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責任編輯:江芷清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灣大學 土木系 高文俊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土木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台大土木系就是在蓋房子嗎?

台大土木系英文全名為 Civil Engineering,旨在用工程解決民生問題。雖然台大土木系在大學時沒有分組,到了台大土木研究所則會分成大地、結構、水利、交通、營建管理、電腦輔助工程、測量共七組,從此可見台大土木系絕非只專注在房屋建築這單一領域上。

土木?建築?傻傻分不清

在科系分類上,台大土木系所學以力學為中心,考量建築的安全,建築系則以設計為導向,著重整體規劃與應用,不過台大土木系也開設建築學群課程,提供給對建築有興趣的同學選修。由於台大土木系重視理論與實務的結合,相當鼓勵同學動手做,不僅培養創造力,更增加團隊合作經驗,深入理解土木在做什麼。

土木學的七巧板

台大土木系研究所可分成七組,大地組是研究建築所在地的土壤性質及環境;結構組為研究結構體之安全和材料特性;水利組則涵蓋與水相關的課程,例如水理、水紋、流體力學;交通組專注在陸海空管道等運輸基礎設施之規劃、設計、營運,大到高速公路、機場的規劃,小至紅綠燈的配置;營建管理組是工程從開始到完工的整體規劃、協調和控制;電腦輔助工程組是以科技解決具挑戰性的問題,例如遠距控制吊車;而空拍機攝影監測、遙測災害管理則是測量組的範疇。

名師出手見真招

文俊大力推薦的課程有「高等材料力學」,課程中楊永斌教授總以其人生故事鼓舞著文俊繼續朝夢想邁進;簡旭伸教授的「全球化研究 101」,每星期會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演講,讓同學能關心全球時事;林明仁教授的「經濟學原理」中,是以日常生活的例子帶領同學深入淺出經濟學理論。

課外摸索

台灣大學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致力於研發以使用者經驗為核心的產品及服務,而文俊則參與了其舉辦的 iCAMP 應用程式創新營,因此提升自我的程式能力,也學習團隊合作和專案執行。因為這份經歷,讓文俊重拾對程式的熱愛,最後更成功考取台大資工所。最後,他勉勵學子大學階段只是專業領域學習的開始,要在學業與生活之間取得平衡。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