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李俊廷、曾宣穎協助 責任編輯:方譽蓉 核稿編輯:莊智越

台灣大學 醫學系 林宜鴻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醫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台大醫學系的生活

興趣廣泛的林宜鴻認為用大學的黃金時間充實自己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人生只有一次,為了不讓自己後悔,他充分利用臺大學習資源,主修台大醫學系,雙主修財金系,輔修經濟系和申請創意創業學程,跨領域多元學習。

在台大醫學系,大一大二以基礎學科為主,像是普通物理、普通化學等,上課地點也以臺大總區為主,因為負擔較輕,宜鴻建議可以把握機會多修外系選修和參加社團和活動。大三之後上課地點多在醫學院,學習內容進入台大醫學系核心課程,像大體解剖學、病理學、藥理學等。結束核心課程後就要進入臨床階段,開始與病人有接觸的機會。大五到大七(現在改為六年)則以實習為主,開始有少許的薪水,且免學費住宿費。其中大六下可以短期到國外醫學大學當交換學生。台大醫學系的特色是大學課程就包含實習,不用像其他科系再到外面找,但實習地點以臺大醫院為主,不能選別的醫院。除了台大醫學院本科系的課程外,也有修習其他領域課程的機會。每年只招開兩位轉系生,不收轉學生。

台大醫學系之外的世界

宜鴻雙主修財務金融學系,需修完 69 學分。其系上特色是可以只修三年就畢業,重視實務經驗,因此大部分的同學選擇一畢業就進入職場,少數人會繼續攻讀研究所。畢業後的出路有商業銀行、投資銀行、管理等。輔修經濟系,修完核心課程 28 學分即可。特色是名額多申請容易,同樣的課程有不同的老師可以選擇,所學的知識相當實用,因為生活中處處有與經濟學原理有關的事物。

創意創業學程,其包含領域有創意、創業、管理、設計、藝術,除了上課外也重視讓學生實際動手做,有許多實作計畫的機會,例如在學校募發票贊助欲創業的學生。修過有興趣的課程像是森林生物多樣性概論,可以到溪頭山上走走、吃住便宜、將學習與實務經驗結合,還可以結交許多不同科系的朋友。

大學四年的收穫與給高中生的建議

宜鴻認為,上了大學一定要善加利用各系資源,像是他選擇雙主修、輔修加上旁聽,因而學習到許多專業知識,幫助自己對世界更加了解,學會從不同角度看事情,也因為跨領域的學習結交到許多朋友,拓展人脈與見識。另外,多參加社團則可以學習如何做好時間管理將社團與課業兼顧,也學會如何和大家合作。宜鴻從這些學習中找到自己,發現專長且摸索出自己的路。宜鴻建議高中生們,若是將來想當醫生且有多元興趣,台大是一個好的選擇,因為在台大醫學系,能夠選擇除了台大醫學系本科以外的其他課程,有多元學習的環境。若是對未來徬徨,還不知道想選什麼科系的話,台大提供了很多轉系、雙主修的機會,等多方摸索後再做選擇也不遲。不論如何,來到了台大就絕對不要空手而回,應該積極學習充實自己,把握學習的黃金歲月,才能在世界競爭中脫穎而出。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