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與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由私立大同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菀真、王啟嘉、林立麗、鄭伊廷、曾于容、林蓉萍、翁于婷、薛家悅、江芷清 協助 責任編輯:朱玉軒 核稿編輯:林立麗

大同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陳彥睿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大同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更新資訊:大同大學已於 2021 年合併機械、材料系,現為「機械與材料工程學系」。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大同大學機材系 魏哲弘教授
什麼!第二外語是日文?

「我的英文都不怎麼樣了,學日文是要我的命嗎?」陳彥睿認為大同大學最有特色的地方在於日文是其必修第二外語。許多人聽到這個都會感到恐慌,高中的英文都非常讓人頭痛了,更何況是很少接觸的日語?彥睿分享身邊同學的學習經驗,其實英文與日文的學習並沒有絕對關係,同學不妨敞開心胸擁抱這個全新的語言,說不定能夠發現自己的另一片天。

用一台飛機告訴你大同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在學什麼

大同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分為:精密機械、電子機械組,兩組必修課程雖然不同,但同學毋須被組別所限制,只要有興趣都可以修習對方的課程。彥睿選擇的是精密機械組,講座中他以飛機結構與運作原理向各位介紹流力、固力與控制等專業概念。關於喜歡的課程,彥睿分享了「機電整合」,這是一門需要全程專注的課程,前半學期所學的電路知識將會是期末專題的重要養分。

將機械與工設系結合

「在工設系的課程中,我培養出觀察細節的能力。」在工業設計系的「造型原理」,彥睿學會更留心週遭各種東西的小缺點,找出現有產品的不良設計,並進行重新設計。他所選擇的產品是桌燈,經過創意發想後,將桌燈設計成桌架的型式,讓書桌不再有一般桌燈照不到的死角。而他也將這份設計應用在大同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的專業課程「有限元素分析」中,透過力學分析讓他人能更直觀地感受產品的設計理念。

如何成為一名稱職的成長顧問?

「家教這份工作不但是要學習如何行銷自己、找到自己的賣點,還必須為學生量身打造課程。」儘管一開始找家教的過程非常不順利,但憑著積極與熱情,彥睿終於打動家長,獲得家教的機會,他認為家教這份工作其實是不斷循環的過程:從多關心學生開始,讓學生對自己產生信任感,並從對談中找到他的需要。滿足需要後,仍要發揮家教的敏銳觀察力,提醒學生其他不足的部份,進而產生善的循環。

第一次出走,愛荷華州立大學交換經驗分享

「在交換的過程中,我看到的不只是國外的亮麗面,更可貴的是文化層面反思。」有了擔任外國學伴的經驗,彥睿更加確定自己出國探索的決心,成功申請赴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Iowa Stat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交換機會。彥睿認為美國學生和台灣學生很大的不同在於他們較獨立且重視觀念。每當同學要討論功課時,他們並不是直接將功課拿出來討論,而是從課堂中的簡報開始,將理論弄清楚後,再各自回家作業。此外,毫無保留的信任也是讓彥睿非常印象深刻的。還記得在某堂課的期末考時,老師讓同學把考卷帶回家寫,並規定同學不能參考任何資料,大家也都非常配合。這不禁讓彥睿開始反思:倘若發生在台灣,同學真的會遵守規定嗎?

九千公里的旅行

「旅行就是從一個人活膩的地方到另一個人活膩的地方。」在半年的交換生活中,彥睿把握機會用各種方式到處旅行,和朋友一起租車自駕、搭乘國內線飛機,下榻在公路旁的旅館甚至是夜宿車中。儘管預算有限,想要盡情闖蕩的心情是無法被限制的!除了愛荷華州,在東、西岸公路旅行中,比人大的仙人掌、成群過河的野牛與進食中的棕熊,在當地人眼中稀鬆平常的事物都讓彥睿有了全新的體驗。

銘記「態度」二字

「雖然這是很老套的一句話,但態度真的是非常重要的。」在高中時因為壓力太大而有些彈性疲乏的彥睿回顧自己的大學生活,發現正是因為自己態度的改變才能讓生活變得如此多采多姿!從消極轉為積極,彥睿在大學時找回青春的主導權。銘記「態度」二字,因為態度影響行為,行為影響行事速度,而速度影響思維,以此與各位共勉之。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