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立麗、李欣怡、邢恒毅、施靜樺、何瑜萱、郭巧文、崔雅晴、陳韻安 協助 責任編輯:施靜樺 核稿編輯: 林立麗

臺灣海洋大學 水產養殖系 周丞甫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海大水產養殖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水族 x 攝影

周丞甫小時候曾害怕水族館,但是當自己開始養水族後,他漸漸從中找到樂趣,從原先小水族缸養到大水族缸,丞甫在其中獲得無比的成就感。基於對於水族的興趣,他選擇至海大水產養殖系就讀。回首大學四年,丞甫認為自己在水產養殖這條路上受到許多人的幫助,因而期許自己能夠成為 giver,回饋社會。他引用吳念真導演的一句話:「當我們有能力了,是否記得曾經被幫助呢?」希望自己不要忘記,就算是再微小的舉動,只要能夠幫助到他人,都是很有價值的。

丞甫喜歡在城市中漫步,除了欣賞周遭環境,還會為路上行人編織一個個的故事。他喜歡老物,對於具有歷史性的東西很著迷,因為看著它們能夠勾起他對童年的回憶。丞甫常拿著相機在城市中街拍,捕捉平凡美好的景象,攝影不僅僅是他的興趣,更是他大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要素。

海大簡介

海大是台灣海洋相關領域的最高學府,擁有很多特別、實力堅強的科系。海大校區的生物資源非常豐富,鄰近許多保育區,附近還能浮潛,觀看多樣的生物;在此還能看到基隆黑鳶,牠是鳥類愛好者與攝影人爭相拍攝的題材;也因為臨海,海大開設有許多特色課程,像是潛水、帆船與獨木舟等等。

海大生活機能

基隆有許多美食小吃,魚湯是丞甫最推薦的宵夜選擇。當地大眾運輸交通有客運、公車,客運與台北市的許多交通要點都有相通,往來方便;學校附近的公車多半可到達基隆火車站,如果趕時間的話,則建議騎機車。丞甫本身喜歡步行,因為可以沿途欣賞基隆的景色。

海大水產養殖系課程設計

海大水產養殖系在大一是基礎課程,例如化學、生物,為高中課程的延伸,它們對於水產養殖系相當重要,能夠培養學生對魚蝦的敏感度,同時也是日後讀懂相關儀器數據的關鍵。還有一門特別的課程是「養殖與食魚文化」,老師會教導學生從如何吃魚、挑魚到搭配食材。大二則是學習養殖相關技能,像是「養殖學」就能夠學到養殖場的管理與經營,體驗當個小小養殖人。大三的課程則更為深入,分成「養殖組」與「生技組」,前者像是魚的營養師與醫生,學習如何保持魚的健康;後者則與生科領域相似,學習魚的育種與基因改良,致力於培育出更優秀的魚種。

海大水產養殖系的畢業出路

海大水產養殖系的資源豐富,教授都出自於養殖領域的權威,並且跟許多相關企業合作,有助於學生的實務學習與未來就業。學生畢業後可以到公家機關任職,像是水產試驗所或是擔任教職,養殖組的學生還可以擔任國內外養殖技術人員,生技組的學生則適合去生技公司工作。丞甫指出目前台灣水產養殖就業市場是「粥少僧也少」的情況,所以只要有專業,不用擔心找不到工作,台灣的水產養殖業更是揚名國際,故丞甫鼓勵學弟妹應「立足台灣,放眼全球」,讓台灣養殖業在世界的舞台上站得更深更穩。至於什麼樣的人適合讀水產養殖系?他認為必須具有強壯的心靈與源源不絕的熱情,因為養殖人需要花很多心力去照顧魚,但是只要照顧穩妥,就能夠得到豐收。

印象深刻的課程

「養殖學實驗」是大二必修,從早上六點換水、餵魚到晚上巡視,學生都必須親力親為,體驗養殖人的生活。「暑期實習」是選修課,丞甫選擇到烏魚子之鄉-雲林口湖鄉實習,了解當地養殖業現狀與趨勢。過程中,他每天比太陽早起,一路忙到晚上,在兩個月之中,他更能連結理論知識與實務。因為修習了「暑期專題討論」,丞甫在大三暑假來到飼料實驗室做研究,學習如何找資料到最後報告的完整研究流程,除了體驗到碩士班生活,更讓他了解各實驗室的研究主題。

創業計畫

海大產學技轉中心是負責產學媒合,而丞甫經由技轉中心推薦,報名了 EC-SOS 大學校院創新創業扎根計畫,後來加入了學長的團隊,致力於將養殖產業優化。他們更代校出征,參加教育部生技產創新創業競賽。在比賽的過程中,他們接觸到了很多同年紀的參賽者,看到了許多特別的作品,因此丞甫很推薦學弟妹報名參賽,激勵自我進步。後來丞甫的團隊也實踐創業計畫,創立漁仁企業,致力於天然無毒的九孔養殖,目前已開始販售冷凍商品。

養殖相關的實務經驗

「台灣原生魚」是系上的志工機會,丞甫參加的是櫻花鉤吻鮭保育團,進入受保護的溪段做生態調查,志工們會要趴在溪旁的石頭上,一隻一隻數魚。丞甫也曾經到北區的水族批發商-阿勇水族實習,除了更認識水族的生態,也得到許多水族產業的動向。崁仔頂則是北區很大的水產批發市場,販售年貨跟水產品,丞甫曾在那裡工作,從每天晚上 10 點多工作到隔天早上,在叫賣的過程裡,他學到許多有意思的技巧與經驗。

別迷失於主流價值觀

秉持著對攝影的興趣,丞甫曾和朋友一起攝影環島。以影像記錄各地的風土人物的同時,他體悟到「不一定要追求大家的價值觀」,因為「有時候你改變了一些看法、用一些小技巧,呈現出來的結果就會很特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巧思,盲目追求既定的標準,反而會抹煞了獨特性。

回首,誰在燈火闌珊處

在大學四年期間,丞甫因為實習與工作,而犧牲了許多休息玩樂的時間,但是他覺得這些辛苦都很值得,讓他比起其他人多了更多特別的經驗與歷練。他鼓勵學弟妹對於學習應更加積極主動,要不吝於把自身的經驗、知識分享給別人,台灣才能夠越來越進步。丞甫也相信不管是哪種職業、哪種專業的人,既然選擇了那條路,就該勇往直前,好好享受沿途的風景。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海大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是什麼?

Q2. 你覺得你的科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你的科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