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成功大學 資工系 蘇冠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成功大學就讀資訊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一個壞學生的自白

蘇冠宇高中成績並非頂尖,但是最後仍然靠著勇於嘗試的心,順錄取了成大資工。他認為只要在最後展現一定的能力與潛力,成大其實很樂意收有企圖心的學生。經過了四年大學的洗禮,他認為不用被自己的身份限制,只要敢於嘗試,未來的機會就會是你的。

成功大學

俗話說:「北台大,南成大。」冠宇認為北部雖然資源多,但成大的資源不不會比較差,像是圖書館藏書量之豐盛不會少於台北的學校。而相較於北部又濕又冷的氣候,南部連冬天也風和日麗的景況也是冠宇選擇成大的原因。另外,成大相比於清大與交大,學校的男女比例較為平均,對於將「戀愛學分」視為大學必修的冠宇而言是一大吸引力。

環境方面,台南有許多享譽盛名的美食,像是冰果店水果切盤、清蒸肉圓與小籠包等等,都是冠宇的心頭好。

成大資工系

資工系是培育工程師的搖籃,而資工系的學生常常被冠上「阿宅」的稱號,因為不管是寫作業還是娛樂活動,資工系學生常常在電腦前一坐就是一整天。許多人對資工系學生的印象是「很會修電腦」跟「很會打遊戲」,但是其實並非這麼狹隘的。學生同時會學習軟體跟硬體程式碼,而硬體應用也是是國內投入許多心力發展的領域,若是好好學習日後高收入不會是夢想。

「畢業專題展」是每個大四學生的必修學分,到時候會有一個場地讓大家發表自己的作品,除了互相觀摩彼此,常常成果也可以應用到醫學或是生物科技領域。

SOC 商管學程

成大資工系有許多開放性資源。除了培養一個工程領域的專家,還有像是 SOC 商管學程的課程,讓資工系學生也可以接觸業界的商業脈動。

印象深刻的課程

「嵌入性系統實作」是冠宇覺得非常有趣的一門課。課程內容其實就是將晶片技術運用在不同的物件,讓物件擁有小型電腦功能,像是智慧型手機。他認為成大在這方面是很厲害的,所以就算是外系生也歡迎來旁聽。

畢業出路與生涯發展

畢業後到南科(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工作是成大資工系學生常見的選擇。系上會舉辦「南科企業參訪」,除了讓學生提前實地認識企業的文化,也能對進入職場所需要具備的技能有個初步暸解。

學校也提供「3.5 + 1.5」年的計畫,讓學生用五年的時間讀完學士加碩士,如此一來就可以提早一年進入職場。而系上每年舉辦的「系友回娘家」則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學生向已經在工作的學長姐請教經驗,是建立人脈的好地方。

成大帆船社

冠宇曾在成大加入帆船社,他認為帆船社在成大擁有「天時、地利、人和」三個獨特的優勢。首先,冬天的東北季風對南部影響較少,所以成大學生一年四季都可以從事水上活動。再來,適合帆船活動的興達港離成大只有三十分鐘的車程,加上當地的海域平靜,非常適合初學者練習帆船。

勇敢嘗試,好好享受自己的人生

回頭省思自己四年來的經驗,冠宇鼓勵大學生不應該擔心自己是否有足夠的資源,而是應該要有夢想就要好好實踐,從失敗中學習,逐漸累積自己的實力。當有一天自己準備好了,就可以在契機來臨時好好抓住。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PART 2:念資工,為什麼卻選擇從商?Gary由工轉商的求職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很多大學生常常會有一個問題:突然發覺自己的性向和主修興趣不合時該怎麼辦?來瞧瞧我們的Gary分享他過來人的經驗吧!

儘管Gary在電資學院念書,但內心的他卻嚮往商學院的課程,繼續拿個電資碩士對他是浪費時間,包括機會成本在內,要耗費額外的青春以及無限的熱情。

這筆投資還不如用來工作,工作會成功或失敗,都可以教會他更多有關企業的事情,勝過坐在教室兩三年,聽從來沒有經營過企業的「博學教授」,講授有關經營事業的學問。

於是,他選擇了不再升學,直接去探索嚮往的工作,第一個教訓是:除非充分認識你想要踏入的文化,否則你會被鎖在門外。究竟Gary的奇妙旅程是如何展開呢?讓我們來一起看看他的小故事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