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責任編輯: 林立麗

大同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葉隆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大同教授說給你聽系列:機械工程學系教授 葉隆吉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更新資訊:大同大學已於 2021 年合併機械、材料系)
純種大同寶寶與從事教職的成就感

學生的回饋是我從事教職工作成就感最大的來源,我在課程期末都會請同學寫回饋建議,看到同學給的回饋,就會知道自己的努力都沒有白費。另外是看到畢業多年的校友回來看你,他們跟你聊聊過去在這裡的經驗,以及他在業界受到的重視、經歷過哪些事,他們甚至會對老師有所期待,會詢問你對於產業趨勢的看法。在整個教學生涯裡,我的課程、教學技巧也不斷地在進化,這些畢業學長姐的回饋都成為我課程中即時、活的教材,這讓我覺得非常過癮。

我常戲稱自己是「五同的純種大同寶寶」,因為我學、碩、博士三個學位都是在大同大學拿的,又曾在大同公司擔任高級工程師,之後又回來大同大學當老師,其實我還有一個第六同,就是我兒子去年也從大同機械系畢業了,所以我對大同的演變是看得一清二楚,從一開始的軍校,大同校風在這三四十年間,慢慢變得開放,我在這邊鄭重跟同學、家長們說大同已經不是軍校了,我們跟所有大學一樣,你可以自由進出校門,有一個校風一直維持住的是我們勤教嚴管,對同學行動上的限制已經放掉,但老師們認真教學的風氣是一直都在的。

造物教育:創客夢工廠讓學生實作圓夢

我們非常自傲的是自由創作夢工場,已經成立 20 幾年,面積有 150 幾坪,裡面有許多加工機具,如車床、銑床、木工加工機器,近些年來為了讓同學能快速實現創意,我們也添購雷射切割機,讓同學畫完圖後,可以很快刻好壓克力板,很快實現你的機構設計。 在另一個造物小空間裡,我們擺了四台 3D 列印機,之後還會再添購四台,現在很多人都在講的「創客」,但機械系一直以來都是「創客」,在這近 30 年來,都在推動造物教育。

夢工廠已經累積了 30 年的能量在裡面,你可以想像每學期有上千位的學生在那裡進進出出,就為了實現課程的實作,工廠裡的機具真的應有盡有,為的就是期盼全天下造物的英雄好漢來投靠我們! 此外,大同大學背後還有大同集團,所以只要同學願意,我們就幫你安排在大同企業裡實習,我們現在碰到的狀況是有名額,但沒有學生去,其實實習並不是一門機械製造可以取代的。

所以我在這邊呼籲將來的同學,你在大學四年間一定要替自己安排在機械產業的實習,那會讓你在四年後,變得跟別人不一樣,你對機械產業的見解會很不一樣。 還有就是機械系移地訓練,今年我們有 15 位同學到大阪大學交流,明年暑假我會帶一批學生到中國上海機電學院去做課程訓練,該校設備相當不錯,我去年就到這所學校幫那裡的學生上一門課,因而講定了這樣的交流形式,未來這樣的交流形式只會越來越多,讓同學能到國外拓展視野。

各校機械系核心教學部份都不會有太大的差別啦,若有差異,你去看看師資、設備就會知道了。我敢大聲地說大同機械系最不一樣的地方是,我們的設備不是鎖在房間裡,只要在安全無虞的狀態下,同學就算凌晨兩點要使用它,也不會有任何的障礙,我剛提到我們有全國最大、最全天候開放的夢工場,那可不是講假的!

機械系一定要物理好才能來唸嗎?

一定要物理很強,才能讀機械系嗎?不對,是心比較重要,你物理很差、沒有信心,那是你高中以前學物理的方式不對,或說你接觸物理的過程中,沒有遇到可以引導你的老師,你的潛質搞不好是能對物理感興趣的。 學習是隨時可以開始翻轉的,你不能用你的學測成績否定自己,機械系最歡迎的學生就是你整天想東想西,心中一直有一個東西想要做。

第二種人是你依稀知道自己可以做,你也有那種嚮往,但因為家庭環境,你被迫只能好好讀書,而不能動手實作;第三種歡迎的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學生。 現在很多年輕朋友讀完高中後還不清楚自己的志向,我也看到很多大一大二的學生還在擺盪,他也說不上討厭機械系,但喜歡嗎?好像也還沒有,我們大一就有煉鋼給同學看,老師會在課堂上鍛一把刀給同學看,告訴你機械系在學什麼,同學就可以藉此去試一下。

