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中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謝任堯、邢恒毅、呂易嫺、李欣宜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央大學 法國語文學系 葉紀緯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央法文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

「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覺得自己是獨一無二的!」目前就讀於中央法文系的葉紀瑋,在講座一開始就以流利的法文自我介紹。紀緯說自己在高中時期很叛逆、常常抱怨生活,喜歡嘗試課本之外的事情,但卻總是沒辦法貫徹始終。在進入中央法文系後,他依然對這個世界感到好奇,不過開始多了一份責任感,找到自己所熱衷的事情,並且努力突破安逸的現狀,朝著成為全方位電影人的夢想前進。

臺灣唯一的國立大學法文系

「衣食尚無虞,恬淡而自適」,是紀緯對中央大學的形容,他表示中央大學的校園風景優美,是偶像劇與婚紗拍攝的熱門地點,距離火車站約20多分鐘車程,學生平常多以機車代步。中央大學共有八大學院,主要偏重在理工領域的發展,而中央法文系隸屬於文學院而非外語學院,前身是外文系,後來才分別獨立成英美語文學系與法文系,是台灣唯一的國立大學法文系。中央法文系注重文學的訓練,幫助學生更深入了解法國文化,紀緯則形容法國人是很敢表達自己且很有邏輯的民族,不但敢愛敢恨,更懂得自己要什麼,並勇於追求!

中央法文系在學什麼?

「如果沒學過法文怎麼辦?」是許多人對於中央法文系常見的疑惑,紀緯表示自己大學前也沒有學過,而且中央法文系的課程是從基礎教起,所以學弟妹不用太擔心。中央法文系皆採小班制上課,有助於學生在短時間內快速提升語言能力,在課程規劃方面,大一的必修課會從文法、讀本、口語表達到文選,穩扎穩打地訓練同學的語文基礎;在大二,除了有核心必修之外,選修開始漸增,像是法語文化概論、實用法文、戲劇演出、國際現勢等;在大三,必修課減半,選修愈趨多元,例如新聞法文、法國文學史、戲劇文本閱讀、現代法語結構、法國電影史等;大四沒必修課程,選修領域豐富、實作多,像是拉丁文、台灣電影、高級寫作、法語演說、商用法文,強調學生的適性發展。另外,中央法文系除了英文檢定的畢業門檻外,還得通過法檢DelfB1,紀緯也特別提到若之後想出國交換,建議可以繼續考取DelfB2。

永遠不要背棄法文

紀緯表示中央法文系鼓勵學生向外發展,提供許多出國的交換機會,學生在大三時可以選擇至當地語言學校就讀,大四也能選擇以專業科目申請交換,其締約學校包括法國、比利時到蒙特婁等地區,而學校也會在暑期提供海外志工機會,以類似打工換宿的方式增加交流機會,目的都是希望拓展學生對未來的想像與視野。關於畢業出路,紀緯表示若要以法文為專業導向,翻譯人員是最相關的選項,而進入外商或是航空公司、成為駐外大使、投入文化創作都是很好的應用,他個人則是想從事創作相關行業,期許自己成為全能的電影人,完成從小到大的戲劇夢,創造出更多令人感動的故事,紀緯也說:「不管未來的職業為何,請不要背棄法文!」他認為學習語言是增加自己的職業選擇,希望破除大眾對文學院出路很侷限的刻板印象。

不願錯過只有一次的大學生活

紀緯在求學期間的課外經驗很豐富,不管是系學會或是社團的活動都很努力參與,在加入系學會美宣部以及擔任法文總召的過程中,他學會展現自我,也體會到團隊合作、溝通,以及人際關係的重要性,然而,紀緯特別提到因為中央法文系「系小人少」,所以職務角色經常重疊,活動也多以「院」為單位或是採跨系合作的方式進行,好處是可以增加與他系學生交流的機會。另外,模擬聯合國社也是紀緯很投入的團體,社員會以國家的角度去思考與討論議題,並試著表達彼此的想法,學習用世界的眼光看世界。除了校內的活動外,紀緯也努力突破自己的舒適圈,因而參加全國法語戲劇比賽、擔任課程助教、規劃旅遊行程,嘗試每一個新的挑戰,他說:「我不願錯過只有一次的大學生活!」

突破安逸!勇敢做自己!

「我珍惜生活的每一段經歷,即使是挫折,我也很重視!」紀緯表示過去的他是比較保守的人,雖然不喜歡改變既有的習慣,卻又不想安於現狀,經常在這樣的矛盾間感到掙扎,但這幾年在中央法文系的求學過程中,他漸漸打開心胸,學會信任他人,也學會享受孤獨,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紀緯說人生會面臨很多選擇,要學習擇己所愛、愛己所擇,他分享雖然當初沒有考取戲劇系,而是選擇了法文系,但這並沒有侷限他的電影夢,現在的他依然朝著夢想勇往直前,鼓勵大家都能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推薦觀看】外語科系比較: 外文系 vs 日文系 vs 韓文系 vs 法文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