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臺灣海洋大學 水產養殖學系教授 張清風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海大教授說給你聽系列:水產養殖學系教授 張清風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跳至Q1. 校長最喜歡吃哪一種魚 ? 校長的吃魚哲學是什麼?

其實只要你會煮,各種魚都很好吃,我最喜歡吃清蒸的魚,魚肚裡可以塞一些蔥、洋蔥、蒜頭再拿去清蒸,魚肉的可口與風味、可被消化的蛋白質與脂肪是非常棒的,水產其實是最棒的蛋白質來源。

跳至Q2. 校長過往在選擇大學校系時,有遇過徬徨、糾結的時刻嗎?

選擇科系是人生非常重要的事情,最重要的是能與你的興趣相符,是興趣、態度決定你的未來,其實我的求學過程是滿曲折的,我大學唸的是水產製造、水產加工,現在這個科系變成水產食品加工、食品科學,是比較偏向化學,我到美國留學時是唸動物科學系,在以前的台灣被稱為畜牧系,是偏向生物的部分,所以我從化學轉換到生物的跑道,回到台灣又變成水產養殖,因為我在大學唸書時發覺我的興趣是在生命科學,因為食品科學是把死的東西加工,我發覺自己對此沒有興趣,儘管它是很實用的,相反地,我是對探討生命的現象比較有興趣,所以我才會留美時轉換到動物科學領域。

我當時唸動科是和畜產比較有關,就是研究豬、牛、馬、甚至是魚各種動物,而我當時是選擇研究牛的動物生理、生殖生理、內分泌相關的,但回到台灣後,台灣的畜產發展不如國外興盛,台灣是海洋國家,所以水產養殖、漁業發展非常發達,所以我就回到自己的母校臺灣海洋大學服務,不再做畜產,改做水產、魚、蝦、珊瑚等生物研究,我覺得自己人生的轉折就是以興趣作為主要的考量,並參考當地環境的特色、優勢。

跳至Q3. 校長大學是念水產製造學系,為何研究所選擇唸動物科學呢?如何發現這方面的興趣的?

我高中畢業時是民國 60 年,我們是先填志願後考試,有 100 多個志願可以填,所以到最後面都是亂填,當時資訊不發達,大家對自身興趣是什麼也不太了解,因為當時社會環境並沒有讓你有比較多的機會去嘗試你的興趣,而且是先填志願後考試,你也不知道自己考得好不好。

我那時候唸雄中也沒有唸得很好,我是迷迷糊糊地去考試,結果就考上臺灣省立海洋學院,填了一個我原本完全不懂的水產製造系,我也不是說對它完全沒有興趣,而是覺得就還好而已,但我很印象深刻的是大一下學期聽了一場演講,主講老師是剛從國外回到中研院,他提到自己在美國做的研究,給了我很大的啟發,特別是他談到生命科學時,讓我覺得非常有趣,讓我開始思索自己的興趣到底在哪裡?這是影響我很深的一場演講,所以我現在也是鼓勵同學多涉獵、多了解自己的興趣。

跳至Q4. 海大的校風或資源方面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臺灣海洋大學位在基隆,以海洋為最大特色,擁有山海校園,環境非常好。海大提倡的是自由開放、積極進取、活力創新的校風,一談到海洋,我們知道海洋是充滿著生物資源與非生物資源,臺灣是海洋國家,我們有海岸線 1,600 公里,超過 120 個島嶼,管轄的海洋範圍是台灣國土的 4.72 倍,我們四面環海,有繁榮的漁業、海洋生態,在這樣的海洋環境下,海大是擁有很多資源的,因為海洋對臺灣實在太重要了,海洋是我們海大最大、最重要的特色,對台灣、全球都可以有很大的貢獻。

