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怡璇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臺北醫學大學 牙體技術學系 蔡佳恩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北醫學大學牙體技術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自命不凡成就現在的自己

自命不凡是蔡佳恩對自己的形容,這樣的自信心成為她生活的動力,督促她朝著心目中的樣子邁進,在就讀台北醫學大學牙體技術學系的期間,除了專業知識與技術的學習,她更積極地爭取見習、比賽的機會,不斷地突破自我,並在過程中培養獨道的思維模式,也漸漸找到自己學習牙體技術的意義。

什麼是牙體技術?

「牙體技術」乍聽之下很艱澀難懂,但事實上日常生活中做假牙、抽神經,以及籃球員在比賽時戴的牙套,都是牙體技術的範疇,更嚴謹地來說,牙體技術是有關牙科補綴物、填充物、美容牙科、精密連接體、矯正裝置的設計與製作。

牙體技術在過去是靠師徒相傳,但隨著時代演進,漸漸發現單倚賴技術的傳承是不夠的,還需有學術理論相輔。因此,在牙體技術師法通過後,學生需要通過國家考試,老師傅也可以通過特考,正式成為牙技師,至於牙技師與牙醫師的差別,佳恩則說:「牙醫師的客戶是病人,而牙技師的客戶是牙醫師」,由此可窺見牙技師在口腔醫療服務中的角色分工。

台北醫學大學牙體技術學系特色

台北醫學大學牙體技術學系是全國第一個設立於普通大學的牙體技術學科,與專科學校的差異在於,專科學校的實驗時數長,強調技術的專精,台北醫學大學牙體技術學系則偏重理論,在生物醫學、材料科學的研究能力較強,另一方面,台北醫學大學的臨床與學術資源豐富,並重視英文能力的培養,使學生能更快速地接收國外的資訊與技術,與國際接軌。

「除了知道如何做,更要知道為什麼。」佳恩提到在系上的實驗課,同學除了學習如何製作牙體,也會搭配專題演講(Lecture)以瞭解其背後的原理,而選修課方面,則以材料、生物醫學為主要領域,另外,同學也能藉由「專題研究」課程深入了解相關知識,並檢視自己是否適合走研究路線。

系所年輕代表著機會

台北醫學大學牙體技術學系成立於2007年,是校內相對年輕的系所,但佳恩對於畢業出路並不擔心:「系所很新,代表著市場還未飽和,代表著自己還有很多機會!」現在業界越來越重視牙體技術理論,學生畢業後可以進入牙體技術所或是牙材供應商,牙材供應商在起薪方面一般會比牙體技術所來得高,不過,牙體技術所薪水的成長空間則比較大。

另外,學術研究、往教職發展也是不錯的選擇,但因為牙體技術是新興學科,所以研究領域目前以牙體技術、材料、生物醫學為主要方向。

把握學習機會累積實力

「課外活動是增加自己能力的時機,我選擇不參加社團,將時間投入在培養自己的能力」佳恩把握寒暑假的時間到牙體技術所習累積實力,在過程中驗證理論與實務的差異,同時,她也積極參與技術競賽,為自己爭取被看見的機會。

佳恩也擔任過助教,在協助講課中,訓練表達知識的能力,也培養自信心與專業度。「真正厲害的人是靠練習而成功的,天份或許可以讓你一開始比較輕鬆,但往往練習才是成功關鍵!」佳恩經過台北醫學大學牙體技術學系的洗禮,最大的體悟就是若想讓自己脫穎而出,必須積極爭取任何機會,因此,她鼓勵學弟妹不用害怕自己不合適,保持不斷學習的心態才是關鍵。

PART 2:關於考取台北醫學大學牙體技術學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不要被術科嚇到了!

佳恩當年學測成績為64級分,各科表現平均,落點分析也沒有特別突出的結果,她當時藉由「漫步在大學」去了解大學課程,但她說世界變得很快,倒不如先決定自己未來四年想過什麼生活。另外,佳恩呼籲千萬不要因為入學條件加考「術科」就打退堂鼓,建議學弟妹要勇於嘗試。至於要選校還是選系?佳恩以自己的觀點比較兩者的優缺點,她建議可以先評估科系在此大學的地位,以醫學大學為例,資源會集中在醫學系、牙醫系;若以文學院在清華大學與北大的狀況相比,北大文學院的資源可能比較多,另一方面,排名前面的學校,資源也一定會比較多。

面試時反應快才是重點

關於備審資料的準備,佳恩建議內容要清楚且簡潔,因為教授並沒有時間看,可以藉由線條、粗體、放大、圖畫來強調重點;術科方面,當時佳恩在準備素描、雕刻時,曾參加工作坊練習,但她表示不用怕來不及,大家準備的時間都差不多,值得一提的是考試所用的雕刻蠟及雕刻刀會由北醫提供,所以觸感會和練習時不一樣;在面試方面,網路有許多參考資料,反而是服儀的部分,不用過於拘謹,應展現18歲該有樣子,若想要讓教授對你印象深刻,反應快才是重點,以流暢表達來為自己加分,同時,她建議學弟妹可以用錄影的方式,觀察自己緊張時的小動作以便及時修正。

誰適合讀北醫牙體技術系?

「在這裡,你會有博學多聞的感覺,但又不單純只是會唸書的人;你也會有一點藝術美感,但又不會太過文青、浪漫、不切實際,如果你希望你的藝術品不只是觀賞用的,還可以對人造成益處的話,歡迎選擇北醫牙體系。」佳恩認為台北醫學大學牙體技術學系是一個可以將美感發揮並實際應用的地方,若學弟妹和她抱持相同的見解,台北醫學大學牙體技術學系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