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實習生謝任堯與曾宣穎協助 責任編輯:陳端博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灣大學 資工系 許鈞彥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灣大學資工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資工系雙主修經濟系

資工系主要與資訊及電腦相關,課業十分繁重,且多數作業及 project 都必須藉由電腦完成,因此大學生活幾乎都埋首在電腦前;許鈞彥認為即使是工程師,也需要懂一些商業知識,因此申請雙主修經濟系,他提到資工系追求的是程式效率極大化,經濟系則是追求收益最大化,藉由不同科系不同思考方式的訓練,大大提升了邏輯思考能力。

社團生活

鈞彥大學時參加了自閉星雨社,這是個服務性社團,致力於幫助自閉症及亞斯伯格症的小朋友逐步適應和面對社會,另一方面也教導社會大眾如何和這些小朋友相處及提供他們協助;參加服務性社團讓鈞彥學會做事情的嚴謹性,畢竟每次出隊都不是出遊而是服務,必須不停反思究竟自己的努力,能夠幫助他們獲得什麼。另外鈞彥也參加了台大桌球社,在這裡他不只認識了一群喜歡桌球的同好,也因為當幹部的機緣,而有機會辦理全校甚至是跨校的大型比賽;這些寶貴的經驗,都是課堂上所學習不到的,因此他非常推薦大家多參加社團。

未來思考

反思大學生活,鈞彥覺得學會做人比做事更重要,懂得做人才能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這遠比只會自己做事情,遇到問題卻找不到人幫忙好。另外,鈞彥認為做自己而不隨波逐流非常重要,他舉例大三大四時,身旁同學都會開始猶豫是否要考研究所,這時千萬不要因為同學都要考就跟著考,而必須假設,假使今天大家都沒有要考研究所,你還會不會考,這樣做出的決定才會是自己真正的想法。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PART 2: 關於升學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這段影片主要注重在升大學考試的部份,自己是靠著大學"指定科目考試"入學的,所以會偏向這方面來做介紹。然而,這些也只是一個特殊的例子,可能套用在每個人身上都不太一樣,但比較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長短之處,認識自己之後朝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向邁進,那相信一定會越來越好的!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