全球 70.8% 的面積是海洋,很多人在陸地上工作,從事海洋相關工作的人其實遠低於陸地,所以海洋是充滿希望、充滿機會,你說這機會不是很多嗎?我覺得很可惜的是臺灣政府對海洋的重視度是比不上鄰近的中國、日本跟韓國對海洋的重視度,其實我們臺灣若要強大,一定要把海洋列為重點發展領域,這樣臺灣才會好。海洋除了帶給我們海大資源,也帶給我們包容、進取、奮鬥、不怕苦的文化。

跳至Q5. 請簡短介紹水產養殖學系與系上核心的訓練目標

水產養殖是在訓練學生要對海洋生物有所認識,能夠繁殖、畜養、治療牠,並且對於環境生態保育、資源復育有所了解。水產養殖的面向是很廣、跨領域的,因為它從環境水體到不同生物的個體,甚至到繁殖等等生命的現象,所以你未來可以變成水產動物的醫生、水產動物的營養師、牠的生理學家,甚至保育其生態。

跳至Q6. 什麼特質的人適合來就讀你們系?

水產養殖是個有生命的系,因為它跟海洋生物、水產生物、魚蝦貝類的培養照顧、繁殖甚至是治療等等是無所不包的,所以你要對生物、自然有興趣,喜歡動植物,對化學也要有所了解。我們很多同學對養殖、養魚、照顧魚蝦有興趣,而這些又和產業有關係、並非單純玩玩的,所以學生可以自行創業,或者是到水產相關公司、政府工作,所以基本上,對生命科學有興趣的是來讀水產養殖學系非常重要的先決條件。

跳至Q7. 海大與長榮、陽明海運都有簽訂產學合作,未來還有其他產學合作的機會或相關規劃嗎?

海大科系其實都是應用導向的,跟社會、產業的連結度是非常高的,我們培養的學生是要能在未來社會上生存、找到好工作、享受人生的。

台灣是海運大國、養殖大國,海運是很大的產業鏈,海大其中一個發展重點就是海運,我們台灣海運,像是長榮、陽明、萬海、德翔都是全世界前 25 名的航運公司,而海大跟這些大公司都有合作,合作方式非常特別,除了有一般的產業講座以外,公司的人還會進來跟大一學生座談,所以只要同學對航運有興趣,就能進入特別的群組,這等於是預先選才,讓學生從大一就能找到自己的興趣,當然同學也可以中途才決定或離開群組,但我們大一就先幫同學鋪路。

長榮是很多同學喜歡去的公司,福利好又是國際性公司,所以我們同學如果對航運、海運有興趣,他就能進入這個軌道,然後趁學期中、暑假期間,到公司裡面去學習,這是一系列按部就班的培養是企業和大學一起培養人才的典範。

我們也與龍德造船廠合作,他每年提供五個獎學金名額,從學生大二到研究所做一系列的培養,透過這樣的合作模式,我們是在培養企業、社會所需的高端人才,而不只是技術員,讓同學將來能晉升高級工程師、管理階層。我們也非常感謝許多航運、造船、水產企業願意跟我們一同培養人才。

跳至Q8. 對於系上相關產業體系的未來發展,教授有什麼看法呢?

全球現在面臨的是糧食的問題,海洋資源一直在減少,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有這樣的需求,供給面又減少,我們海洋資源在匱乏當中,所以怎麼用人為的方式把海洋生物培養出來,供作食物,甚至是去放流復育,這都是跟水產養殖相關的,所以它是非常重要的。

再加上海洋中的水產是非常好的,牠容易消化、有特別好的蛋白質、脂肪酸、營養價值,是高品質的食物來源,所以我覺得水產養殖的重要性只會越來越高,不管是在台灣或是國際上皆然,它的就業也非常廣,遍及中央、地方政府管理部門,還有大小的養殖場、飼料公司、海洋博物館、從事疫苗開發的生技公司,它們都需要水產養殖的人才。你若想要賺大錢,自己去開養殖場,去養殖觀賞魚,你用小資本就可以自己去創業,所以就業機會是相當多元的。

跳至Q9. 有什麼對水產相關的迷思,想要和家長說明澄清的嗎?

