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立麗、劉大維、李欣怡、李佳儒、楊子毅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屏東科技大學 水產養殖系 林廷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屏東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用心就能看見不一樣的風景

「你既然高職就選擇水產養殖,是不是對自己人生的規劃已有萬全的準備了?」這句話是畢業於台南海事水產養殖科的林廷宇最常被朋友問到的一句話,他笑說自己起初會踏入水產養殖全然是填錯志願卡的意外,不過歷經高職的學習,他發現水產養殖不侷限於傳統的魚蝦養殖現場實務,更是一門關注生命倫理、自然生態保育的學問,因而越讀越有興趣,最後選擇進入屏東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人生總有意想不到的際遇,我們不能控制命運,但能調整自己的身心,轉換到最適合的角度。」廷宇認為人生不論遭逢順勢或逆境,只要保持用心觀察的態度,同樣能發現許多美麗的驚喜。透過講座,他不僅會介紹屏東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的課程與未來出路,更將暢談自己在系學會、學生議會的活動經歷,帶領學弟妹認識那些光從課堂學不到的寶貴軟實力。

屏東科技大學簡介

屏東科技大學位於屏東縣內埔鄉,其校區與實驗林面積加總有1,000公頃之大,故贏得「國家公園大學」、「天大地大屏科大」的稱號。學生在校內交通或前往市區時,通常是以機車代步,而學府路由於是通往各大系館的必經之路,故一到上下課時間,路上車輛川流不息,常被同學戲稱是「學府交流道」或「屏科賽車場」。在宿舍方面,學校保障大一生校內住宿權益,一學期費用約為7,000到8,000元不等,而住校外的費用則落在18,000到30,000元左右,廷宇認為住校外雖然花費較高昂,但不啻是養成管理生活開銷、獨立自主的好機會,至於學習如何與室友相處也是外宿生活很難得的經驗。他以「院系多、活動多、社團多」來形容屏東科技大學的特色,屏東科技大學設有農、工、管理、人文暨社會科學、國際、獸醫六大學院,共計28個大學部科系,提供學生跨領域交流的環境;在不同時節,學校還會舉辦鳳梨節、花燈季、牧草捲季、演唱會與路跑等活動,邀請所有人共襄盛舉;此外,校內社團活動興盛,不論學生自治組織、熱舞社、原民社的成果發表都籌辦得相當有聲有色。

一句話惹怒水產養殖系

「你以後是要去養魚嗎?當漁夫?」是大眾普遍對水產養殖系的刻板印象,但屏東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其實旨在將「水生生物」依照其生理需求加以養成或繁殖,而所謂的「水生生物」不限於食用魚,藻類、水中細菌、觀賞魚都是水生生物,換言之,凡是和水相關的研究都屬於屏東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所探討的議題。系上課程分為「繁殖育成」、「環境評估」、「生理生態」三大領域,「繁殖育成」課程如魚蝦貝繁殖學、養殖場實習等,是學習種魚從產卵、孵化成稚魚到長大的過程;「環境評估」課程如休閒漁業、栽培漁業、水產養殖經營學等,課程會結合實地參訪,讓同學能更為了解漁業對生態的影響;「生理生態」課程如生態學、水質學、微生物學、魚病學等,培養學生成為魚的醫生,能透過各種手段去防範或治療魚隻的疾病。除此之外,廷宇也推薦學弟妹把握教育學程、校外實習與專題實務報告的機會,其中屏東科技大學每年保障兩名系上學生申請教育學程;校外實習則通常是在暑假或大四的整學期實習,實習單位如農業園區、水產養殖現場,系上也提供學生前往汶萊的實習機會,實習內容是學習當地藍蝦的繁殖、運輸、冷藏到包裝、管理的流程;專題實務報告則讓同學能依據興趣選擇實驗室,跟隨老師從事研究,而廷宇也因為專題而有機會協助執行漁業署觀賞魚育種計畫,與產業界合作研發新型的觀賞魚。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經歷過「養殖場實習」課程後,廷宇深刻體會到養殖現場真的不是件容易的工作,牽網、收魚、捕蝦處處都藏著學問,有時甚至會因為氣候變化,而讓自己的心血付之一炬,「雖然辛苦,但非常值得!它讓你實際體驗養殖的甘苦,其中的知識經驗是在課堂上學習不到的。」廷宇認為喜歡水生生物、善於觀察、喜歡與人互動、具備刻苦耐勞特質的人特別適合就讀屏東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而在未來出路上,養殖場現場、水族銷售、水產技術士、高普考、高職教師、生技產業或環評公司都是不錯的選擇,廷宇特別強調水產養殖產業其實面臨著世代交替的問題,極需要新興人才的注入:「不會沒有工作,就看你肯不肯做」。

策劃一場好活動其實比讀通一門學科還難

「今天你面對的人是來自四面八方的,不管你認識與否,當你一拿起麥克風、講起話,你就要為你的活動、現在做的事情負責。」廷宇因為擔任系學長,而有機會聯合外系一同籌辦舞會,他們原先預期是700人的規模,沒想到活動當天現場居然來了1,500人之多,但廷宇沒有因此怯場,最後還是完美扮演好主持人的角色。此外,廷宇因為擔任技職教育改革及校務系務會議學生代表、學生議會召委,學習到不少人際溝通、團隊合作與書面文件處理的技巧。他鼓勵學弟妹都能在求學期間,多多累積活動經驗,熱心服務,不僅能建立人脈,更可以養成活動企劃的縝密思考。

為夢想無所畏

「為夢想,我們都應該無所畏懼地往前追尋。我們都曾經有過夢想,只是沒有邁開第一步,趁著我們還年輕,給自己一次機會吧!」廷宇笑談自己原先以為讀大學生活是為了學習專業,豈知一踏入屏東科技大學之後,自己居然成為許多系上活動的負責人,而這些活動經歷擴充了他對大學生活、乃至於未來人生藍圖的想像,所以他勉勵學弟妹都能抓緊機會,腳踏實地去實踐夢想!

【推薦觀看】科大農業群科系:獸醫系 vs 動科系 vs 水產養殖系 vs 森林系,科系學什麼與未來出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