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責任編輯:羅竟祐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灣大學 資工系 邱翊展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資工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轉戰經濟的資工男孩

邱翊展畢業於台大資工系,是眾人眼裡的開心果,立志為世界帶來更多歡笑。翊展在台大資工系的學習中有不少的心得收穫,不僅系內的課程給予他扎實的程式語言訓練,系外的通識課程也給予翊展一個躍上大螢幕做主角的難忘體驗。然而,由於當初是全然按分數選填台大資工系,翊展在進入後此科系後才發現自己對寫程式其實不感興趣,這讓他決定轉換跑道,在畢業後進入台大經濟所就讀。翊展認為大學是人生中獨一無二的時間點,因為你只需要為自己所追求的目標而奮鬥,努力豐富大學生活,讓它成為多彩的回憶吧!

最難念的台大資工系

台大資工系隸屬於電資學院,系上繁重的課業雖然辛苦,卻能從中得到許多收穫。系上課程以培養學生的邏輯思考能力與程式實作能力為目標,期望在教導學生如何讓程式更有效率地運作的同時,也能將思考中的事物具體轉變為程式語言。台大資工系擁有良好的學習環境,電腦設備、舒適整潔的系K提供了學生良好的學習體驗。而系館地下室的大廳除了是同學吃午餐、聯絡感情的好去處外,一旁的桌球桌所訓練出的桌球系隊更是台大資工系的驕傲呢!

台大資工系的課程規劃

在必修方面,除了理工學院的共同科目外,台大資工系學生在大一時會接觸到的基礎科目,例如「計算機程式設計」與「資料結構與演算法」,藉此掌握程式的思考邏輯。大二時,除了更深入了解系統運作與IC設計基礎,還要修習「線性代數」與「機率」這類進階數理課程。進入大三後,課程將專注在計算機的理解,舉凡CPU或是網路的運作原理,同時搭配實驗與專題研究的課程。台大資工系的專業領域選修一共27學分,系上提供相當多元的選修課程,從人工智慧AI到手機APP的設計,應有盡有,學生可以依照自身興趣從中選擇。

印象深刻的課程

通識課「創意思考」讓翊展得以展現他「最大的自由度」,課程中每個人皆須要自行創作出一款產品,並上台與其他人分享,翊展從中發現許多很棒的創意,並在想法的碰撞後激發出自己更大的創意,是一個很深刻的學習體驗。課程中的分組報告讓翊展有了當影片男主角的機會,他們小組的作品不僅在班上獲得廣大迴響,後來更參加比賽,獲得了不錯的成績。此門課讓翊展看見大學與高中教育的不同,大學教授不會只在台上照本宣科,而是鼓勵學生互動、一同完成任務,學生的主動學習是非常重要的。

轉換跑道念頭的萌芽

台大資工系雖為翊展打下相當扎實的程式基礎,但他也在這幾年的學習中,發現自己其實缺乏寫程式的興趣。而台大資工系某些不足的地方更促成翊展轉換跑道的念頭,他認為台大資工系的課程過於偏重理論而缺乏實作;另外,大三時過於負荷的生活讓翊展深刻體會到工程師所謂的「爆肝」生活,一週常常有數個至少須花費20小時方能完成的作業,由於這樣的生活並不是他所追求的,更加減少了他對於寫程式的興趣,因此,他決定轉換跑道,進入自己真正有興趣的財務金融領域。

輾轉走進台大經濟所

翊展透過大學通識課程而累積相當的財經知識,因此他在轉換跑道上並沒有遇到太大的障礙。一年的準備時間加上台大資工系本身培養的數理專業,讓翊展在筆試上獲得不錯的表現,然而,由於面試成績不如預期,他未能如願進入台大財金所,而是進入台大經濟所。起初,翊展對於未能進入第一志願確實有些失望,但在經濟所學習一段時間後,他不僅發現經濟所並不違背自己的志向,也更加確立自己的興趣,當初的失落已全然轉化為享受。

大學,一個獨一無二的時間點

無論是台大資工系或是經濟所,都讓翊展習得了相當扎實的專業領域能力。此外,台大是個臥虎藏龍的地方,學校生活中不乏與多元背景的強者們接觸機會,學習如何與這些強者合作與溝通,對於自己未來的職場生活將有不少幫助。翊展強調,大學是一個獨一無二的時間點,在這之前我們不停地為了念書努力,而在大學畢業、進入職場後則是為了事業、家庭努力。只有在大學時,我們方可恣意地去過屬於自己的生活,學習如何在學業與課外活動間取得平衡。要好好把握住如此一段屬於自己的時間,讓它在未來成為重要且美好的回憶。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PART 2:關於考取台大資工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學測面對失敗的我,決定拋下一切奮力準備指定科目考試。指考我當時是報考國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等二類組的科目,準備期間大約是四個月。在準備的過程,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你有沒有辦法,看到標題之後就知道整個章節在說些什麼?」我希望能夠透過我分享的讀書方法,讓每個人在準備指考上能夠更順利!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