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們,請將『忘掉過去、活在當下、計畫未來』這句話謹記在心。因為只有活在當下,過去才因此有價值,未來才因此有希望」

講座製作由國立成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菀真、鄭伊廷、陳詠姿、楊育杰、邱俊銘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成功大學 機械系 楊聰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成大機械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找到人生的導師

「大學是為了讓你成為更好、更完整的人,能對社會做出貢獻。」楊聰偉訴說自己進入成大機械系的轉變,他笑稱自己人生所學的 80% 都歸功於成大,也很慶幸能在探索自我的大學四年中,找到自己的 mentor。談及當初選擇成大的理由,聰偉認為綜合型大學是成大的特色之一,擁有文、理、工、電機資訊、管理、社會科學、規劃與設計、生物科學與科技、醫學院九大學院,更開設有學士學程,讓學生能自行規劃一年級課表,到了二年級才選系。

成大機械系能吃嗎?

聰偉說自己對機械的喜愛源自於國小時修理單車的經驗,但機械系就等於在做黑手嗎?他認為修理機具只是機械系下非常小的子領域,而日常生活裡其實無處不是機械,剪刀、跑車到機器人都是其範疇。同樣是二類組熱門科系,那機械系與電機系又有何差別呢?聰偉認為成大機械系重點課程為五大力學,電機系則有所謂的「三電一工」(電磁學、電子學、電路學、工程數學),又這兩個科系畢業後雖然同樣能從事工程師,但機械系是偏向設備製程、電機系則多半是專注於半導體、晶片研發。

成大機械系五大領域

成大機械系分為五大研究領域,「固體力學」是分析結構受力後變形、振動之情形;「熱流科學與能源」為研究流體流動與熱傳遞;「機械設計」則是透過機構設計達到預期的目標;「機械製造與材料」則會接觸到塑膠、鋼鐵等材料,以加工達成想要的效果;「機械系統自動控制」為機械與電子的結合,該領域最知名的就是「機器人學」。聰偉也介紹了成大機械系各年級的課程安排,一年級是扎實的基礎科目訓練,如靜力學、動力學、工程圖學、計算機概論等;二年級為更深奧的專業科目,如機動學、材料力學、熱力學、工程數學、工廠實習等,三年級多實作課程,如機械設計、自動控制、機械工程實驗等;大四雖然沒有必修,但同學多半會要趁此期間補足其他選修、通識學分。

在成大機械系玩出興趣

「我在大學四年中玩了很多東西,為什麼說是『玩』而非『研究』?是因為我覺得這些實作真的很有趣,也學到很多東西!所以不想用『研究』這麼死板、深入的字眼。」聰偉神采奕奕地分享著歷年作品,在「自動控制」打造的四軸飛行器是他很難忘的經驗,從機身結構、馬達、螺旋槳、GPS 一切軟硬體全靠自己上網找資料;因為「流體力學」老師突發的風力發電機作業,讓聰偉跑過文獻蒐集、操作工程軟體、材料加工的完整流程,雖然過程艱辛,但看到最後的成果,令聰偉內心疲憊都一掃而空;「機械專題」的成果發表也是成大機械系一大盛會,為了完成挑戰,同學總會設計出各式型態的機器人,讓聰偉大開眼界。

印象深刻的課程

聰偉提到成大機械系分成三班,若同學選擇甲班,則可以參與「專業必修英語授課計畫」,在學習機械專業課程之外,更加磨練以英語表達專業術語的能力,像是「計算機概論」開課老師為來自澳洲昆士蘭大學的 Professor Smith,其生動、樂於和同學互動的上課方式令聰偉印象深刻;由於教室內「四代同堂,一脈相傳」景況而登上新聞版面的「機動學」則是成大機械系同學必經之試煉,學生將以 Matlab 或 Excel 來模擬機構的運作路徑,了解其受力情形。

成大機械系未來展望

成大機械系畢業出路多元,講座中,聰偉則針對傳統產業、高科技產業、汽車產業領域作說明,傳統產業如鋼鐵業、零組件、軸承製造業;高科技產業為擔任半導體、IC 面板廠的設備製程工程師;在汽車產業扮演的角色則是研究車子可靠度,以改良結構來延長其使用期限。

校外的學習

除了鑽研系上課程,聰偉也積極爭取每個課外學習機會,例如在南亞塑膠公司林口公用部的實習期間,他更深入認識燃煤發電廠的運作,還學習到不少 Excel 技巧;他也從參與 ICLASS 研討會中,受歐美學生穩健的簡報台風所震撼,看見自身待學習補強之處;聰偉也參與了成大工學院菁英培育班,工學院菁英班開設的英文科學寫作、英語會話、專案管理實務、領導統御等課程讓他在外語能力、商管知識上都有不少的精進增長。

找到自己的定位

經過成大機械系的洗禮,聰偉認為熱衷學習、善於結合理論與實務是成大機械系同學共通的特質,又因課程中多數理內容、小組實作,所以邏輯思考、團隊合作更是不可或缺的能力。”Get busy living, get busy dying” 講座最後,聰偉以電影《刺激1995》台詞鼓勵學子南北資源多寡絕不是問題,重點是你如何在有限時間內盡可能抓住每個機會,找到自己的定位與目標,為社會奉獻更多的價值!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