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小幫手:史璧華、周奕瑞

責任編輯:林立麗

大同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許蓉恩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大同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大同大學資工系 徐倜雲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許蓉恩從小就熱愛電腦遊戲,所以最初因為想了解程式從無到有的過程,並寫出屬於自己的程式,而進入大同大學資工系就讀,之後透過五年一貫制度直升研究所,在這五年期間,她把握學校資源,前往大同世界科技實習,更透過實驗室接洽到產學合作案,這些實戰經驗都加深了她對程式的熱愛:「我希望有朝一日也能成為別人的大大!」

現職為網頁工程師的她笑談,雖然喜歡寫程式,但如今遇到解不出的 bug 時,內心仍是會很煩躁,有時甚至覺得當工程師實在是條不歸路,懷疑自己是不是選錯路了,但即便如此,寫程式帶給自己的成就感也是超越一切又無比深刻的,故透過自身的經驗分享,蓉恩想傳遞給學弟妹的是別怕自己落後、失敗,只要有想做的事就勇敢去闖,遇到不會的問題,就更主動求教,因為失敗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從未嘗試過。

大同大學簡介

大同大學前身為大同工學院,現已設立工程、電機、設計、經營四大學院,四大學院正代表著產品從研發、設計、製造到銷售的過程。大同大學也以嚴謹的校風聞名,除了設有門禁,不少課程仍保有點名制度與較嚴格的標準。在生活機能上,校園位處民權西路、圓山、中山國小三個捷運站的中心,堪稱臺北市精華地段,交通十分便捷,飲食娛樂選擇包含校內學生餐廳,以及校外的晴光市場、花博園區、士林夜市、寧夏夜市等等,在住宿上,校方保障外縣市學生、僑生、交換生優先入住宿舍的權益,一學期住宿費為 10,000 元左右。

大同大學校園雖小,但硬體設備充足,在尚志大樓的二到四樓為圖書館,學校更設有樂學中心,提供給學生作為讀書、討論開會的空間,另一項很特別的是 Maker Space 自造者工廠,給予學生能將天馬行空的創意加以實踐的機會。此外,大同大學還有兩棟特色建築,分別是俗稱「白宮」的尚志教育研究館,以及採日洋混合式建築、文藝氣息濃厚的志生紀念館。

大同大學特色

為增強學生職場競爭力,大同大學提供學生在暑假到大同相關企業實習的機會,單位包含華映、菁英電腦、大同世界科技等等,此外,大同大學規定學生不論科系都必修英文、日文,蓉恩提到第二外語能讓自己在查找資料時有更多的優勢,建議學弟妹把握這項機會。大同大學還設有五年一貫制度,申請者從大四就能提前修碩士課程、開始做研究,這不僅能縮短取得學位的時間,也讓學生能在原本熟悉的環境、跟隨適合自己的導師持續學習,就不會像外考研究所的人還會有要重新適應環境的問題。

打破你對大同大學資工系的錯誤認知

「讀資工系的人肯定很會修電腦?是駭客?數學很好?畢業後就是當工程師嗎?」面對大眾對資工系常有的迷思,蓉恩解釋不是每個資工人都很會修電腦,只不過是比一般人更擅長做簡單的故障排除、以及查詢相關資料,資工人也不一定是駭客,所謂的駭客是對電腦、程式有高度了解的人,精通於破解某項產品的漏洞,所以不是任何人都能輕易地成為駭客。

另外,讀資工系不一定要數學很好,更需要的是邏輯能力,因為善於歸納推理、追本溯源的人更能寫出好程式,而讀資工系畢業不只能當工程師,現在資工人其實在各行各業都很搶手,如果有修教育學程的人可以擔任小學程式老師,若是擅長人際溝通的同學,擔任業務、專案經理也都是不錯的選擇。

大同大學資工系課程規劃

大同大學資工系大一課程為基礎入門,例如微積分、線性代數、程式設計、計算機概論,其中「程式設計」是教 C 語言,分為理論、實作課,內容包括程式規劃、實際設計與執行測試,系上也提供教學影片方便學生複習;「計算機概論」則是帶學生認識電腦的組成、0 跟 1 之間的關係,蓉恩特別提醒學弟妹這門課作業雖然很多,但千萬不要為了趕著交作業而照抄同學的答案,應該是去觀摩別人的寫法,多加思考、多查資料,就能慢慢領悟程式的奧妙。

在大二課程中,同學則會廣泛接觸到更多的程式語言,例如「資料結構」是在教當資料量龐大時,如何快速地劃分、存取資料;「物件導向」則是當資料更多時,如何將有關係的資料集中起來,有助於之後能更快地存取;「資料庫系統」則是帶同學了解資料庫帳號註冊、登入背後的機制原理。

升上大三後,同學則能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擇想要鑽研的領域、以及專題指導老師,此時的系必修還有機率與統計、計算機演算法、作業系統、雜誌研讀、專題實驗,其中「雜誌研讀」是讓學生能從閱讀論文中去了解自己鑽研的領域近期有哪些發展,至於「專題實驗」則是從大三開始、持續到大四結束的課程,目的是讓學生能應用四年所學,實作出成果,而蓉恩的畢業專題是利用序列影像來去除遮蔽物的修補技術,簡言之,就是運用程式去參考多張照片,進而修復原圖。

