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由國立成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立麗、廖于欣、劉學梅、蘇紫雯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成功大學 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 葉乃陽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就讀成功大學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反璞歸真,做回最初的自己

「你好,我是成大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二年的葉乃陽,我是馬來西亞人!」乃陽每次向新朋友作自我介紹時,都必定會提及自己的國家-馬來西亞,他熱愛馬來西亞多元種族的特性,所以他自小學習各種語言,喜歡與不同背景的人交流想法,他更感謝家人一直以來給予的支持,讓他有機會能出國讀書。雖然來台灣才短短兩年,乃陽卻累積了豐富的活動經驗,還因為參加iGEM生物合成競賽,而前往他夢寐以求的波士頓,和世界各國的菁英學子一同切磋,這些經歷讓他深刻體悟到:「做人,不要太急著定位你自己!」面對大學中的各式機會,他鼓勵學弟妹多方嘗試,就算一時找不出經驗之間的連結又何妨?人生,本來就是要歷經無數磨練、多次撞擊,才會慢慢發現自己最真實的模樣。

成大國際化的學習環境

成大為一綜合型大學,不只科系多,更網羅了來自世界各地優秀的學生,相當國際化,學生能跨系修習課程,拓展專業知識,也學習不同領域的思維模式。針對僑外生,成大保障其四年校內住宿權益,更提供專屬的獎學金,也設有服務處,為僑外生解決生活疑難雜症,乃陽更提到不同國家僑外生還會有自己的聯誼交流組織,系上老師、學長姐也都很樂於幫助僑外生,所以絕不用擔心一人來台求學會有「找不到人問」的窘境。

成大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和生命科學系有何不同?

「興趣能變成飯碗嗎?喜歡一件事會是支持你走下去的動力。」乃陽是因為喜歡做實驗而選擇成大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就讀,成大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大一課程有微積分、普通物理、普通化學與普通生物等等,這部分和生命科學系課程有點類似,最特別的是多了「生技產業概論」,該課程是介紹生物知識在產業上的應用,以及如何建立商業模式。若要比較成大生物科技與產業學系與生命科學系所學的差別,乃陽指出成大生物科技與產業學系是學術、產業並重的,課程有四大分流,「醫藥生物」的研究包含癌細胞、生醫材料、膠原蛋白等等,「水生生物」則像是研究斑馬魚的行為、結構,此外,系上還有「水產養殖」、「植物生物」等領域,最特別的是,系上會以技術轉移、實際製作產品的形式與業界廠商合作,幫助學生更了解實務運作。

成大生物科技與產業學系資源

在課堂中,老師常會出情境題來引導學生思考,由於題目是開放性、沒有標準答案的,讓學生在累積生物專業知識之中,還能養成靈活的商業頭腦。雖然成大生物科技與產業學系是成立於2015年的年輕科系,但碩博班早已成立多年,故擁有很豐富的學習資源,例如SakuraProgram是送學生至日本大阪大學進行學術交流,系上實習單位還包含了越南養蝦場等等。成大生物科技與產業學系實驗室訓練更是扎實,由於有18位指導教授可以選擇,故乃陽建議學弟妹先打好系上基礎知識後,再選擇適合自己的實驗室,千萬別人云亦云地加入實驗室,事後才發現這不是自己喜歡的研究主題,如此不僅浪費系上資源,也是浪費自己的時間。由於成大生物科技與產業學系大學部課程沒有規定同學要往特定領域鑽研,學生可以自由修習四大領域課程,在畢業後多會繼續到研究所進修,選擇一領域來精深,累積更多實驗經驗。

大膽嘗試那些你覺得很可怕的課吧!

成大生物科技與產業學系開設的「創業思維與啟航」課程是邀請各大生技公司老闆來分享創業甘苦談,老師還會出題給同學分組討論,學著站在經營者的角度分析商業難題,乃陽笑談自己在課程中最大的成長是:「學習如何把自己的思想裝進別人的腦袋,並把別人的錢裝進你的口袋裡。」而「先秦兩漢儒家思想」則是讓乃陽備感衝擊的通識課,因為授課教授很包容社會上不同的聲音,還曾在課堂上討論同性戀議題。

勇闖波士頓,和各國最優秀的學生同台較勁

「不要覺得自己是大一大二,還太嫩,所以很害怕,就不敢抓住機會。」乃陽在大一便加入iGEMxNCKU團隊,其他成員多是來自機械、電機、物理、統計、醫學系的高年級學生,從團隊共事中,乃陽體悟到人際溝通的重要性,要能站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方能統整所有人的想法成可實行的計畫。在2017年,他們舉隊來到波士頓比賽,能和全球將近300組隊伍站在同一個舞台上,乃陽感到很光榮,也激勵了他要更加充實自我。

尊重彼此的不同

乃陽也擔任了僑生聯合會司儀、系學會副會長,這些經驗不僅讓他更能隨機應變緊急狀況,也精進了說話的藝術,在做人處事上更為圓融。若要比較台馬差異,乃陽覺得台灣同學相當樂於助人,但比較不敢在大庭廣眾之下表達個人意見,乃陽曾經歷過和台灣同學在共事上的磨合,他頗有感觸地說:「他的方法不適合你,不代表他的方法不好」,勉勵學弟妹保持開放的心胸,擁抱差異。

用眼淚交換回憶,向悲傷招招手吧!

「學著讓悲傷伴你左右,如果你覺得自己很累、很痛,不想繼續走下去,那是證明你活著,活得非常好,才會感覺到痛。」乃陽對於團體生活總抱持著又愛又恨的矛盾心態,他喜歡和夥伴齊心努力地完成偉大的目標,但一想到團隊成員終有一天會各奔東西,便會感到無比心痛不捨,曾有位學姊告訴他:「不要怕,現在的你都是以前的每個你拼湊而成的,如果悲傷追上你,你應該跟它們招招手,繼續勇敢地走下去。」這句話深深地打動了乃陽,他也藉這句話勉勵學弟妹珍惜身旁的夥伴,即便天底下無不散的宴席,但這些夥伴給予你的能量,將會是自己一輩子的禮物,所以去擁抱悲傷吧,盡情去體驗生命中的每片風景,你會因此成為更堅強的人,也會更認識自己。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台灣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成大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3、你覺得成大與其他各校相較之下,特別在哪裡?
Q4、你覺得你的系所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5、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你的系所?

想詢問講者更多問題嗎?歡迎至 IOH 臉書社團:大學科系與升學經驗交流平台 發問,或私訊 IOH 粉絲專頁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