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上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林佑珊 協助 責任編輯:蔡汶靜 責任編輯:林立麗

政治大學 歐洲語文學系 邢恒毅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政大歐語系法文組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在不斷地摸索中尋找自我定位 

從政大歐語系法文組到雙主修經濟系,又因職涯歸劃而轉到統計系,邢恒毅一路走來跌跌撞撞,未來的藍圖才逐漸清晰。「你想要的生活是什麼?是坐擁高收入?還是穩定平凡的人生?」在歷經峰迴路轉的求學之路以後,他體悟到,唯有先了解自己對未來生活的期許、確立方向與自我的定位,才能在通往理想的道路上走得踏實。

各國語言任君挑選的政治大學

政治大學坐落於台北市文山區,鄰近台北動物園和景美河畔,向來以文、法、商與傳播學院聞名,清幽寧靜的校園培育出眾多優秀的文組人才。政大擁有豐富的外語資源,舉凡日文、法文、德文、波蘭文、捷克文、阿拉伯文,或是越南文、泰文、梵文、拉丁文等,各國語言任君挑選。

什麼樣的人適合讀政大歐語系?

有別於上述外語選修課程是以培養語言能力為主,政大歐語系不只是語言能力的訓練,更重視該國文化和文學的認識,因此,恒毅建議喜歡和外國人接觸、願意了解異國文化淵源的學弟妹選讀政大歐語系,否則修外語課程即可。

政大歐語系簡介

政大歐語系共分為三組:法文、德文、西班牙文組,三組獨立招生也分開上課。入學前無須語言的基礎,大一老師會從頭開始教,只要認真上課、回家複習,很快就能跟上腳步;系上採取小班教學,不開放外系雙主修、輔系,學習品質相當良好。相較於他校歐語系,政大歐語的必修課較少,許多學生會善用時間和學校資源到外系培養外交、商管等第二專長。

政大歐語系課程與未來出路

恒毅曾修過「歐洲社會與歐盟政經問題」,在課程中透過各種媒體觀點的論述,了解到當代歐洲重要議題背後的社會脈絡,如近年來常發生的恐怖攻擊事件、中東難民潮和當地貧富不均的問題等,顛覆了他原先對當地族群的認知與想像。未來出路方面,歐語系學生可選擇參加外交特考、成為外交官,或至外商公司工作,利用語言專長到法國、德國、西班牙攻讀其他領域的學位也是不錯的選擇。

轉入商學院裡的數學系——統計系

考量到未來想往財務領域發展,恒毅在大二轉至人稱「商學院數學系」的統計系。統計系主要學習搜集資料、利用統計工具分析數據,因此需要比其他商學院學生學更多數學理論,恒毅建議討厭數學的同學千萬不要來讀。

除了必修課程,統計系更與金融系、應用數學系合開「數理財務學分學程」,讓學生能有效整合數學理論和財務金融的知識。由於以後想走財務工程的領域,恒毅加修了此門學程,以補足金融方面的專業。他提醒學弟妹,在大學中,許多同學都會雙主修、輔系、加修學程,但是在選修這些課程時,不要只為了獲得學歷或豐富的履歷表,而是把重點放在知識和視野的拓展,思考自己能從中獲得什麼收穫。

辦活動是為了創造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大學生總有參加不完的活動,恒毅當然也不例外。大學擔任竹苗會會長的他,在竹苗會這個大家庭中結交許多好友,也在辦活動的過程中體悟到,不是把活動辦得有效率就好,更重要的是讓大家玩的開心、變成好朋友,構築起人際之間的連結。

活動中的反思

此外,恒毅在咖啡社學到手沖、賽風、摩卡壺等咖啡沖煮的專業知識;也投入政大徵才月的籌備團隊、擔任公關,站在第一線與企業接洽合作,在此學會了團隊合作與待人處事。大學期間,恆毅看見許多同學汲汲營營於參加很多活動、修很多課,什麼都想要、卻什麼都做不好。他認為,在投入事務時,一定要時時反思自己為什麼這麼做,以免做了不必要的投資而虛度光陰。

樂於分享你所擁有的一切

在大學生活裡,維持社團活動與學業是許多學生面臨的挑戰。恒毅分享,衡量自身能力、提前完成應做的事,在最少的時間內做到能達成的目標,就能維持各方面的均衡發展。最後,恒毅告訴學弟妹,讀大學的機會並不是人人都有,當你能在這裡安穩的求學與生活時,要反思自己擁有的一切從何而來。擁有更多的同時,也要將這些美好的種子散播出去來回饋社會,感謝這個社會一路支撐著你走到現在。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