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黃于華、鄭祐銓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成功大學 土木系 李泓緯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成功大學就讀土木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成大土木系全攻略

土木工程學系的英文全名為 “Department of Civil Engineering”,其中的 “Civil” 有「市民、民生、城市」之意,故從地基到建築、機場、捷運和高速公路都是土木工程的範疇。泓緯在講座一開始便簡介了土木系涵蓋的研究領域,並強調成大土木系是以力學為主軸,向結構工程、大地工程和工程管理等領域作延伸,泓緯認為成大土木對力學的扎實訓練提供了學生在面對未來挑戰時有更多元的選擇,例如泓緯在畢業後選擇來到臺大應用力學所就讀。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成大與土木相關的科系還有交通管理學系、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泓緯認為成大因綜合性大學的特色,擁有極為豐富的課程、外語學習資源,他特別提及成大申請交換生的競爭情況較臺大和緩,故泓緯鼓勵同學應去利用此優勢來更加充實自己的大學生活。

在理工學院的跨界經驗

由於對化學工程同樣懷抱濃厚興趣,泓緯申請了化工系雙主修,而化工系和化學系到底有何差異?他從一門「單元操作與輸送現象」課程切入、解釋化工系是如何把實驗室的研究成果修正為能廣泛應用的技術。泓緯認為成大理工學院普遍的課程特色就是課程負擔頗重,尤其在二年級通常就是不斷修課、考試、實驗的恐怖循環,但光是鑽研系上專業就足夠了嗎?泓緯介紹了成大特有的工學院菁英班,是從工學院、電資學院、設計規劃學院選出三十名大三以上同學為菁英班成員,規劃有「議事策略」、「企業併購」、「國際關係」、「海外實習」等多元課程累積學生跨領域的學習經驗、以快速因應未來的機會與挑戰。

Work Hard, Play Hard.

泓緯認為大學與高中生活最大的差別在於擁有了很多可以自由運用的時間,那該怎麼運用?泓緯建議同學多參與課外活動來豐富自己求學生活的多樣性,在成大快速壘球校隊、接待外籍生、到浙江交換等眾多的課外活動中,泓緯最想分享的是自己當背包客的經驗,他曾在中國跟俄羅斯邊境度過長達十二小時的驚險騎行,也在青海夕陽下牧過氂牛,甚至是尋找冬蟲夏草,而這一次次的異地冒險,讓他看見當地居民最真實的生活面貌,感受著流浪者的快樂、失落。透過本次講座,泓緯想傳遞給大家的是在大學時期裡最重要的課題在於選擇自己將來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所以他鼓勵大家不要被科系的框架所侷限,用心讀書之餘,更要敢於涉獵各種領域、大膽地玩,學會如何累積自己未來的籌碼。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