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由南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李欣怡、施靜樺、林泳秀 協助 責任編輯:施靜樺 核稿編輯:林立麗

南華大學 自然生物科技學系 黃千庭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不玩社團卻也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

黃千庭因為從小常常待在家裡照顧妹妹,而培養了獨立的性格。她的興趣多元,除了唱歌與打球,更在高中時被多元課程啟發而培養出動手做東西的熱忱。秉持著對生物的興趣,千庭升大學時進入了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學系,雖然沒有像多數學生一樣跑許多課外活動,但是她加入了親善大使團、女籃、當了助教,還去美國柏克萊大學與英國劍橋大學進行移地教學,最後更考上台大、清大、陽明多間研究所,朝生醫的夢想前進。千庭未來除了想要成為一名有貢獻的研究人員之外,也希望自己能成為更外向、帶給旁人更多歡笑的人。

南華大學簡介

南華大學位於嘉義縣大林鎮,是1996年由星雲大師所創辦的,屬於佛光山系統的五所學校之一,其他四所學校分別是宜蘭佛光大學、美國西來大學、澳洲南天大學和菲律賓光明大學。雖然南華大學與佛教有淵源,但是學生不需要吃素也不用出家。每天兩次播放的「三好歌」是南華大學的特色,藉此提醒學生要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與學校最鄰近的火車站是大林與民雄,車程約十幾分鐘,由於校園位置離市區有距離,所以過了晚上八點,還在營業的店家就只剩下便利商店。學生若要往返學校與市區,通常是以摩托車代步,學校也提供免費的校車。

南華大學資源非常多,其獎學金分為一般獎學金與海外獎學金,兩者經費皆是依成績而定,前者是每學期發放;後者則是運用在移地教學、海外實習或是海外志工等用途,千庭便是利用這筆錢去了美國與英國。

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學系課程規劃

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學系的宗旨是「本於自然,用於健康」,系上有專業多元的師資,分成生物醫學、植物組織培養、化學運用與微生物應用等領域。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學系從大一到大三是透過必修來建立學生的基礎學理,之後選修課分成自然、健康兩個方向,千庭是選擇「健康」,主要是研究人體,找出預防或治療疾病的方法。許多人會不清楚生技、生科系的差別,其實生技系學習的內容廣,包含生物、化學、微生物等等,而生科系較為專注在生命科學。

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學系的專題研究

「專題研究」是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學系學生大三的必修,一開始會有生物技術課,介紹系上不同教授的專業,同時讓學生思考自己未來想研究的方向。千庭研究領域是「生物醫學」,目標是找到更好的疾病治療方式。在專題研究中,讀論文是很重要的環節,除了可以了解前人所做的研究,也可以從中找到新的研究題目,激發更多靈感。最後,學生會在成果發表會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學生會要穿著正式服裝來發表,由系上教授來評分,表現優異者除了有獎狀,還會有獎學金。

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學系與眾不同

許多人想到生技就會想到基因轉殖,但是基於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學系對於「自然」的訴求,系內並不做相關的研究。而生技系畢業也不一定就只能從事製藥,保健食品、賣儀器、當研究人員、繼續讀碩士,甚至跨領域到微生物、化學都是可能的方向。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在地食材與行動調查」課程中,老師帶學生實地走訪嘉義的市場、品嚐道地的料理,學生除了要下廚煮菜,還會學習拍攝食物的技巧;「正念靜坐」是南華大學獨有的課程,老師會引導學生放鬆,沉澱心情;「社會學想像」是在移地教學時,應用社會學系的教授開設的課程,學生在課堂中學習用不同的角度來看社會,像是探討「男主外女主內」是不是既定的社會模式,千庭因此更了解社會隱藏的運作模式。

珍惜每次學習,機會就在身邊

千庭在大三時成為了學校親善大使的一員,在平日是培養儀態、學習導覽專業,在學校重要活動中,則會擔任禮賓大使。千庭也常常當學校實驗課的助教,學校也開設了助教訓練課程,因為從準備課前器材、用品到指導學生課後報告都是助教的職責,工作內容絕對不是想像中那樣輕鬆。此外,千庭在大一時誤打誤撞進入了女籃,從中學習團隊合作與籃球戰術,還曾因為大專盃,而特別請了一個禮拜的假,是很難得的回憶。千庭還參加過三次成大航太系舉辦的火箭研習營,由於表現傑出,因此受老師邀請,而擔任起助教,現在已經成為了講師,跟隨著團隊前往各地教導高中生做火箭。

用獎學金出國看世界

千庭透過學校的海外獎學金,而去了柏克萊大學與劍橋大學進行移地教學。想要申請這項計畫,英文不一定要非常好,只需要達到一定門檻即可。學校老師都會安排課程,讓學生一同上課。其中一堂課是老師帶領學生進行政治辯論,非常有趣。千庭也利用這些機會到許多地方參觀,體驗不同的文化。

從實習拓展視野

在南華,學生實習是必修,千庭認為課堂學到的與真實世界仍然有段差距,所以要多去業界看看。實習的地點會因為不同的專業而有所不同,千庭當初分別到了清大分子醫學研究所的實驗室與榮總的麻醉科實驗室;前者比較偏向學術研究,能夠學到許多課堂外的知識與技巧,後者則是主要學習如何照顧動物,可以見識到很多精密的儀器。

進入研究所的決心

為了多累積經驗奠定自己的研究基礎,千庭大一時就確定了要讀研究所,也在大四時推甄上了台大、清大、陽明等學校。她提醒學弟妹只要維持不錯的在校成績,推甄研究所絕非難事。

四年大學的心得

回首這些年的成長,千庭體悟到做任何事情,時間掌控都很重要的,因為若是沒有善加管理時間,可能會造成很大的混亂,所以安排了時程表,就要盡力去完成。再來,由於做任何事情都少不了與人協作,所以溝通也是很重要的技能。若是天生內向,那也沒有關係,只要多跟不同的人溝通,就能夠越來越進步。

【推薦觀看】生科生醫科系比較:生科系 vs 生醫系 vs 醫科系 vs 生物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Q1、南華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

Q2、你覺得南華與其他各校相較之下,特別在哪裡 ?

Q3、你覺得你的系所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

Q4、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你的系所 ?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