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莊智越、黃于華協助 責任編輯:范乃方 核稿編輯:莊智越

台灣大學 經濟系 劉仲軒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臺灣大學就讀經濟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臺灣大學 經濟系 陳思嘉
每個選擇都是經濟學

經濟系隸屬於社會科學院,經濟學是研究社會中人類互動的方法和內容,仲軒分享林明仁教授的一句話:「經濟學就是研究人在不同誘因結構下做何種選擇」,誘因結構是指吸引你的因素,換而言之,也就是我們熟知的機會成本,做出不同決定之後必須付出的代價稱為機會成本,而花費最低代價的則是最佳選擇。仲軒也分享兩本書「蘋果橘子經濟學」、「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可作為經濟學的入門。經濟系必修課量少質精,有極大的選課自由,但每門課採學年制,學分數多、課程也比較紮實。大一必修有經濟學原理、會計學、民法概要、微積分,先奠定基礎,大二則較深入,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以及統計學與實習,大三必修較少,分別為貿易理論、貿易政策以及國際金融,三門中選擇兩門,大四沒有必修,有彈性選修其他系上或外系課程,全由自己安排。

跨校跨系、選己所愛

經濟系也有相當多活動,包括宿營、制服日、系卡、政經週、經濟之夜,以及辦給高中生認識科系的經濟營,而仲軒也參加系上的籃球隊,運動之餘更緊密凝聚系上感情。除了經濟系的課程,仲軒也分享兩門與他興趣有關的課程,臺灣藝術大學鍾宜杰教授所開設的「視覺文化與紀錄片拍攝」,分析如何解讀照片以及照片背後所代表的哲學意義,研究攝影和文化的關聯,期末作業,仲軒完成一部和臺大工學院有關的紀實攝影作品。另一門課是臺灣師範大學陳炳宏教授開設的「媒體素養」,這門課在以通識課來說,份量不輕,但仲軒認為收穫很多,課堂上老師介紹有線電視和電視頻道的差異,探討反媒體壟斷的問題,也讓他思考,運用經濟學來看待媒體產權的問題。

照片紀錄生活點滴

影片中許多美麗的攝影作品都是出自仲軒之手,課餘時間,仲軒將心力投注於臺大攝影社,他喜愛在暗房沖洗照片,在傳統的小空間內尋找自我,有機會沈澱自己,從完成作品、沖片、顯影的過程,讓他檢視自己每張照片拍攝的過程,更有動力創造出獨特的成品,臺大攝影營會帶著高中生,體驗暗房的活動,讓高中生體會用傳統的拍攝技巧,讓他們實際操作,一同體會攝影的美好。攝影展則是分享自己作品的大好機會,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仲軒認為最大的收穫,是將展覽從零到有的產出,學習如何佈置一個展場。為了拍出美景,臺大攝影社也有許多旅遊的機會,創造回憶、紀錄生活。他也在旋轉牧馬擔任器材出租工讀,讓他感受到一般大學和藝術大學,不同領域的思維模式,並且結合自己的興趣和學科,兩個願望一次滿足。”Give everything a try.”,仲軒鼓勵大家勇於嘗試每件事情,有喜歡的事情,不要猶豫,想辦法去達成,不要害怕後果會如何。

【推薦觀看】財金科系比較:會計系 vs 經濟系 vs 統計系 vs 財管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