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臺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製作由私立大葉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王祖婷、詹逸傑協助 責任編輯:劉惠雯 核稿編輯:莊智越

香港赴台升學 大葉大學 歐洲語文學系 陸艷雯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 香港赴台在大葉大學就讀歐洲語文學系的經驗分享(廣東語講座)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從香港到臺灣彰化

來自香港的 Sally 陸艷雯,考完 DSE(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後,透過海華服務基金會來到臺灣大葉大學就讀。在本次講座中,Sally 會分享她在臺灣求學經歷以及在臺灣的二三事。大葉大學位於臺灣中部彰化縣,位處於參山國家風景區裡的八卦山,即便你未曾聽過或到過彰化縣,你也或許看過著名的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該部電影就是在大葉大學附近取景拍攝的。Sally 亦提及到該校的特色-德國式師徒制度,以德國工業的師徒傳承精神來教育學生,欲培養學生成為「手腦並用、敬業樂群」的人。

歐語系是在學什麼

大葉大學歐洲語文學系又分為德文組及法文組。在大學四年裡,會循序漸進地學習兩種語言的聽說讀寫,還會聘請以法文、德文為母語的教師及實習生來授課、交流,藉以修正學生的發音問題。除了基本能力培養以外,亦會學習歐洲相關議題、文化等,如德/法國文學概論、德/法國電影欣賞、德/法國歷史、歐洲歷史及全球化議題等。

痛哭流涕的生死學

一開始聽到生死學(Thanatological)時,Sally 所想到的是中西方生死觀、生死學的歷史、生葬禮與習俗等等話題,結果生死學卻是令人意外的感人課程,老師會在課堂上播放各方名人或宗教對於生死看法的影片,亦有提及現今爭論性很大的安樂死。整個課程不再是單一的授課,而是啟發了學生對生與死的思考、反思自己的人生。值得一提的是期末報告是寫一份遺囑,整個課程都帶給學生一個新奇的體驗。

泰好玩短期實習 

其實學語言,畢業後並不是一定要做翻譯,還有許多可能性,例如服務業、旅遊業甚至是工業都可以。Sally 就曾在泰國華欣的Veranda酒店實習兩個月。簽證是Sally在當時所遇到最大的問題,由於國籍問題,無法與學校一同交予旅行社申請代辦,只能自己回香港的泰國領事館申請。

在泰國實習,僅需自付機票,食宿均由泰國飯店方負責。在泰國兩個月的實習期間,Sally 先在酒吧實習了兩星期,後來換到海邊餐廳實習了一個半月。曾參與過泰國的沙灘婚禮籌備,亦有機會參加當地酒店的聯合足球比賽,當了一回酒店的開幕小姐。

在休假期間也會去泰國不同的地方遊玩,體驗不同的文化,其中也包括泰國著名夜市,更一嚐泰國的夜市特色小吃「炸昆蟲」,以及各式泰國特色菜餚;也曾造訪3D藝術館及有名的瀑布、騎乘泰國大象及乘船遊水上市場等等。

在臺生活

近幾年來,越來越多的港澳生會選擇去臺灣升學,在臺灣你也能找到熟悉的感覺。香港與澳門學生就成立了 H & M 港澳學生會(HongKong & Macau Student Association),組織各種的活動。在臺灣生活你也會體驗到兩地之間的差異,例如速度,不論是走路的速度、講話的速度和吃飯的速度都與香港人有很大的差別。另外,在食衣住行各方面,都有相當大的文化差異。

Just Try It?

在臺灣三年的生活,Sally 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勇氣肯去嘗試(Try it)。在第一年的時候會認為所有的事情都是值得一試(Worth to Try),應該有什麼就去試什麼,不論它的價值是什麼;然而到第二年的時候她則認為應該要找到自己適合的事情去嘗試(Try everything which suits you)。直到現在則認為要很明確地知道自己不要什麼或是不可以什麼,不管誘惑有多大,都要堅定自己的立場。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那就先排除自己不要什麼吧!

PART 2:關於升大學的準備分享(廣東語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動機

臺灣的學費相對香港是比較便宜,基本上,食宿住行和學費加起來一年也才等於香港的大學一年的學費。另外,臺灣四面環海,Sally 是一位比較喜歡海的人,所以非常喜歡臺灣的地理環境。而且臺灣的人口密度比香港較低,感覺不會擠擁!加上大葉大學位處國家風景區內,四周望去都是綠油油的,除了空氣清新外,眼睛和身體都倍感舒服。

準備文件 

每位香港的中學生都會在中四至中六,三年內完善屬於個人十分詳盡的個人學習歷程檔案(StudentLearningProfile,SLP),假如在申請前大家可以先準備好,這會是十分省時的動作!愈詳盡的 SLP ,會使投考的學校更了解你,使你的成功機率增加。對於投考藝術設計類科系的學生,Sally建議大家善用在中四至中六準備多時的校本評核(School-BasedAssessment,SBA),把它加入申請時的個人資料檔案中,不僅能讓校方更了解你的才能,也更能展示你自己。

申請過程

在香港可以詢問臺灣駐香港機構-海華服務基金會。有意到臺灣升學的學生可以多多瀏覽該網頁,留意遞交申請表的週期及公佈結果的日期。另外,亦提醒各位不要太晚去遞交表格,因為愈接近交表日,人亦都會愈多,輪候的時間亦相對地久。大多數人都在遞表申請時填上私人信箱但又沒有定期檢查信箱的習慣,這會使大家錯過很多海華基金會甚至是已收錄你的大學的資料。為免出意外,建議大家在交表後保持定期查信箱的習慣。

過來人建議

Sally 曾見過太多學生在來臺灣之前未做好心理準備,來臺後後悔的人不計其數。建議大家做好半年至一年不能與家人相見的心理準備,以免大家來臺後發現不能接受這樣的狀態,畢竟來臺灣大家都很明確地知道是要學會獨立!

很多時候中學生都未必有明確的選系方向,假如你未有心儀的目標,建議大家使用排除法,先排除自己不會有興趣的學系。瀏覽的資料少了,適合自己的目標便會清晰起來。另外,很多人對於臺灣升大學第二次的聯會分發所給予的 70 個系所選擇手足無措,對於排序亦不知如何是好, Sally 建議大家以臺灣的北、中、南部作為排列學系先後的指標。因為愈近北部、愈近首都的大學,得到的學習資源亦會愈多,所以會建議此排序法。當然,個別有名氣的學系或大學是例外的。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廣東語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大葉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你覺得你的科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你的科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