大家常常會覺得做養殖很辛苦,但是沒有一個行業不辛苦的,沒有辛苦就不會做得好,也有些人會把養殖想得很簡單,覺得哪裡需要唸養殖系,但它其實是很複雜的,因為它是水體環境、魚體本身、外在環境的結合,所以養水生動物是比養其他陸生動物還要困難很多,養殖是高科技、需要學習的學問,它是有其未來產業的,是潮流所需要的。

跳至Q10. 高中生在升大學後應如何改變學習心態,並應該加強哪些特質?

我覺得大學和高中的學習是非常不一樣的,大學環境是非常開放的,高中教育是按部就班、每個細節都幫同學規劃好,但大學教育是很開放的,它是要讓你找到自己的興趣、方向,要讓你學到未來時代所需要的技能,所以你要更主動地多思考,追求你需要的東西。

大學是社會的縮影,絕對不能把高中那一套完全套在大學裡,這個轉折是非常大的,所以很多同學到大學會一時迷失,面對開放的學風不知道怎麼去學習,所以調適非常重要,需要去加強自我控管、自我學習。當然學校會幫助你,但你會有滿多自己的時間,你要自己去從社團、同儕、網路中學習,大學的學習是多角度的,你要更積極進取、多想一些,才會擁有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

跳至Q11. 你覺得依照現今畢業後普遍的工作薪資來選擇科系,會有什麼盲點或缺點?

高中生到大學,需要有不同的想法。一個人要追求自己的興趣、夢想與價值,而不是按照分數或現在社會的價值觀來填志願,家長也需要改變想法,不該用自己的價值觀套在年輕人身上,因為現在所謂的熱門與冷門,二、三十年後又不一樣了。

在填志願的時候,我是希望高中生要能知道自己大方向的興趣在哪,萬一填錯了,你在海大還可以轉系。我的治學理念就是要讓你找到你的興趣,所以依照你的興趣來填科系,你不一定要跟別人一樣,你要追求自己獨特的,因為只有唯一,才有第一!

讀海大的優勢是現在從事海洋相關職業的人還很少,而這個世界是很需要海洋相關人才的,所以這就是海大能給你的獨特價值,讓你脫穎而出,變成第一。我覺得每個同學都該好好去思考自己的價值、興趣在哪裡。

跳至Q12. 當家長和自己小孩對於校系的選擇持有不同看法時,你會給予什麼樣的建議?

我對此也有很深刻的體驗,因為我的孩子在選志願時也跟我的想法不一樣,當時我不太認同他選擇的科系,想將我的價值觀強加在他身上。我現在是覺得,當年輕人跟父母在選科系上有不同的想法時,年輕人應堅持自己的想法,你可以多找一些科系的資訊、未來的趨勢來說服父母親,因為很多父母親常常是用過去的經驗去影響孩子的未來,這是不對的。

我鼓勵年輕人能夠有想法,有想法就成功一半了,但是在堅持理想之前要好好審思,去多找資料,找到你的方向,甚至跟父母親一起研究,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未來的生活是你要過,不是父母親的。

跳至Q13. 想請問校長對於大學生玩社團的看法,校長會覺得成績就代表一切嗎?

我一向認為成績不代表一切,成績不代表同學的未來發展。每個年輕人都有他的才能,問題只是同學有沒有找到能讓自己發揮才能的位置。成績是重要,但不代表一切,你現在成績好不代表你未來一定好,所以我覺得學生參加社團是非常重要的,海大非常鼓勵學生參加社團,參加社團可以增進學生人際互動到培養不同的能力,所以即使同學書念不好也沒關係,參加社團也能讓你更有能力,更成熟,更能夠適應社會、知道人與人互相的尊重、合作,這種態度與精神絕對比分數還重要,更會影響學生未來在社會中的各項表現。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