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Lulu、Lily Lin 協助。

成功大學 機械系 邱俊銘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1:關於在成功大學就讀機械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成大簡介

在 Part 1 講座中,Jimmy Chiu 邱俊銘將分享在成功大學就讀機械工程學系的求學經驗。Jimmy 首先介紹成大是一所綜合型大學,除了修習工學院的課程外,也可以透過雙主修、輔系、旁聽等方式,接觸到文學院、管學院等不一樣的領域;但成大位於臺灣南部,難免會有南北部的資源差距,而講者則鼓勵大家要積極去抓住每一項學習機會,所能擁有的資源並不會少很多。

成大機械工程學系到底在學什麼?

素有「工業之母」的機械學系,涉入在生活中各個地方,Jimmy 在講座中就以「打造跑車」做為課程解說,從最初結構的固體力學組、製取作材質材料的製作組、打造引擎核心的熱流組、到設計車體敞篷的設計組,以及可自動駕駛的控制組,這五組結合起來才能完成一項成品,缺一不可,而這也是在機械系所學到的事物。Jimmy 也提到成大校內也會舉辦一年一度的機械設計比賽,除了理論之外,實作課程也是相當重要的!就讀工學院,亦或是機械系,通常都忙於課業,沒有空閒時間從事課外活動,而 Jimmy 在講座中也大方分享一套有效率的念書方式,讓他年年得書卷獎!同時資源共享也是很重要的,當然考前準備,堅持到最後一刻不鬆懈也是基本應有的態度。

另外,Jimmy 也提醒大家一定要去上課,不管教授上課再怎麼聽不懂,總比從 0 自己苦讀好多了!盡量去聽找到一點點方向,再試著抓重點,並整理筆記,也不用再從厚厚參考書找到答案。同時 Jimmy 也分享就讀成大特有的「工學院菁英培育班」的一年課程,其規劃都與工學院無關!主要是藉由像「企業併購」、「個案分析」到「弱勢關懷」,以及維持三星期的海外研習課程等多元化的安排,培訓 30 名同學能有跨領域的學習。

大學是認識自己的階段

大學五年可以學到很多事,Jimmy 最後也提到「大學,是要認識自己、發展自己,成為一個有根基、有內涵、完整的『人』」來勉勵各位學弟妹們,從中他也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功,像是到老都值得回憶的「豐富故事」,以及一件重要的事是能「貢獻多少」,因為分享是可以帶來奇妙的力量,藉由分享也能了解不一樣的事,大家互相激盪,才能激起更多浪花,也藉此鼓勵大家多多來分享自己的經驗與故事。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PART2: 關於申請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在 Part 2 講座中,Jimmy 將分享他是如何進入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以及申請工學院菁英培育班。在高中時期,他勉勵各位學弟妹在大學前可以多多參加活動,提早做學習、準備,像是 Jimmy 推薦網路上有很多線上教學平台,可以利用暑假或空閒時間先做預習,等到開學時就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而申請工學院菁英培育班,除了必須是工學院外,另外要大三以上或是碩博班才有資格,Jimmy 也大方分享一些加分或是篩選機制,但最重要的是要能了解自己,知道想要做哪些事,找到熱誠才是走下去的動力,歡迎有興趣的朋友收看此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