大同大學資工系特色資源

大同大學資工系共有 14 位專任老師,以及多位業界老師進行合作教學,研究主題包含物聯網技術、大數據、人工智慧、影像處理、電腦圖學、平行處理、資訊安全、跌倒偵測等等,而且系上實驗室也會與業界合作開發的企劃案,讓學生能全程參與到專案從發想、定期匯報、實作的過程。

大同大學資工系獎學金

在學習資源上,系上規劃電腦教室為學習園,會有學長姐在此駐點解答學弟妹在寫程式遇到的問題,系上也提供不少獎學金,值得注意的是大同大學資工系書卷獎發放標準不只看學期成績排名,還會看學生的課程出席率,系上的程式競賽獎金則是針對全國程式能力檢定(Collegiate Programming Examination)而設立,此檢定為免費參加,檢定標準是要在三小時內完成七個題目,並至少要答對兩題以上,答對題數越多,獎學金越多,最高補助 10,000 元,蓉恩建議參加檢定前至少要有 C/C++ 或 JAVA 的基本程式設計能力。若想答對更多題目,則會需要有資料結構、演算法的先備知識,她也提醒學弟妹最好保持平常心參賽,因為緊張只會讓自己更解不出題目,所以就當成是對自己能力的定期檢測,有盡全力就好。

大同大學資工系、電機系、資經系比一比

就蓉恩觀察,雖然電機系課程同樣包含寫程式,但整體來說更著重在從電子學、電磁學發展出的相關領域,而資經系課程則是包含了資訊工程和經營管理,目的在培養有資訊背景的管理人才,所以不少資經系畢業生也常往專案經理的方向發展。

進入資工系前,你應該知道的事

在蓉恩看來,讀資工系是需要 1 分的天賦、9 分的熱情、90 分的努力,外加 900 分的耐心,她強調:「天賦不是最重要的條件,它雖然能幫你更快理解程式,但足夠努力也能讓你對程式慢慢上手,而耐心則使你能沉住氣找出程式的 bug。」倘若自己努力了半天,在寫程式上仍沒有半點起色,蓉恩覺得應先分析自己在學習上是哪裡出了問題,是不懂得舉一反三?不夠釐清觀念?找出問題癥結點後,就能想出解決方法來繼續努力。蓉恩也強調,學弟妹不要覺得現在所選的領域就等於自己未來終身的工作,以她為例,在大學、研究所雖然都是做影像處理,但如今是擔任網頁工程師,由此可見,只要保持終生學習的心態,要轉換領域絕非難事。

印象深刻的課程

「影像處理」是在教軟體修圖的原理,例如風格濾鏡、哈哈鏡特效背後的機制;「人工智慧」則是關於如何讓電腦能擁有人類的智慧,像人一樣地做判斷,蓉恩也解釋,當今常聽到的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技術,其中「機器學習」就是讓電腦透過資料分析,從中找出規則,最終能像人一樣地進行判斷,而「深度學習」就是用來實作機器學習的技術之一。

大同大學資訊工程系也開設有「物聯網」、「大數據分析」課程,前者英文為 Internet of Things ,即透過網路讓物品之間能互相溝通,藉此提升人們日常生活的便利性,最常見的應用即為智慧家電等等;後者則是在學習用 R 語言來分析大量資料,藉此作為商業決策的依據。

進入職場,就別再把自己當成學生

蓉恩進入大同世界科技實習,最深的體悟就是:「在職場上,當你遇到問題,不僅要問,還要問得有條理。」在面對同事都很繁忙時,更要把握提問的時機,而有條理的表達、時時做筆記則能發揮提問的最大效益,她也特別提醒,既然進入職場了,就不要覺得自己還只是學生而表現得過於散漫。

產學合作的震撼教育

在大學期間,蓉恩因為指導教授的推薦而擔任了系上課程助教,也因此獲得產學合作的機會,回想過去和導師、廠商和研究室夥伴開會的時光,蓉恩特別有感觸的是遇到問題時,絕對要在第一時間提出,雖然在當下可能受到指責,但是如果拖到最後才說,更會釀成不可挽回的局面,所以還不如及時表達自己的疑惑,進而趁早解決問題。

沒有人天生就知道所有的事,所以厚臉皮地問吧!

回顧在大同大學的求學歷程,蓉恩不只增進了在軟體設計、開發的硬實力,也更懂得時間管理與團隊合作之道,透過系上出國參與研討會,更讓她了解到資工領域的博大精深實在遠遠超乎自己既有的想像。針對同樣熱愛寫程式的學弟妹們,蓉恩由衷建議,在學習中遇到瓶頸並不可怕,因為沒有人天生就懂所有的事,如果不想讓自己就此停滯,就多去問別人、多去查資料、多做一點不同的嘗試,多一點堅持肯定能助你克服一切阻礙!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