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施靜樺、劉學梅、蕭婉伶 協助 責任編輯:施靜樺核稿編輯:林立麗

彰化師範大學 機電工程系 王郁翔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彰師大機電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遺憾比失敗更可怕

王郁翔形容自己是個貪心的夢想家。他曾在中國待十年、讀當地國際學校,自認有遊牧民族的靈魂,因此在就讀於彰師大機電系期間,積極修習外系課程,也到微軟實習參訪、東北大學學術交流、擔任活動主持人、當學生會長,不斷挑戰自己,並在過程中發現自己演說的天賦,開拓自身更廣的職涯選擇。他認為人生雖然有諸多限制,但是有興趣就該勇敢嘗試:「做選擇的時候,要選不遺憾的那邊,因為遺憾比失敗更可怕!」

彰師大簡介

彰師大擁有「彰化第一學府」之稱,已經轉型成綜合大學,跳脫「以後一定當老師」的刻板印象,像是管理學院、工學院都不是師資培育科系,未來出路多元。學校分成進德與寶山兩個校區,進德校區比較小,但是熱鬧,而寶山校區則很適合散步與野餐,學生大多數會以摩托車往返兩個校園。彰師大雖然不在鬧區,但距離台中僅15分鐘火車車程,並且位居台灣中部,往來南北都是兩三個小時以內會抵達,交通相當便利。

彰師大的國外交流資源

「彰師大的資源很多,不挖可惜!」郁翔特別推薦CP值超高的海外交流營隊,學生通常只需付機票費,其他費用都是落地招待,郁翔當初僅付了一萬多快就得到東北大學十天營隊的體驗。彰師大也擁有近150間姐妹校,提供交換學生的機會,其甄選流程包含通過語文門檻、準備備審資料與外語面試。許多學生會對外語面試心生畏懼,不過面試教授都不會刻意刁難,會盡量幫助學生一圓出國夢想,此外,學生還能參與交換生學伴計畫,不用出國就能認識來自全世界的朋友。

彰師大的其他資源

彰師大有完善的就業輔導,像是每年三、四月舉辦的就業博覽會,讓應屆畢業生能畢業前先找到工作,也是讓學弟妹先暸解職場生態的好機會。學校更提供個人化服務,幫助學生申請實習、甚至免費修改自傳與履歷。

學生心理諮商與輔導中心被視為彰師大的招牌,因為彰師大有全國首屈一指的輔導與諮商系。其實並非生病的人才需要去心輔中心,平常遭遇挫折、需要調解心情時,都可以透過諮商來調適。語文中心則是學習外語很實惠的選擇,開設了像是泰文、德文、法文、英文等等課程,英語咖啡坊是讓學校外籍教師與學生對談的空間,是讓學生練習外語口說的好地方。

彰師大機電系簡介

彰師大機電系所學內容包山包海,能夠為學生打下良好的理工基礎。至於是否「樣樣通,樣樣鬆」?郁翔認為這是不可避免的,畢竟在同樣四年中要放入比其他科系更多元的課程,勢必有些深度是要被犧牲的,但反過來說,這樣的優點是保留選擇權,為每個科目都保留一個良好基礎,以後出路就不會被限制。

彰師大機電系、電機系、機械系比一比

與機械相比,機電系多了電的領域,所以會有電磁學、電子學等等課程。而電機系畢業生通常都進入科技業工作,相比之下機電系的機械比重較高,因此未來出路大多在傳統產業,像是模具製造或是代工。

彰師大機電系課程規劃

彰師大機電系大一到大四的課程是從理論到實作的過程,大一的課程大部分是工學院必修,為學生打下理工基礎,包含微積分、普通物理、基本電學、光機電系統概論、靜力學等等;大二則是有工程材料、工程數學、電磁學、機動學、近代物理等必修,其中「近代物理」的教授擅長用深入淺出的教學方式,把看似遙遠的理論拉近,郁翔相當推薦,大二選修則包含電子電路學、線性代數等課程。

大三的專題則會把學生分成兩組,「機電控制」研究機器人或是機械手臂的控制,而「光電應用」則是研究太陽能電池與光學測量。在三門專題課程(光電元件與系統、電腦與控制、機電整合)中,學生會要擇一修習,並且持續到大四。除此之外,系上必修「機電整合實務」是門四學分的重課,雖然會很辛苦,但卻是將以前學習的理論實際運用的好時機。大四除了延續專題之外,也有微機電工程與應用、電腦整合製造、數位影像處理、機電介面設計等課程讓學生選修。

