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由南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陳彥妏、林立麗、馬郁聰、陳振輝 協助責任編輯:陳彥妏核稿編輯:林立麗

南華大學 資工系 許又中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南華資工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南華資工系的斜槓青年

許又中從海軍軍官學校退學,出社會工作了一段時間後,在服役中重考學測,最後進入南華資工系就讀。除了系上課程,他也積極參與競賽和專題,在未來學堂學習設計思考,深受 Maker 精神所吸引,他認為「受教不是義務」,面對問題,要主動找答案,要不畏懼失敗地勇於嘗試,才能有最大的學習。人生走到現在,他認為自己受過不少幫助,也希望能夠回饋給身邊的人。

人生不是一直線,拐個彎會更好

在第一次考學測的準備期,又中的父親進入加護病房,為了減輕家中經濟負擔,他選擇就讀於未來出路穩定的海軍軍官學校,他在學期間培養出抗壓性和做事效率,也和共患難的同袍們有了革命情感,他引用當時的中隊長說的話:「身為一位官校生,要會吃苦、會做事,更要會玩。」並以次作為對自己的期許。然而,後來父親離世也讓他思考自己念書的目的,和家人討論一番過後,他毅然退學。退學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務農,他也當過學校保全,後來在服役期間,在軍中遇見形形色色的人,體驗社會的縮影,又中特別向軍中請假去重考學測,第二次進入大學,又中需要兼顧學業與工讀,也因為有過一番社會歷練,讓他比別人更清楚自己的目標。

南華大學的豐富資源,就怕你不用

又中選擇南華大學主要有三個原因,首先是國立收費減輕他不少經濟壓力,更有豐富的獎學金、海外留學、自主學習計畫等等,以及南華資工系師資吸引他慕名前來。圖書館裡的E學苑是南華一大特色,內有 3D 列印室、錄音間和 TED 演講室等等,此外,南華還有和中正、嘉大、虎科、雲科合作跨校選課,學生每個學期可以修習外校的一堂課。在未來學堂的 Maker 工作坊,又中和不同科系的同學彼此交流,一起針對議題尋找核心問題,發想創意解答。

南華資工系的課程與實作

其實南華資工系不「宅」,也不一定會修電腦,硬體維修的技能靠的大多是自學。在南華資工系,大一主要打下程式語言及邏輯的基礎,大二開始學習網路、數學與電學等領域,大三則會選擇要偏向硬體的「晶片應用」或是「網路多媒體」,又中建議大三就可以開始構思專題題目與找指導教授,大四全心投入專題必修,這是畢業前的最後一道關卡,也是展現能力的大好機會。想要就讀南華資工系,必備好的數學邏輯,尤其在影像和訊號處理方面會大量使用到數學模型,當然只有思考是不夠的,實際操作才會真正懂得箇中滋味,南華資工系有專門接硬體電路的教室、焊接實驗室,以及程式設計課的教室等。

資工、資管、電機?傻傻分不清

南華資工系和資管、電機有什麼不同呢?南華資工系重視技術開發;資管系學習專案管理,多了管理學、經濟學等,少了硬體實作的課程;電機系則是學習電力工程、控制工程及訊號處理。從南華資工系畢業後,未來可以朝向晶片技術開發、多媒體與訊號或是網路應用等領域發展。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南華資工系,「計算機概論」是最基本的軟硬體入門課,接下來四年所有的課程都奠基於此。除了資工系的課程以外,又中也修習過傳播系課程,學習包裝自己,也發現自己喜歡聲音表演;他也在資管系修過專案管理課程,結合自己做的 App。在「互動裝置與遊戲開發」課程,他和組員們使用 Arduino 和 Construct 2製作小遊戲。在未來學堂開設的「未來大哉問」課程上,同學會依據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討論相關議題,又中這組的主題是能源,所以他們探討的是嘉義 ebike 實質上的環保性。

從參賽中累積實力

又中很喜歡運動,曾代表系上參加運動會拔河比賽,也加入嘉義熊棒球隊,也熱衷於健身。此外,他積極參與資訊類競賽,曾和虎尾科大的同學合作做出三腳架自走車,比起念課本,他更喜歡從競賽和專題累積實力,藉此機會欣賞其他人作品,拓展自己的眼界。

產學接案與跨校實驗

又中加入系上老師帶領的 Dark Circles & Mei LAB,從基本功開始扎實地學,累積專業技能後便參與許多比賽,或是接產學案,也因此偶爾要連夜趕工,所幸官校的訓練使他有良好的時間管理,善用零碎時間,將複雜的任務分批完成,更學會適度拒絕,而非義不容辭接下所有事情,卻忘了顧好課業。此外,又中也曾經和虎尾科大電機系、自控系的同學一起做實驗,跨校的交流不局限於專業能力,還有不同的校園生活分享。

等價交換,無懼不悔

又中認為只要有認真投注時間心力,經驗本身就是一種收穫。在許多活動經歷中,他體悟到溝通的前提是換位思考,試著用對方的角度看待事情,就能省下許多溝通成本。他也提醒學弟妹不要害怕失敗,「去做就會發現,其實能力會越來越強,失去的反而更少,學到的東西更多。」他深信,多方嘗試,一定會隨著累積越來越強大。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Q1、南華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

Q2、你覺得南華與其他各校相較之下,特別在哪裡 ?

Q3、你覺得你的系所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

Q4、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你的系所 ?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