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與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由私立大同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婉瑄、黃玉婷、辛丞鈞、陳品嘉、陳自泓、陳繼芸、黃浩、李效慈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大同大學 材料工程學系 胡齡云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大同材料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更新資訊:大同大學已於 2021 年合併機械、材料系)
用一句話形容大同材料系

「只要材料一突破,就是世界改變的時候。」齡云將大同材料系比喻為「改變科技的系」,細數現代工業史,從橡膠材料的運用帶動汽車產業蓬勃發展,電晶體的改革掀起數位時代浪潮,不論是電機、機械、物理、化學領域的研究都仰賴於材料的演進,都足以證明材料對「突破技術瓶頸」的重要性。若與化工系相比,大同材料系是研究物質的物理與化學性質,並加以運用;化工系則關注如何改善製程,以達到量產的結果。

大同材料系未來發展

從傳統的金屬、塑膠、陶瓷材料,到科技業的矽晶圓、智慧觸控都是大同材料系的研究範圍,課程包含材料的性質、結構到運用與製程,畢業後男生能選擇研發替代役,未來發展可以進入中研院、中科院,從事研究,也能到光電、半導體或傳統產業工作,進修選擇則有清華、北科、台科、台大研究所,大同材料系研究所也設有五年一貫制度,讓同學能提早取得碩士學位。

大同材料系有趣的課程

「生活與化學」是「普通化學」課程中的一大活動,類似於小型的專題,同學須提出實驗計畫書,並在下學期執行實驗,最後在海報發表會中呈現研究結果;「材料科學導論」是大同材料系的入門課程,同學能從原文書中獲取廣泛的材料科學知識;「材料機械性質」則是以實例帶領學生深入認識材料的奧秘。除了系上課程之外,齡云因為一股對語文的好奇,修習「西班牙語」課程,不僅是學習西文,也認識了西班牙文化,深刻體會到「勇於嘗試,不要侷限自己」的重要性。

大同大學之優勢

一聽到大同大學,很多人或許會聯想到過去嚴謹校風的大同工學院,而在齡云眼中,大同大學帶給自己的不只是扎實的專業知識,同時也有藝術人文氣息的薰陶,例如校內的尚志教育研究館就不時舉辦音樂演奏會;原為創辦人故居的志生紀念館目前也轉換成校園展覽場地,更與通識中心合作,提供學生體驗浴衣、茶道,以及品嘗和菓子的機會;學校通識中心也以通識護照鼓勵同學多多參與藝文活動;又學校鄰近圓山、民權西路捷運站的絕佳地理位置讓學生不論前往台北市立美術館、當代美術館、台北光點、孔廟文化園區等景點都十分便利。此外,大同大學與大同公司更採建教合作的形式,讓同學不僅能到工廠參訪,還可以進入相關企業實習,早一步確認未來的職涯方向。

從不願溝通到主動導覽

「契機是在大二時我跨出了那一步,那改變自己的一步,改變不在乎步伐大小,只關乎你有沒有踏出那一步!」基於朋友間的義氣,齡云加入校園導覽社,成為了改變自己的契機,原本內向的她開始為不一樣的群眾做解說導覽,練就公開演說的膽量,也從聆聽展覽藝術家暢談創作歷程的過程中,有了很大的收穫,而經營社團的體驗,也讓她在籌辦活動上累積了不少心得。在社團之外,齡云也曾參加MakeathonTTU造物創業比賽,在三天內和各科系的夥伴研發產品,其中陸生在競賽裡「勇於發表」的特質是讓她最印象深刻之處,回首大學生涯,齡云認為自己的成長來自於她勇敢地突破自我,因此她鼓勵學弟妹們別浪費求學的寶貴時光,無懼地迎接生活中的每個挑戰。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