彰師大機電系資源與特色

「只要敢爭取,得到的會比你想像的還要多。」彰師大機電系有無塵室設備,實驗室還是5:1師生比,確保每位學生都能得到好的照顧。郁翔自己加入的是「微光電應用實驗室」,研究如何將物品的尺寸變小,放到手機或是行動裝置中應用。除此之外,系上還提供許多校外參訪、企業參訪機會,而參加專題競賽則是彰師大機電系畢業門檻,除了讓學生擁有一個親手實作的機會,做出來的成品對以後申請研究所也會很有幫助。

彰師大機電系畢業出路

彰師大機電系畢業學生大多數會成為工程師;由於系上某些課程涵蓋高普考內容,因此也有人選擇利用此優勢成為公務員。如果發現這個科系自己並不喜歡,依然可以帶著機電系所教的思考方式,走出自己的路。

印象深刻的課程:我可以不只是一個工程師

在「熱流學」中,老師第一堂課就宣佈學生要自己做出一架飛機,當時教授只丟給他們幾個NASA的網站,叫他們自己想辦法,一開始大家都認為是天方夜譚,但是最後依靠自己的力量,搜尋網路上的資源,一步步做出自己的成品,體會到自己找出答案的成就感。

由於確定機電並非自己的興趣,郁翔從大三開始認真修了許多財金、企管與外系的課,例如在「商業溝通」課堂上,老師會從語速等細節著手,教學生溝通的技巧,讓郁翔受益良多;「情緒管理與壓力釋放」讓他學會跟自己相處、用冥想方式調適壓力,而「政治學」提供了一個切換視角、橫向的思考模式,跟理工科系強調的垂直思考方式很不一樣。

捲起袖子,做就對了

郁翔大學參加了許多社團,他認為:「如果都在教科書裡打轉,四年之後不過就是背了比較多公式的書呆子。」他曾經參加吉他社、接下北友會的幹部,在前者發現自己享受站上舞台的感覺,並在後者與其他幹部一起打拚、將一個社團從零到一帶起的過程中領會到:「沒有準備好這件事,只要做了,不管最後成不成功,都會有所成長。」

接下系學會長的挑戰

有了前幾年的社團經驗,郁翔接下系學會長,期待能夠在這舞台上好好表現。系學會長需要承擔多責任,並且整合各方資源,而在擔任會長的過程中,郁翔將「俠心交友,真誠待人」謹記在心,看見每個人的優點,也帶領著大家「跟有趣的人做有趣的事」,辦過淨灘、名人講座、澎湖系遊等等活動,每次活動都留下深刻的回憶。

走出校園,才能看見自己的與眾不同

大二暑假,郁翔到東北師大參加海外交流營隊,在這為期11天的交流活動中,郁翔在兩岸辯論比賽得到了冠軍,更被邀請成為晚會主持人、接受當地記者採訪,還代表台灣學生上台閉幕演講,分享營隊心得。在這一連串的契機中,他發現自己擅長說話的優勢,也因此體認到:「走出校園,有了比較的基準,才會發現自己的優秀。」

找工作這檔事

升上大二時,郁翔便嘗試投履歷找實習。他發現各行業所需技能,PS、AI、Python、外語能力等等,自己沒有一項能夠符合,因而領悟在學校所學的是不夠的,在震懾的情緒過了之後,郁翔開始走出校園,積極參加校內外組織,像是TEDxNCUE、人工智慧論壇、名人高峰論壇,也去微軟實習體驗計畫,了解職場不同部門的工作。

讓世界成為你的課本

郁翔很喜歡旅行,也認同旅行的價值,他曾經到古典與現代兼容並蓄的北京,看見高樓大廈與胡同交錯的城市樣貌,也曾經到新加坡自助旅行,得到用一碗泡麵換到一晚住宿的特別經驗。在與人們交流的過程中,他深刻體會:「一顆善良的心與溝通的勇氣,比語言還要重要。」

大學玩四年,你想怎麼玩?

回顧自己的求學生涯,郁翔建議大家:「不要被動地想以後你就會知道要做什麼,而是主動想我現在做這些事情,會不會讓我成為未來想要的樣子?」在前進的路上時,總是會有跌跌撞撞的時候,請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如果看起來還不夠好,那只是時候未到罷了。」郁翔以自身為例,如果不是進了彰師大,積極走出校外,他也不會發現自己有這麼多的可能性。

就算自己只有一點光,還是可以照亮周圍的人

「自己的經驗才是人生,別人的經驗都是故事。」郁翔說別人的故事再好,都只能當參考,很多時候人常常會一窩蜂地跟風,卻沒有想過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所以可以多給自己一些時間與空間,勇敢冒險,走出屬於自己的路。在未來,郁翔期許自己:「更為理性的感情用事,更為感性的實事求是」,彰師大讓他成為堅強而溫柔的人,也讓他相信,就算自己只有一點光,還是可以照亮周圍的人,讓世界變成更好的地方。

【推薦觀看】理工科系比較:電機系 vs 資工系 vs 機械系 vs 材料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