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責任編輯:范容瑛 核稿編輯:林立麗

臺灣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林雨寰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機械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工程師的直覺第六感

就讀於台大機械系的林雨寰在大學時期的專題研究是跟著系上蕭浩明教授在高階醫療器材實驗室從事血管支架相關研究工作,打破一般人對於機械系都是黑手的刻板印象。他也曾赴上海參與同濟大學汽車學院大學生方程式賽車隊的暑期交流,且在福特六和汽身車身廠實習。對雨寰來講,在台大機械得到最多的,不只是紮實的課程,更有對於工程師直覺的訓練,練就雨寰對於設計、分析與製造的第六感。

從國境之南看台北城

從高雄中學畢業的雨寰,在錄取台大機械系後,從溫暖熱情的港都來到了台北城。雨寰說台灣大學是個全方位學習的環境,且師資陣容強大,教授們幾乎都是各大學術界的龍頭。而初來此地,身為異鄉人的雨寰形容台北「變便宜的便利商店跟速食店」,因為物價實在太高,便利商店跟速食店反倒成了比較便宜的選擇。除此之外,令他不適應的還有混亂的交通、陰雨綿綿的冬季等等,另外雨寰也提到,台北的學習資源明顯比南部多出許多,除講座、工作坊場次多之外,因為人才濟濟,台大生這頭銜忽然之間好像也沒有那麼厲害。

機械之於生活

台大機械系課程主軸分成三個部分:設計、分析、製造產品,設計的部分包含運用一些繪圖分析軟體繪製基準面、側視圖等等,同時也會計算到尺寸精度的問題,例如「工程圖學」、「機械設計原理」;而分析部分則會用軟體計算受力狀況或功率,相關課程如靜力學、動力學、熱力學、流體力學、材料力學等;製造部分有車工、洗工、焊工等傳統加工製作,同時也會真的進入校園內的工廠實習。另外,台大機械還有一門「大學專題研究」的課程,雨寰便是因此跟著蕭浩明教授從事「血管支架」研究,用設計軟體從 2D 草圖繪製到包覆圓柱成為 3D,「參數化設計」就是改變一個半徑的數值,模型就可以自動跑完數據資料,接著再做固力分析以及流力分析,最後以雷射切割機加工血管支架。

機械之於生活

台大機械系給雨寰的不只是將想法付諸實行的行動力,如「機械設計原理」是在期末交一份關於行動發射器的專題,也培養了他從設計、購買材料、加工、調整,一步步解決問題的能力,還有一些生活上的小知識。他也因為參與同濟大學汽車學院大學生方程式賽車隊暑期交流計畫,讓雨寰看到了上海人「服從」的特質,他發現上海人比較專注於做好份內的事、不會一直想帶頭或自作聰明,因為他們能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考量;由於他曾在福特六和汽身車身廠擔任車身廠工程師實習生,幫忙用 Excel 調一些量測資料,從中更累積了實際解決問題的能力。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PART 2:關於考取台大機械系的準備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想透過學測申請進入臺大機械系,我在影片中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一些可以在高中就開始的學習方法,學測的戰略,以及第二階段筆試的準備方式。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