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薛家悅、馬郁聰、潘怡格、陳彥妏、陳易晴、蘇紫雯、張葳凡、施辰靜 協助

臺灣海洋大學 航運管理系 黃琦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海大航管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自己用一年走的路,讓別人半年就走完!」黃琦畢業於海大航管系,因為家庭背景的關係,使她很早就確立目標,希望自己的大學所學能夠幫助自己未來就業,實現經濟獨立的理想。黃琦當初選擇海大的原因,即是看上台灣四面環海的特性,以及海運領域成熟的發展。在大學期間,黃琦曾歷經迷惘,從運輸科學系轉至航管系後,才真正找到自己能發揮所長的領域,這使她更為相信自我,她認為既便未來的路不明確,都該保持一顆開放的心,接納每個際遇,去相信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海大特色

說起海大環境,黃琦笑談:「我們過了一條馬路就會被海打到」,海大位在基隆市北海岸,自然資源非常豐富,校園、系所、社團中都充滿許多海洋元素。在校園裡,海大有專屬的碼頭,以及划船到基隆嶼領畢業證書的習俗;在系所上,有培養跑船人的商船系、學習造船的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等特殊系所,所學都與未來職業有高度的連結性;在社團方面,海大有樂水社、海洋傳奇社,可以學習浮潛、衝浪、划獨木舟等技巧。此外,海大現任校長張清風先生更以親民著稱,樂於傾聽學生的心聲,積極推動產學合作與實習交換的機會,鼓勵學生出國交流。

海大航管系簡介

「妳以後是要跑船嗎?」黃琦表示海大航管系畢業不用出海,而是成為跑船人員背後的支柱,運用航運相關知識協助航業經營、港埠管理及航務行政等項目。海大航管系可分為七大領域:海運、港埠、物流、法律、管理、空運、交通,學生在大學期間會接觸到每個領域的課程,大一會從運輸、法律、商學開始入門,奠定基本知識;大二則會在大一的基礎上做進一步的延伸,學習國際貿易、統計學等;大三後會有較多的實用性課程,像是國際貿易實務、海商法、海事行政法等;大四只有一門必修,學生可以選擇去實習、出國交換、準備研究所、高普考等。海大航管系畢業出路則有公部門、海運公司、物流公司、一般企業的運輸部門、航空領域,由於海大在航管方面發展成熟,有許多業界學長姊,黃琦建議學弟妹好好利用校友人脈。

藉由課程與實習累積自己實力

在海大航管系課程中,黃琦特別喜歡實務導向課程,她透過「通關實務課程」不但學習到海關所需具備的知識,也拿到相關證照;在「第三方物流」課程中,老師以遊戲的方式帶學生認識輪船運輸的流程與機制。此外,黃琦還會利用學校的外語資源,精進英文與韓文實力。她強烈建議學弟妹在大三、大四可以爭取實習機會,到業界實際了解自己有興趣的領域,若是未來有繼續升學的打算,則可以參考海大五年一貫學程。

只有努力不會背叛你

「聲音是有力量的。」黃琦在大學期間投入許多的時間在課外活動,司儀志工團尤其為重,她從擔任開學典禮、校慶司儀、畢業致詞者,一路晉升到團長的職位,訓練後輩也分享自己的感動,她在過程中學習溝通技巧、臨場反應、台風、膽量,更找到像家的歸屬感,縱使現在離開司儀團,黃琦依然保持事前充足練習的習慣,時時都展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另外,黃琦也長期擔任宿舍幹部,管理住宿生的秩序並爭取權利,多年下來培養出她獨立的個性,更學習融入團體生活,也因為不時需要和國際學生溝通,讓她有機會訓練外語能力,黃琦總是盡全力扮演好她所承接的每個角色,以事事努力的態度去累積未來的養分。

Pay it Forward

「隨心」是黃琦面對生活的態度,她不會過於設限自己的大學生活,希望藉著各式活動接觸更多的人事物,去探索自己未來的方向,她建議學弟妹可以從關注學校網站作為開始的第一步。至於,大學四年該怎麼過?黃琦分享給學弟妹的是第一,時間管理很重要,不管接幾個職位,都應盡力扮演好每個角色;第二,不要輕易放棄學分,在低年級盡量多修學分,為將來求職做準備;最後,"Pay it forward",每個人在成長階段都受過許多人的幫助,所以當自己有能力時,更應該回饋社會,她期待學弟妹未來都能不吝於分享自己的經驗,讓別人的路能走得更順遂。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海大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是什麼?

Q2. 你覺得你的科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你的科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