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王祖婷協助 責任編輯:方譽蓉 核稿編輯:莊智越

台灣大學 資工系 陳姿君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臺灣大學就讀資訊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與臺大資訊系結緣

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簡稱資工系或資訊系)畢業的陳姿君是以學測申請的方式進入資訊系,在申請的第二階段時可以選擇考程式或是考數學的方式申請,而姿君選擇的是考數學。為什麼會想進入資訊系呢?跟很多人一樣,姿君覺得寫程式是一件很酷的事,在臺中女中時就參加了電腦資訊研習社,學會了寫程式,也參加能力競賽資訊組,認識了全國各地的好手,儘管覺得自己天分不足,但滿腔的熱情促使姿君進入臺大資訊系。

介紹臺大資訊系

臺大資訊系擁有自己的系館,位於臺大後門附近。隸屬於電資學院(電機工程系、資訊工程系)。資訊系相較於臺大其他系而言屬於較新的科系,特點是學生空間多,整個系館地下室都是學生可利用的空間,也有專屬的電腦教室和實驗室;資源相當多,有專屬的工作站;教授非常親民,與學生的關係良好;至於男女比也不像大家所想的那麼嚴重。特色是課業繁重、需長時間面對機器,與人相處的機會少、需要有良好的邏輯來解決艱澀的問題、所屬領域變化快速,需要隨時跟上潮流不停進步,也因為如此,念資訊系是需要有強烈的熱情才能支持自己繼續走下去。但另一方面,其領域非常廣泛多元,可以運用寫程式這項武器,運用到各個領域。課程內容會從底層到應用,慢慢教學生看到資訊工程的全貌,其目的是希望能培養出優秀的資訊人,讓學生有能力去開創新的領域,寫出實用有幫助的程式。系上必修課少,但選修課卻非常多,課程也會配合世界的潮流更改內容。另外資訊系也相當重視實作能力,考試佔 20% 作業佔 30% 剩下的 50% 則都是專題的部分,雖然辛苦但卻可以學到許多新事物。

學習經驗分享

姿君分享了她的學習經驗,大一時因為課業的衝擊而感受到挫折,於是開始調整念書的方法,多多與朋友、老師討論,也做足複習,雖然會花費許多課外時間,但卻能在這個領域中獲得成就感。她學習的小秘方就是:要敢於發問和討論,問到了就是自己的,另外也要有很強的自我學習能力,因為世界變動很快,一定要主動積極學習。接下來姿君分享了社團和活動經驗。資訊系有許多系上活動和社團,例如資訊週、資訊之夜、系上足球隊、系學會等,可以多多參與增進系上感情。大三時則進入做研究,從選修課數位影像處理(Digital Image Processing)中發現自己的興趣,之後加入影像與視覺實驗室,由李明穗老師指導專題研究,做的是除霧(Haze Removal),將照片清晰化。也在許多老師的鼓勵下參加大專生國科會計畫。其他活動的經歷則有綺巧手工藝社和電資學院學生代表。

想要來資訊系就要先知道

對資訊系有興趣的你應該如何開始呢?首先可以從線上免費學習課程 Coursera 看看這個科系的課程適不適合你,目前有計算機程序設計和機器學習基石的課程,先感受一下平常資訊系都在學什麼。另外看相關書籍(由片語學習 C 程式設計、天瓏書局)、運用網路資源(Code School)等都是好的方法。資訊系未來的出路,多數人會選擇繼續升學,像是國內外的碩、博班。或是直接就業,可以擔任不同種類的工程師,當然創業和換跑道也是一種選擇,重點是不要自我設限,因為大學是培養人格以及增加自我學習的能力的地方,只要堅持下去,未來就有無限可能。臺大資訊系是個訓練非常紮實的科系,雖然有點辛苦,但卻能學到非常豐富的知識,在寫程式的過程中自己找答案,學到自我學習、分析資料的能力。另外大學生活自由,做任何決定都要為自己負責,姿君鼓勵大家不要忘記初衷,並找到自己的興趣、享受生活!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