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由國立成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江芷清、曾于容、李佳儒 、薛家悅、林立麗、陳汝硯、陳自泓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成功大學 交通管理科學系 林璵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成大交管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協調幕後所有的交通事務

你是否曾好奇捷運、公車等大眾運輸工具的班次是如何被安排?在離峰、尖峰時期的紅綠燈秒數又是怎麼決定的?又或者想知道網購商品是經過多少關卡才能送到消費者手中呢?事實上,任何和交通運輸、通訊、物流系統相關的規劃決策都是成大交管系的研究範疇。在本次講座中,林璵不僅會介紹成大交管系各領域課程與畢業發展,更會分享自己在領悟到的生活哲學,她深信在這慢活的古都,任何人都能找到發揮天賦、實現夢想的機會,而你需要的只是堅持、不疾不徐地前進,便能成為自己喜歡的模樣。

成大交管系課程領域

成大交管系課程分為旅客運輸、物流管理、運輸科技、電信管理四組,一般來說,同學只要修完一領域課程便能達到畢業門檻,他領域課程可依個人興趣選修。「旅客運輸」是指日常通勤到觀光旅行所需的各種交通工具管理,課程如航空管理、軌道運輸等,該組同學未來就職單位如高鐵、捷運、航空公司等;「物流管理」則專注在運送商品、金流管理、倉儲控管等從製造端到銷售的過程,課程如供應鏈管理、國際貿易等,該組畢業發展如企業物流部門或海運公司。

「運輸科技」旨在達到人、車、路、系統的智慧化,以 App 得知公車班次延誤情形便是一生活實例,課程如智慧型運輸系統、管理資訊系統,畢業出路多是進入遠通電收、交通局、鼎漢國際工程顧問公司就業;「電信管理」為利用電子技術來傳遞訊息,如社群網路、通訊軟體都屬於其應用層面,該組就業單位如各大電信公司、NCC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等。整體而言,成大交管系畢業後除了到私人企業工作,也能透過國家考試到公部門任職,若是選擇考取研究所,繼續留在成大交管所,或至交大運研所、台大土木系交通組進修都是常見的選擇。

成大交管系課程規劃

成大交管系一年級課程如經濟學、會計學、微積分,為管理學院共同的基礎課;二年級會接觸到運輸安全、公共運輸、國際貿易,同學將遇到很多團體報告;三年級則有較多跨組修課的機會,讓同學拓展專業領域外更多的思考面向;到了四年級,同學多會根據自己畢業後想要發展的方向來修習相關課程。又為了增進同學的實務經驗,系上除了在課程中安排到機場、捷運站、轉運站等地參訪行程,也提供學生至台鐵、高雄捷運、華信航空、國道高速公路局、一卡通、NCC 的實習機會。

印象深刻的課程

「交通工程」課程旨在分析路口車流量,提出紓解交通的改善方案,由於同學需要較長期間站在路口實測,因此也能培養起同儕間的革命情感;「航空運輸」會安排到小港機場的參訪行程,實地觀察塔台人員如何協調飛機起落;「從醫學看生死」這堂通識課是以書寫遺書的方式來反思生命價值,勉勵同學把握當下。

從閃耀到內斂

「我剛當社長的時候,會覺得反正我想做很大的事情,要做很多事,非常有自信,但其實後來當系會長之後,會開始內化很多東西,會覺得更重要是你身邊的人,而不是你的個體,更重要的是大家的需求,而不是你想要做什麼多偉大的事。」林璵認為國標舞社留給自己的是在大學期間最美好、值得的回憶,但是直到成為成大交管系學會長,才讓她真正領悟領導、傾聽人群的道理,從協辦宿營、耶誕舞會中凝聚起系上的情感:「當你發現你身邊有一個和你理念相同的人,或是你們想做一樣的事情、一樣想為大家付出的人時,你就會覺得自己不孤單,更有往前的動力。」

能成為自己就是最棒的事了

「當你不確定自己想要什麼的時候,也不要驚慌徬徨,只要好好、慢慢地走每一步就好了,你不需要知道自己走了一千步會到達哪裡,只要知道現在踏出的這一步為了什麼,你眼前做的這件事是為了什麼,這樣就可以了,理由可以很簡單,不用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好像未來一定要成為多了不起的人。你只要成為你自己想要成為的人,那就可以了。」對迷惘於未來方向的學子,林璵認為徬徨是求學生涯的必然,並不是每個人都非得明確知道將來的目標,重要的是敢於去爭取機會,透過嘗試不一樣的事物,讓自己每一天都更認識自己一點,就好像她當初參加成大形象團一樣,乍看下和本系有些無關,但服務人群、體察對方需求的核心實則是相同的。因此,林璵勉勵所有學弟妹即使現在沒有夢想也無妨,只要認真體會生活中的每件小事,必能從中有所成長,一步步朝理想更加靠近。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