理等,學生會實際走入社區,學習建造貼近生活的設計。

在升大三前,學生會要去建築事務所實習;大三是透過景觀細部設計、建築設備、閒置空間規劃、敷地計畫等課程基礎上做延伸;大四則有繪本、建築法規、建築施工與估價等課程,學生也要完成畢業設計,其成果將是能否畢業的關鍵。

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教學宗旨強調「人文合一」,希望培養出的新世代設計師能對社會有所貢獻,文程認為同學若想就讀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最好要具備高抗壓性、美學推理的能力,富有想法,敢於跳脫傳統觀點的束縛。

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系畢業出路

在講座中,文程列出與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系相似的科系,大略地為學弟妹說明其中差異,其中建築系偏重美學的規劃設計;景觀學系著重植物規劃設計;室內設計系重視人體工學;土木工程系專精於數學的計算;營建管理系主要學習估價、結構與法規,南華建築與景觀學系相似於一般的建築系,但上述科系所學都會涵蓋於的課程中。

「未來一定要當建築師嗎?是不是很賺錢?」文程表示除了建築師,景觀規劃師、室內設計師、公務員、審查委員、工地主任都是畢業出路選項,但有些職位需要先考取相關專業證照,另外,他特別提到建築師的薪水並非外界想像的高薪,除基本 28K 外,就得仰賴接案數量,所以他建議學弟妹在學時,可以多參加比賽去累積自己設計的實力。

印象深刻的課程

「設計課」是一堂啟發文程美學概念的課程,透過基地探訪,他跳脫過去高職的思維模式,重新解讀設計這回事,而「植物學」則讓學生走出教室到校園認識植物,學習辨識花草樹葉的外觀與特性。在實作方面,「景觀庭園實習」這門課讓文程可以在花圃中選種植栽,而「建築實務實習」更直接模擬職場,學生需要自己拿著作品集到事務所面試,與業主進行設計討論,並在期末分享心得與收穫。

課堂之外的反思

課堂之外,文程曾參加武漢大學兩岸聯合設計工作坊,與中國、香港等地同學交流建築與設計的觀點,過程中他發現因為經濟發展程度不同,在古蹟保存的概念上也有所差異,他更發揮所長,分享景觀配置的概念,而文化衝擊與語言學習也是文程很大的收穫,他嘗試了當地的食物,並體驗支付寶、網購的文化。

菲律賓海外教學團則讓他有機會在歷史街區欣賞西班牙建築,促使他思考建築保存的議題,他也去參觀知名建築師事務所—Aisa Design,但最讓文程印象深刻的是深入貧民區的經驗,在當地學生的帶領下,文程有機會接觸菲律賓的弱勢族群,當下惡劣的環境讓他感概國家政策所導致的社會住宅問題,並懂得珍惜自己的幸運:「我沒有權利難過,人應該要懷著感恩的心面對世界。」

六年設計甘苦談

比起一般高中畢業生,高職生讀普大的優勢在於能更有彈性地利用時間,憑著過去累積的實務基礎,可以更快吸收相關的知識,更有餘裕地去探索自己的興趣與經營人際關係。由於建築系課程負擔不輕,文程曾為了趕作品熬夜不睡,導致健康狀況欠佳,也沒有心力維繫人際關係。「不要管設計分數的高低,思考自己學了多少東西才重要!」設計課的郭老師是他人生啟蒙者,除了帶給他豐富的設計觀點,更引導文程思考設計的最終目的,對文程來說設計就是「植入在地印象、地方文化保存、探討社會議題」三個核心理念。在未來,文程期許自己繼續發揮丑角的本質,透過建築將歡樂帶給身邊的人,並向偶像Zaha Hadid看齊,不斷地超越自己的極限,用謙卑的心盡全力做好每個設計。

【推薦觀看】建築景觀科系比較:建築系 vs 都市計畫系 vs 景觀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2:關於考取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的準備分享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Q1、南華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

Q2、你覺得南華與其他各校相較之下,特別在哪裡 ?

Q3、你覺得你的系所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

Q4、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你的系所 ?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