機械系四年課程規劃

機械系課程大致分為兩類,第一類是讓很多同學很苦惱的理論,也就是機械系最常說的五大力學:靜力、動力、熱力、材料力學、流體力學,機械系除了這些基礎學理課程之外,還有很重要的實作課程,我們現在叫做 PBL(Problem-Based Learning,問題導向學習),P 可以代表是問題或是專案,也就是讓同學帶著問題、專案為基礎,近而去學習,透過這樣清楚的目標,讓同學動手去學。

大一有一門「機械製造」課程,它的首要任務是告訴你機械到底能做什麼、學什麼,我們會做紙飛機滯空競賽,你可別把它當成是小時候做的紙飛機,我們是教你空氣浮力、飛機設計原理,這種實作課程從大一就開始有。還有一些屬於演式課程,像是老師會在兩小時課程中,做出一把彎刀給同學看,像是這學期做的是圓月彎刀。而在一年級也有「工廠實習」,同學會到工廠裡學基本加工,如車床、銑床、磨床,也有 CNC 加工機實習,那是屬於集體訓練,每個學生都要學會。 到了二年級,重頭戲就慢慢登場,像「機動學機構」,我們最近兩年是做不帶電的玩具設計,期末驗收分兩次,一次是由系上老師評同學技術分數,另一次是我們找旁邊中山國小三年級到六年級 200 位學童當評審,小朋友會在禮拜六早上逐一玩過修課同學的作品並交流,同學們則要想盡辦法跟小朋友們拉票。

「自走車」則是三年級上學期課程,今年課程是進化到是用類比電路,讓你能用寫程式去控制車子,假如這剛好符合你的嗜好,你肯定會學習得非常愉快,甚至會不眠不休地去改程式。 同學在大四則是要去找指導老師,去完成一個有功能性的題目,我們大同機械系就是有這樣的課程,從大一串到大四,讓你真正能夠成為創新、設計、造物的人。

企業辦學對於學生的優勢

我們和大同公司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大同大學是大同公司的最大股東,當年大同公司創辦人林尚志先生是把 80% 股份交給學校,成立了協志振興會,協志振興會辦了兩所學校,分別就是私立大同高中、大同工專(大同大學前身),所以學校和公司的人脈是非常緊密的,當學校想用到公司的資源時,最後請校長打一通電話就行了。大同集團內所有的一級主管幾乎都跟現任大同大學何校長共事過,這是我們最大的優勢,我們還會用遊覽車分批載大一同學到新竹以北的大同子公司參觀,例如半導體製程的華映廠、還有做馬達、工具機的工廠,這是其他大學辦不到的。

大同集團子公司幾乎橫跨了所有的產業,從做吹風機到人可以走進去的水力發電機、還有面板廠、太陽能晶片廠,通通都有,所以它確實是一間和產業共構、很特別的私立大學,所以對學生的優勢是,以我這二十年來任教的經驗,同學不怕會找不到工作啦!機械系同學畢業後找工作絕對是沒問題的,都是在挑工作,如果有學生在找工作找得不如意,或是沒有找到喜歡的,想要進大同的話,我們當然一兩通電話跟主管講一下,同學就能進去面試。

舉例來說,我們有一個很會開發、很有創意的學生想要進大同公司,但是這個同學英文很不好,倘若是外人來考,那肯定被刷掉,但我們有個老師極力推薦主管說一定要雇用這名學生,老師相信這名學生肯定能對公司有幫助,至於英文只要慢慢學就好,這就是我們的同學在產學合作之下能得到的優勢。

備審資料中,你最希望看到什麼?

在書面資料的準備上,我講一個很現實的狀況給大家理解,我不相信大學教授會花大量時間去看大家的備審資料,各位想像一下,假設老師要看 100 個學生的資料,每個看 3 分鐘,這要幾小時?而大學教授其實都很忙耶,你別以為他能閒閒地看你的資料,所以重點是你如何在教授打開資料後,能在三到五分鐘內了解你這個人的特質,你不要介紹家庭背景,還洋洋灑灑寫了一整頁,重點都沒有挑出來,你其實只要用一兩段的文字,把你的家庭背景、跟你有關的特質挑出來講就好,把這些重點文句 mark 起來。

