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與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由私立大同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陳禹秀、周昕盈、朱玉軒、徐若芸、林佳蓉、林珈羽、張家彬、李佳儒、林佑珊 協助 責任編輯:黃玉婷 核稿編輯:林立麗

大同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段儒穎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大同大學機械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更新資訊:大同大學已於 2021 年合併機械、材料系,現為「機械與材料工程學系」。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大同大學機材系 魏哲弘教授
打破你對大同大學機械系的迷思

畢業於大同大學機械系的段儒穎笑稱機械系使自己成為碰到東西壞了,就想自己動手修復的人。大同大學提供優渥的獎學金給成績優異的同學,更與多國姊妹校合作出國交換計畫。大同大學機械工系屬於實務課程多的科系,但不同於大家認為「機械系是在當黑手」的錯誤印象,儒穎想告訴大家在大同大學機械系更多的是非傳統產業之課程。

比起教科書,更重視實作

大同大學機械系分為電子機械、精密機械組,兩組在大一、大二的課程並無明顯分別,直到大三開始才有不同的專業課程。儒穎提及了大同大學機械系電子機械組與電機系的區別在於大同大學機械系電子機械組學習內容為機械與電的結合,更會強調力學知識;而電機系則偏電子訊號、IC晶圓的課程,令儒穎印象深刻的課程包括工廠實習、自走車、PLC自動化課程、搬運機器人及園藝植物入門與實作,其中「搬運機器人」為機電整合設計期末作業,學生必須自行設計機器人,並讓其通過各種障礙;而「園藝植物入門與實作」這門課在期末則會親自品嚐自己種植的蔬果。

別把後悔留在未來

課業之餘,吉他社是讓儒穎能放鬆身心的社團。因為吉他社,她成為大專青年假期巡迴演唱服務隊的一員,也認識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共組樂團,並擔當鼓手的角色。在社團之外,她透過擔任大學博覽會解說員、綠能公司實習,擁有充實的大學生活。面對未來,儒穎決定自大同大學機械系研究所畢業後,前往德國交換。講座最後,儒穎則鼓勵學子面對大學生涯,切勿盲從,切勿為讀書而讀書,選擇自己所愛的目標來追求,千萬別把後悔留在未來。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