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與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由私立大同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婉瑄、黃玉婷、辛丞鈞、陳品嘉、陳自泓、陳繼芸、黃浩、李效慈 協助 責任編輯:蔡汶靜 核稿編輯:林立麗

大同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周欣諭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大同大學資工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大同大學資工系 徐倜雲
只要開心就去做

堅信「小地方也有大創意」的欣諭,出身風氣自由的家庭,培養了她勇於嘗試各種可能性的性格。從大同大學資工系的專業與學術研究,到擔任活動負責人與系學會會長,欣諭不只為系學會創造制度,也為自己的大學生活增添繽紛的色彩。

大同大學介紹

大同大學因多風格的建築而成為台北著名的婚紗景點,如同學口中的「白宮」尚志教育紀念館、日式風格的志生紀念館與FutureWard等;此外,大同大學位於台北市中山區,緊鄰民權西路與圓山捷運站之間,交通便利;周邊的晴光商圈、台北市立美術館、大佳河濱公園等,生活機能良好,提供學子優美又舒適的求學環境。

在0與1之外的大同大學資工系

數理邏輯能力較好的欣諭選擇大同大學資工系就讀後,對大同大學資工系產生了不同的看法。溫暖的班級氣氛、紮實的程式技能訓練與活潑的程式實作,打破了她對資工系都是宅男和coding的迷思。大同大學資工系的「專題製作」是必修課程,學生會根據有興趣的領域,與指導老師進一步討論,並決定主題和實作。大同大學資工系研究領域可分為三類:軟體與智慧型系統、硬體與計算型系統,以及網路通訊與訊號處理;目前欣諭是「圖學研究室」的學生,正在進行模擬爵士鼓的使用者介面設計。在學期間,系上提供產學合作的實習機會,畢業門檻是參加CPE程式能力檢定以檢驗學生的基礎程式能力。

大同大學資工系可愛的一面

「資料結構」是每個大同大學資工系學生必經的修羅場,經過資料結構的扎實訓練後,可進一步選修「資料結構應用」,欣諭提到,這門課的作業之一是分析圖的像素,相當有趣;「遊戲程式設計」也讓學生嘗試設計遊戲,欣諭認為大同大學資工系著重在利用程式進行遊戲「功能」的設計,例如人物跌倒的姿勢、開車的輪胎滾動等,至於畫面的美感則是藝術設計相關科系的專業。除了系上課程之外,她也修了通識課「電影文學」,深入探討現代電影背後的內涵、思索電影呈現出的寓意。

萬事起頭難,但不要害怕出頭

大學期間,欣諭曾參與過小學生營隊的籌備、擔任系學會會長與系上活動的負責人。她認為負責活動的籌劃不僅是有趣的挑戰,更是讓自己成長的機會,因此她鼓勵大家勇於投入課外活動的參與。擔任大同大學資工系學會長的期間,欣諭領導系學會進行大改造:對內,將制度標準化、檔案系統化與雲端管理、嘗試舉辦新活動;對外,架設系學會網站,公開活動訊息和經費流向,其治理系學會的成果更獲得校內社團展的肯定。

你可以成為你想要的樣子

經歷大同大學資工系的洗禮後,欣諭提供學弟妹四點建議。第一,時間有限,想做和該做的事應區分清楚,做好時間管理;再來,長時間在電腦前寫程式,要學會調適情緒和心態,減少倦怠感;接著,開發程式給她的體悟是,「從無到有」的過程是最艱難的,打造新事物時應「先求有、再求好」;最後是站在使用者的角度看世界來確立程式開發的方向,欣諭鼓勵學子們只要勇於實踐想法,你就能成為你想要的模樣。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