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們,請將『忘掉過去、活在當下、計畫未來』這句話謹記在心。因為只有活在當下,過去才因此有價值,未來才因此有希望」

講座製作由國立成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王啟嘉、林立麗、辛丞鈞、許鈺享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成功大學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廖文寧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成大醫工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一顆不安分的心

「我覺得選擇成大,等於是給自己一個獨立生活的機會。」畢業於臺北復興實驗中學的廖文寧回想當時選填國立成功大學的動機,不同於大眾認為「南部資源少」的迷思,她認為大學生更重要的是自己去創造機會,這三年來,她在國立成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掌握醫學與工程的專業知識;加入領導力中心籌辦多場跨領域講座;更與夥伴共組新創團隊,思考如何為偏鄉教育做出奉獻,多方的涉獵與獨立生活讓文寧更明白自身於社會的定位與價值,在歷史感與現代化並存的台南,她盡情做夢、幹活,理出一條自己的未來之路。

為什麼選擇成大醫工系?

高中為三類組的文寧曾在選填志願時有過一番猶豫,而在蒐集資料之中,她發現醫工系正好結合她所熱愛的「醫學」與「工程」,是以工程的方式來解決醫療問題,又成大綜合型大學的特點,不僅在工學院、醫學院皆擁有的豐厚研究資源,更提供學生到其他七個學院從事跨領域學習的多元機會,因此成大醫工系無疑成為文寧心中的首選。

醫學與工程的橋樑

成大醫工系在一年級的課程規劃涵蓋了工學院、醫學院的基礎必修,如計算機概論、工程數學、電路學、解剖學、生理學等,直到三年級會分成醫學電子與感測、生物力學與財材兩大組(以下分別簡稱電子、材力組),電子組課程如醫學儀表、生醫光電原理、機械設計、自動設制等,從超音波、腦波分析、血氧機到穿戴式儀器都是其研究範圍;材力組課程則有流體力學、細胞生物學、材料表面科學等,實際應用如人工軟骨、人工血管、牙根等生醫材料,其中復健工程與細胞力學更是成大醫工系的特色。

手術台見聞錄

「臨床醫療概論」是令文寧備感震撼的一門課,課程安排同學走進開刀房,觀察醫生如何動刀,她最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在婦產科時,透過超音波檢查看到孕婦體內雙胞胎胎動,令文寧著實感受到新生生命的喜悅,也了解到超音波應用層面之廣;她也在骨科手術中,發現內視鏡與機械手臂對減輕患者傷口感染風險之幫助。因為自己屬於材力組的緣故,文寧曾接觸不少動物實驗,從中她體悟最深的是對生命的尊重:「我們在進行實驗時,它們並不只是實驗品而已,每一個都是活生生的生命」。

成大醫工系未來發展

「要跳脫高中時課表排滿滿的思維,在大學,課表是由你決定的,你要學什麼其實掌握在你自己手上。」文寧認為大學課程遠比高中來得深與廣,因此在短短四年中找到自己的興趣與研究方向至關重大,同學一般會在三年級選擇教授、進入實驗室,從事專題研究,系上也很鼓勵學生投稿科技部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更舉辦相關競賽,而畢業後許多學生會先讀研究所進一步鑽研自己的專業,然後在進入業界從事工程師或醫療器材師等職業。

成大醫工系適合你嗎?

文寧認為「善於觀察來找出問題」是就讀成大醫工系很需要的特質,因為唯有先發現臨床上的問題,才可能以工程來改善問題。至於成大醫工系畢業後非得要當工程師嗎?在台灣圓點奈米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的實習讓文寧認識到醫工領域發展之廣,她也提醒學弟妹到小公司與大企業實習的差別,想在兩個月中嘗試到所有事務或專精在一部門的學習都是個人的選擇。

以跨域嘗試激發思考

「雖然我們只是大學生,還是能做出影響力和改變。」秉持著這份信念,文寧協辦 CUL 大學生活體驗營與成大單車節,幫助高中生認識系上所學;因為加入成大領導力中心,讓她在一年內和團隊籌辦起24場講座,也因為邀請各領域講者的經驗,讓她開啟不一樣的視野:「不管你大學學什麼,你都有能力對社會做出貢獻,不該侷限於系所的框架」;擔任成大醫工系學會活動部部長則讓文寧從被領導轉換到領導者的思維,對任何活動細節都需深思熟慮後,方能帶領同儕執行。

是時候捲起袖子

「我們可以念高中、大學,一路上來那麼順利,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們是享有那群資源的人,我們享有那麼多資源,是時候做回饋、是時候找出社會問題去改善它了。」反思城鄉教育資源落差,文寧加入 Inspiring 種籽教育團隊,一心關注愛文山區偏鄉教育議題,並在今年榮獲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競賽提案第一名,對文寧而言,著實是莫大的鼓舞。

學校給你的是成績,而我要的是人生

說到南北資源落差,文寧則抱持不一樣的見解:「資源很多,難道你就懂得把握嗎?資源放在那邊,懂得去把握的人其實很少,要學會創造自己的機會!」因此,她不僅擔任醫工年會接待人員,與各國外賓、教授交流,也跨領域參與 2015 MOPCON 行動科技年會,聆聽電資領域大師分享高科技趨勢,「如果我們是複製品,就不能對社會創造獨特的價值。」文寧認為大學生最重要的是多嘗試,趁年輕多走幾條錯路也是一種成長,所以她期許學弟妹都能在求學期間建立個人價值觀,培養自己看待世界的獨特眼光,方能對周遭產生影響力。而在沒有標準答案的人生裡,同學可能多少會困惑:「一開始科系的選擇真的適合自己嗎?」但文寧認為在做出決定的當下,我們往往不能掌握事情的全貌、也無法真正了解自己喜歡的是什麼,所以不妨就忠於自己的判斷,愛己所選吧!更須謹記在心的其實是──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培養什麼能力,為社會做出怎麼樣的貢獻。

【推薦觀看】生科生醫科系比較:生科系 vs 生醫系 vs 醫科系 vs 生物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