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小幫手:周奕瑞、韓庭光、黃仕勳、王敬翔、許芷菱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核稿編輯:張紹敏

弘光科技大學 健康事業管理系 林沂臻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弘光科技大學健康事業管理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從高中轉科大,我想學習的是實務能力

原本就讀於普通高中自然組的林沂臻,面對大學升學,她毅然決然地選了科大。沂臻說,大學就是要選擇專業,科大著重於培養學生的實務能力,畢業後直接銜接職場,符合自己想將專業結合興趣的就業規劃。沂臻從小就有個設計夢,但是設計相關學系多半在北部,家人卻不希望她離家太遠。夢想與親情互相拉扯,沂臻最終的決定是留在中部,「夢想可以隨時去做,但家人的重要性無可取代。」為了讓家人放心,她進入了弘光科技大學健康事業管理系,先將自己的夢想擺一邊,邁向全然未知的領域。 (註:目前弘光科技大學健康事業管理系已不收普通高中生申請入學。)

弘光科技大學

弘光科技大學是一所在山上又靠海的學校,從學校可以直接眺望海景,想知道當天的空氣品質,就以可以看清楚幾根煙囪來判斷。在交通方面,沂臻建議不要騎腳踏車,而是多走路或搭乘公車,在校門口就有往返於臺中火車站和靜宜大學的公車,非常方便。在住宿方面,沂臻說,弘光的學生大多都外宿,因為學校宿舍目前只有一間女宿,而且會優先讓外籍生、五專生和特殊境遇學生入住,床位十分有限。她也建議要就讀弘光的學弟妹們,必帶除濕機、電風扇、好走的布鞋和耐穿的雨衣,以因應山上氣候和山坡地形。

弘光科技大學健康事業管理系

「你們是⋯⋯管理健康的系?」健康事業管理系到底在幹嘛?弘光科技大學健康事業管理系的前身為醫管系,隨著國人對於健康和長期照護的意識逐年抬高,校方不希望只侷限於醫院管理的部分,而是擴大範圍至長期照護、醫務管理、產品行銷,旨在培養具備健康專業知識的行政人才。沂臻說,從健康事業管理系畢業後,將會同時學到管理行銷和健康照護的專業知識與實務能力,未來可以進入醫院和照護體系,做病歷管理、保險申報、績效管理等行政庶務。關於系所資源,弘光科技大學健康事業管理系設有高階統計專業教室、健康資訊教室、市場調查與行銷教室,供學生進行問卷量化、資訊統計、軟體應用和電訪調查的專業訓練;也和許多醫護單位簽訂實習合作,像沂臻就選擇到臺中榮總的醫務企管部門實習。

弘光科技大學健康事業管理系三大模組課程

弘光科技大學健康事業管理系將所有專業課程分為三大模組——照護管理、醫務管理、服務管理。「照護管理」是為培養長照服務單位的行政管理人員,其課程包含「健康政策」、「長期照護」等,就業方向為護理之家、養護機構。「醫務管理」正是沂臻選擇的模組,沂臻形容這是一個充滿挑戰性的專業,重要課程為「病歷資訊管理」、「醫院評鑑」、「保險申報」等,訓練學生進入醫院行政體系,從事企劃、醫療費用、病歷管理、醫院人力資源管理、健檢庶務的專業能力。「服務管理」模組則與產品行銷有關,必須學習顧客關係管理、商業心理學等專業,未來出路為生物科技公司、藥妝產業、醫療器材公司和健康食品公司。其中,沂臻特別推薦「醫學英文及術語」和「病歷資訊管理」,因為要在醫院服務,就得懂得醫護人員的指示和需求,了解醫療和各種設備器材的專有名詞,自然是必備的能力;「病歷資訊管理」這門課會更進一步地活用在「醫學英文及術語」的所學,並實務操作「國際疾病分類 ICD - 10」軟體。

校外實習讓我懂得反思

弘光科技大學非常重視學生的實務能力,於是有必修的實習課程;沂臻說明,實習單位的選擇方式為操行成績,加上兩班平均排名,再加上活動參與度,得出選擇順位,所以平時一定要認真上課,保持不錯的課業成績。沂臻選擇到心中的第一志願——臺中榮總進行校外實習,在這裡實習隸屬於固定部門,她便在醫務企管部跟著學長姐學習做危機管理、部門盤點、無菸醫院精進推動小組的工作。在實習中,學長姐經常提點她「不要將平常視為當然,而是要讓平常變得更好。」她這才開始思考習以為常的看病流程、醫院動線、庶務規劃是否都可以再優化,不要只單方面的全面接受,而是要不斷地檢討與反思,才有再進步的可能。

加入志工,讓我達成了三個大學目標

關於大學必修的社團學分,沂臻加入「崇德文化青年社」,這是一個服務性社團,固定到老人社區或養護機構做志工服務。第一次的出隊,面對插著鼻胃管和尿管的長輩,不會講臺語也不知道怎麼帶活動的沂臻完全無法和長輩順利溝通,這讓她感到非常挫敗,但她還是堅持著繼續參與志工服務。有次,志工隊規劃把夜市搬進老人社區,志工扮成攤位老闆,準備攤位商品,帶著長輩逛他們設計好的夜市。沂臻說最重要的是,把快樂帶進長輩生活,讓行動不便的長輩不用奔波,就可以在社區接觸到新的活動與刺激。因為社團的關係,沂臻還到柬埔寨作國際志工,到中國東北進行志工交流,完成了她在上大學時擬定的三大目標——交朋友、出國、證明自己。沂臻說,玩社團要做自己喜歡的事,將所學與志趣結合,才是有目標的放飛人生。

每個人都有一雙翅膀,你沒有理由拒絕飛翔

勇於嘗試的沂臻,在大學的課業和社團都做了許多全新體驗。擁有好成績又玩了四年社團的她,也特別提醒學弟妹,在嘗試新事物的同時,也要對原本該做的事情負起責任。問到若時間倒流,還會選擇放棄設計夢,就讀健康事業管理系嗎?「我依然會選擇弘光,因為正是我在弘光獲得的經驗,成就了現在的我,而我也真的成長了許多。」帶著堅定口吻的沂臻,以開放的心態面對校系,在所學的基礎上再發掘新的志趣,她的講座想傳達的是,當你真心想展翅飛翔,就沒有什麼能成為阻礙。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