第二個,你想要推甄那個系,你當然要讓那個教授覺得「你就是他的菜」,像是推甄機械系,你當然要用一兩頁讓教授看到你過去實作過哪些東西、參加過哪些科展,但其實很多人都參加過科展、實作競賽啦!所以在這樣的狀況下,你要怎麼脫穎而出?你一定要在參加科展的報告裡面,特別強調出你的作品是如何做出來的,要很亮眼地點出你自己曾經歷過的「造物」過程,讓教授了解到原來你曾解決過這麼困難的問題,或是對機構設計這麼有想法,你只要抓到這個點,他備審資料翻到這裡,就會把你歸在要錄取的那一邊。

你要用這樣的思維去準備備審,教授其實花三到五分鐘看你的資料都嫌多了,別把國高中的豐功偉業都放進來,不會有人想看的,你國中小學拿了多少獎狀都不算啦,高中的獎狀如果跟該科系無關,其實也不用放,但如果你有不錯的英文檢定成績、海外遊學交換經驗,這些則可放進資料中。其他像是很制式化的讀書計畫,我不是叫你不用認真寫啦,因為也許會有教授喜歡,但我是不太會去看這個。

團體面試的形式與注意事項

去年我們第一次實施的是團體面試,其實我們是仿照國內某所國立大學率先做的,動機其實很簡單,以往的面試是老師把同學叫進來,想要秤秤你的斤兩,看看你的特質適不適合唸機械系。

現在已經不是這樣子的時代,我去年就和同學說:「今天不是面試,所謂的團體面試是你們這個團體來面試我們大同機械系。」我是用這樣子的態度跟同學做系的介紹,所以同學推甄的系如果是採取團體面試的話,該系的動機就是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給你看,所以對你來說,你要會看門道,你不要只看熱鬧,當那個系在吹噓自己有多好,你和爸媽都要自己先去做調查功課,才能看出是否屬實。

團體面試玩法有很多,同學就去反客為主吧,你是主人,是被推銷的對象,你要花一點心思,多做一點功課,帶著問題去跟系主任、老師交流,去跟那一天接待你的學長姐多問一點,多挖一點,你當天就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弄清楚這個系是不是你要的、適不適合自己。

系上畢業的學生,大多從事哪些工作?

機械系畢業的出路有像是製程工程師、設備維護工程師、研發工程師,以台灣本土產業最大宗就是 IT 跟 3C 產業,就是做家電、電腦、通訊、手機,這些產業都有我們的學生,你可能會覺得很奇怪,這些不應該是電機的領域嗎?電機是管裡面的機板、以及上面的電路,其他都是機械系的,一支手機有超過 80% 的製程都和機械系有關,只有設計電路是由聯發科那種產業在做。

能夠做出 PC 板的機器是在工廠,SMT 表面黏著的那種機械是屬於機械系的人才看得懂、能夠維護的機器,所以同學若想了解機械系未來能進的產業有哪些,同學不妨想成每個工廠大多有製造產品的機器設備,而有機器設備就會需要有維護它的工程師以及製程工程師,這些人大部分都來自機械系。

在高中時可以提早做些什麼準備,對申請科系較有幫助?

現在某些高中有造物性質的社團,你參加這類社團,就會有作品,很簡單的例子是考工設系的人會考術科、要交作品集,去顯示你有基本素描能力,凸顯你讀這個系的適當性。機械系也相同,如果你在高中階段,已經做過一些機構,那當然是會比較有利的。

除此之外,我們機械系在挑學生,也會看你的人格特質,你的社團表現不能是零,這樣會很吃虧,所有大學老師都不想看到書呆子,你一定要有適當的社團表現,當過社長也很好,這種課程以外的能力能夠表現出你能不能與別人合作、組織事物,這也會反應到你的學習上面,例如時間管理能力、學習效率、是否能和同學合作去完成作業,所以同學如果你屬於悶悶的個性,我會建議你大步地走出去,去看看這個世界,跟人交流其實沒什麼大不了,一回生,二回熟,你只要第一步先勇敢踏出去就行了。

在大學學習心態上的轉變

你要做的就是反省以前的讀書方式,我覺得你進了大學,就是擺脫了以前台灣教育系統給你的枷鎖,到了大學,你不念書也沒人管你,你就活該被當嘛。你要從「讀死書、死讀書、讀書讀到死」,改變成「樂學習、學習樂、學得很快樂」,這是你大學四年一定要去做,不然你一定會很痛苦,尤其你是讀工程的。

