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莊智越協助 責任編輯:許文靜 核稿編輯:莊智越

台灣大學 資工系 王祖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資工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在台大資工系和電腦語言裡一個頭兩個大

讀台大資工系的必備能力是什麼?祖婷在講座中一開始就告訴大家,想來台大資工系,就須具備良好的數學和邏輯能力,否則讀起來會相當吃力。因此祖婷建議在選擇之前,可以先上 Coursera 事先瞭解資工系的課程內容適不適合自己,再決定是否要就讀。接下來她也提到台大資工系畢業後的出路,許多人會選擇繼續研讀台大資工所,或是出國深造,當然進入大公司如 Google 或是新創公司等都是一種選擇。另外祖婷也分享了她在台大資工系的學習歷程,進入資工系後她發現天份非常重要,少了天份的話,在學過程中就會相對辛苦,因此多結交強者朋友是祖婷認為最能降低壓力和進步的方法。

飛行一萬公里到太陽之國西班牙!

每個人在大學的最後一段時間,都會思考未來人生方向,祖婷也不例外。當她終於能喘口氣,走出電腦和機器的語言,卻發現當初那個軟體工程師夢,在大學三年多的成長與改變中漸漸遺失了。她知道自己不適合資工系,更不適合當名工程師,於是祖婷決定申請交換學生,飛行至馬德里,展開人生第一次遙遠的旅行,走遍歐洲超過二十座城市,接觸到了各式各樣的人,聽到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故事,讓祖婷重新思考自己的未來。

只要做過,就不後悔

許多人會問祖婷,是否曾經後悔選擇台大資工系?祖婷的答案是:「我不後悔。」因為這大學四年的資工之旅,讓她了解到自己不適合寫程式,而是更適合與人群接觸,有了這樣的體悟,便是祖婷最大的收獲。而台大資工系給祖婷的,是讓她知道資訊的重要性,因此她也加入的洞見國際事務評論網,負責蒐集拉丁美洲的資料傳達給更多人知道,也讓自己看到更多的可能性。講座的最後,祖婷也鼓勵大家,不論發生什麼是都要保持樂觀和信心,因為世界之大,我們永遠都會有另一條路等著我們去開發。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