在以前教育系統之下,我知道有些人很優秀,很會讀書,都進了台成清交,但他們未必比你厲害,他們只是在高中那個階段,等答案、找答案、看答案、算答案這些跟答案有關的事做得比你好,但在學習這件事情,你不一定比他們差,你還有四年,可以跟他們賭賭看四年後誰進台大研究所,我每年都有學生進台大研究所啊,有什麼不行。

所以從高中進入大學,第一個要做的事情,就是反省你的讀書方式、讀書心態,你要把讀書這兩個字丟掉,你是要去學習,做多元的學習,像是我的課程就沒有開教科書,我是叫同學自己到網路上找資料,我常常說現在這個時代,有 Google 大神、YouTube 大師了,老師的角色應是把他生命當中專業的精華,咀嚼、消化後吐出來給你,這是在 YouTube 看不到、也找不到的,如果找得到,可能也要爬很久的文,還要你夠機靈,才能體會的到。

厲害的老師是可以給你這些東西,讓你事半功倍,其他的問題幾乎 Google、YouTube 都能為你解決,沒有什麼東西可以阻礙一個想要學習的人,所以我只有一個請求和期待,你進了大學就把讀書丟掉,改變成是學習,讓自己變成一個主動學習者。

選擇大學科系的親子溝通建議

以大同機械系為例,你可以跟爸媽說我過去的哪些表現,已經證明了我適合唸機械系啊!你爸媽一定會跟你說出路問題,我跟大家保證,我的學生真的沒有找不到工作的,而且如果你夠認真,甚至能跨到電機、資工人才能做的事。

若有爸媽看到這段影片,我希望你們可以放下堅持,聽聽孩子的理由,另外,我覺得同學若想說服父母的另一個方法可以是向父母承諾說進入這個系之後,會更用功念書。還有也可以理性地分析讀這個科系的主客觀條件,像是台北的考生就可以和父母說:「爸爸媽媽,我讀大同,就可以留在你們身邊,不是很好嗎?」

機械系相關產業的未來發展

狹義地看產業發展,傳統產業、中小企業有它先天發展上的限制,因為要先求生存嘛,而你如果看鴻海、台積電這樣的大產業,一定是智慧製造這樣的系統。從產業職種來說,傳統產業是一塊,你可不要輕視傳統產業,它們惦惦賺錢的可大有人在,台灣製鞋業、雨傘業都是傳統產業,曾經都是世界第一,我相對鼓勵同學進傳統產業,因為規模小,老闆更容易看到你的表現,也容易發揮你的專長,但這就是看你個人職涯的選擇。

另外一個選擇是到大型跨國企業去,我甚至鼓勵同學要去找美商、日商,因為你才能站在不一樣的位置、有國際化的機會,而這其實是人生條件、還有你對自己的期望要結合在一起的,像是有些人可能會要照顧家中的長輩或其他因素,而有不同的選擇。

身為老師,我是希望同學在學習上就能和未來要去的產業所需接軌,所以我們也依產業趨勢在調整課程,譬如我之前接觸到西門子的一項計畫,他們在教育界想推一門計畫是從畫圖設計到製造的系統,會完全取代掉現在大部分機械系在教同學的設計工具,像是 AutoCAD、Pro/E、SolidWorks 等軟體。

同學可能很難想像,西門子因應工業 4.0 和智慧製造,他們的系統是更自動化的,一當圖畫好,機器就會開始製造,不用假手他人,這種智慧機械的控制碼是直接透過網路傳遞,讓機器會自動加工,這就是我說的未來產業極致的發展,這一類軟體的應用會越來越多,所以我們身為機械系的老師,也是很關注這一塊,我們跟產業都有連結,更關心學生未來能否被產業所用,跟產業接軌,所以我隱約感覺到工具開始有改變的矛頭出現了。

機械系畢業生若想進入鴻海、Asus 等大公司當工程師,就是一定要會設計繪圖,設計繪圖的能力一定要到基本的火候,也要跟得上工具的改變,西門子就跟我說鴻海已經不用我們現在在教的那些東西了,因為鴻海是高效率、世界級的公司,他代工 iPhone,所以他一定要找那種效率最高的智慧製造工具,所以我建議同學進入機械系後,四年間也要多多關注產業發展趨勢,總之就是要用功、用功、再用功。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